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11-02

研究:氣候變遷曾導致遠古人種滅絕

根據獨立報報導,遠古地球上最少曾有六種不同的人類物種,但今天地球上只有一種人類存活下來,就是智人(Homo sapiens),而導致數個遠古人種滅絕,只剩智人遍佈整個地球的原因是什麼?有研究發現,早期其他人類物種滅絕的原因可能和今日人類的最大威脅一樣——氣候變遷。

研究人員使用模擬工具 建500萬年前的氣候模型

 

研究人員結合氣候模擬和化石紀錄,以找出所有遠古人類滅絕的線索,結果發現無法適應氣候變暖或變冷可能是關鍵原因。「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儘管能用火和精細石材工具,並形成複雜的社交網絡,甚至尼安德塔人還能製作尖矛、衣服及大量的文化物品,乃至與智人交換基因,這些人種仍無法在劇烈的氣候變遷中生存。」

 

義大利拿坡里費德里克二世大學學者萊亞(Pasquale Raia)說,「他們很努力;氣候變冷時,他們努力前往最溫暖的地方,但終究還是不足以倖存。」研究人員使用高解析度的歷史氣候模擬工具,透過溫度、降雨量和其他資料,建立過去500萬年的氣候模型。這段時期涵蓋了許多早期人類的滅絕,包括巧人、匠人、直立人、海德堡人和尼安德塔人。

三個人種在滅絕前 都失去了大部分的氣候棲位

 

學者也檢視了涵蓋2750多個考古紀錄的大型化石資料庫,以建立起人類物種演化各個時期的氣候棲位,了解這些早期人類的氣候偏好,以及他們對氣候變遷的反應。

 

科學家們說,這項研究證明,直立人、海德堡人和尼安德塔人在滅絕前都失去了大部分的氣候棲位,而且這些棲位失去都適逢全球氣候發生急劇不利的變化。就尼安德塔人而言,與智人的競爭可能使情勢更不利。萊亞說:「氣候變遷影響的規律性清楚得令人驚訝。滅絕前的氣候條件,僅對滅絕的物種極端不利,而且這個不利的氣候條件也僅出現在這個特定的時刻。」

學者:氣候變遷在過去使人種脆弱,這種情況可能會再發生

 

萊亞指出,古氣候的重建工作仍然存在不確定性,物種的化石鑑定以及化石遺址的老化亦然。但是他們的主要見解「在所有假設下均成立」。「我們現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氣候變遷,這樣的發現對當今人類來說無疑是一個警訊……我們的祖先在智力上比地球上其他任何物種都要聰明,仍無法抵抗氣候變遷。」

 

萊亞說,「而且現在氣候變遷是我們自己造成的。我個人認為這是強烈的警訊。在過去,氣候變遷使人種脆弱無助,這種情況可能還會再次發生。」這項研究發表在《細胞出版社(Cell Press)》期刊。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撰文/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