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8-07-26

嘉明湖辦越野跑疑慮 林務局:目前不適合

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今年接獲多個單位申請嘉明湖山徑越野跑活動。台東林管處表示,經相關領域人員討論後,認為現階段不適合。

台東林管處育樂課長林孟怡表示,今年接獲團體洽詢申請在嘉明湖國家步道辦理山徑越野跑活動的可能性,台東林區管理處以尊重不同社群享受與探索自然的需求,於7月6日邀請18個相關領域的單位及團體就人員安全、生態保育、環境承載與使用者管理等方面進行討論。

 

林孟怡表示,討論會中,台灣極限鐵人協會理事長傅祺育認為,「活動辦理得目的不在競賽,而在於能夠挑戰自我,期待台灣能有更好、更多的場域來實現野跑活動的熱情。」

 

 

林務局台東林管處今年接獲多個單位申請嘉明湖山徑越野跑活動。攝影/盧太城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徐銘謙則表示,「該步道環境脆弱,面臨沖蝕情況嚴重仍在修復中,再加上平時登山遊憩壓力下,現階段引進此類活動並不適宜。」

 

林孟怡表示,與會人員充分討論、溝通,提出意見。會後台東林管處進行研議,決定在相關的規範及配套措施尚未完備前不辦理此類活動。

 

台東林管處長劉瓊蓮表示,嘉明湖國家步道以自然資源永續為理念,未來如有類似活動申請,一定會考量人員安全、生態環境衝擊、環境保護、使用者管理及環境倫理等面向,採高規格方式進行嚴格審查。

 

劉瓊蓮表示,台灣的自然步道未來仍將面對不同需求的社群以多樣的方式進入,台東林管處期望能在生態永續理念下,增進民眾享受與探索自然的機會。作為資源管理及保育單位,會正視相關問題,不應只從單一角度去限縮山岳活動發展,會尊重每一個人享受山林環境的權利,但期待在享受的同時,更有責任共同維護山林資源的永續利用。

 

民國103年8月23日台灣極限鐵人協會、台灣路跑馬拉松協會、威岳運動行銷有限公司聯合舉辦首次嘉明湖路跑,因林務局反對引起外界關注,主辦單位於是將「路跑」改成「健走」,有52名越野和極限運動好手參加。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