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03-17

北部10個海灘出現廢棄口罩 立委質疑防疫缺口 海委會坦承尚未檢驗

隨著疫情發燒,口罩使用量暴增,香港沿海出現「口罩垃圾潮」,引發立委關切。今(16日)立委張宏陸向海委會質詢台灣海廢狀況,發現廢棄口罩也在台灣海岸現蹤、恐成防疫漏洞。

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指出,台灣海廢口罩呈零星出現,初估是本土垃圾,他坦承尚未對這些口罩檢驗,之後會積極處理。台灣淨灘團體RE-THINK上週在北部海岸進行場勘,10個海灘均發現廢棄口罩,數量約3~5個,判斷是本土垃圾,呼籲大眾務必好好處理用過的口罩。

判是本土垃圾 未經檢驗有防疫疑慮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進行海洋委員會業務報告。對於香港沿海的口罩垃圾潮,張宏陸質詢台灣情況。海保署署長黃向文答覆,已接獲民眾通報,台灣北部海灘確實出現廢棄口罩。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補充,台灣的海灘廢棄口罩是零星出現,與香港狀況不同,也未出現帶狀垃圾。研判是隨意丟棄,或內陸因雨沖到海灘,不是國外海漂來的。

 

張宏陸問,病菌可以存活數天,口罩是否已檢驗?李仲威坦承尚未檢驗。他補充,病毒是否會在海水裡存活,還需與相關單位進行討論。但這確實可能形成防疫漏洞,海委會會積極處理。黃向文也表示,會去收集海灘廢棄口罩送相關單位檢驗。黃向文受訪時說明,受疫情影響,近日淨灘活動減少,北部狀況是RE-THINK發現,南部則要請地方環保局協助了解。稍早已跟衛福部聯繫,初步認為在海水與陽光照射下,病毒存活率會降低,後續會再深入確認。

 

海委會主委李仲威(右)與海保署署長黃向文回應海廢口罩情形。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北部10個海岸都淪陷 別讓海廢落入海洋

RE-THINK創辦人黃之揚表示,11日到北部海灘進行場勘,範圍從東北角瑞芳、到淡水、沙崙等,經過下寮、萬里、基隆等,10個海灘均發現口罩,數量落在3~5個不等。黃之揚說,發現的口罩形狀完整,不像是海漂垃圾。初判是海灘遊憩的人所留下、或是從附近住家風吹、經河川漂流而來。

 

黃之揚表示,擔心口罩有病毒的風險,建議撿拾口罩時應配戴口罩、拿長夾撿起,再放入完整的袋中。RE-THINK表示,過去淨灘很少撿到口罩,但在疫情展開後,幾乎每個海灘都有發現,可能也跑入海洋了。請大家口罩使用後好好丟棄,不然可能成為防疫漏洞,也可能污染海洋。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