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11-13

台電減煤創10年新低 中火10月發電量僅20億度

台中火力發電廠多年來被中部居民視為空污來源,台電為維護空品,今年10月推動「擴大自主減煤方案」,在供電無虞的情況下,單月燃煤用量為86萬噸,較去年同期減少10萬噸,單月發電量約20億度,創下過去10年新低,僅2013年同期發電量的一半。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表示,肯定台電積極推動增氣減煤,但這可能已是目前台電可以減煤的最大力度,目前中部用電已需由北部及南部支援,「如果台中發電廠不能盡快增建燃氣機組,未來用煤量很難再下降。」

 

抗空污  台中火力發電廠10月用煤量創同期新底

台電表示,近年來為改善空污問題,在供電穩定的前提下,持續精進各項減煤減排措施,從「配合空品預警降載」、「告別全廠火力全開」,到2019年通霄輸電線路升級、通霄發電廠改建完成,供電情勢好轉,繼續推動「環保停機」與「擴大自主減煤」。

 

台電表示,10月進入空污季後,台中電廠擴大降載幅度,全廠降載量最高達到六成,等於實際發電量不到全廠最高發電量的一半。此外,單月發電量僅20億度,創下10年來新低。根據台電統計,從2011年到2020年的每年10月,台中電廠平均單月發電量為33.5億度,又以2013年的40.6億度為最高,是今年同期兩倍以上。

 

台電指出,台中發電廠在今年10月共有21天因應空品不佳進行降載,降載量從220萬瓩,到30~31日兩天降載最高達330萬瓩,等於關掉六部燃煤機組,「台中電廠10月用煤量降低到86萬公噸,較去年10月的96萬公噸,減少10萬公噸。」

莊秉潔:「若天然氣發電沒有補上,恐怕是減煤的最大極限」

 

莊秉潔表示,肯定台電透過電力調度,優先降載燃煤機組,「但這可能已經是可以減煤的最大極限。」他說,為了因應冬季空品不良,台中發電廠積極降載燃煤機組,讓台中的用電缺口由南電、北電往中部支援,「但接下來核電將陸續除役,且用電量還會增加」,屆時用電需求增,須由中部自行負擔,此外麥寮電廠也將於2023年除役,屆時若燃氣機組不能上來,就沒有餘裕像現在這樣將燃煤機組停機降載。

 

莊秉潔認為,未來再生能源雖會持續增加,但風力發電或太陽光電都有間歇性的特性,「因為燃煤機組不適合急升急降,容易造成破管的問題。」因此在實務操作上,必須搭配天然氣機組,「用燃氣機組降低燃煤,才能用再生能源降低燃氣機組。」

 

莊炳潔也提到,目前離岸風場多集中在中部外海,未來風速不佳的時段,也等於是空氣污染擴散條件較差的時候,「若由燃煤機組負擔風電不足的時段,等於要一直維持燃煤機組的運轉,空污恐怕會持續存在。」他說,若要改善空品,應該讓台電盡快增建燃氣機組,「只要新增兩部燃氣機組,就能抵銷四部燃煤機組發電量,對空污有很大改善。」

 

台中市政府去年訂定《台中港特定區計畫港埠專用區內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重大建設認定表》,台電規劃於台中發電廠增建兩部燃氣機組,需先提交報告到台中市政府審查,根據中央社報導,台中市都市發展局,於10月初審查該報告未通過,請台電補正再審。

 

台電坦言,現階段已盡力達到減煤,下一階段的重要工作為「新增燃氣機組」,在穩定供電的情況下,進一步降低用煤量,「這需要地方政府協力,我們也希望與市府建立『夥伴』關係,在市府協助、支持下,讓空品改善的成果能延續下去。」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整理/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