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11-15

東眼山蟲蟲的秋冬限定雪白流水席-台灣楤木

新竹林區管理處邀請大家一起至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同享秋冬季節限定蟲蟲雪白流水席,欣賞台灣楤木之美,以及蝴蝶與蜜蜂曼妙的華爾滋舞步。隨著時序進入立冬,部分花草樹木會逐步的將養分轉往根部,落下葉子準備渡冬。正當昆蟲們苦惱著園區裡的食物越來越難找時,秋冬限定有著優雅雪白花的台灣楤木適時登場,宣布蟲蟲雪白流水席正式開張啦!

台灣楤木 (Aralia decaisneana Hance)是五加科楤木屬的台灣原生低海拔次生林樹種,落葉小喬木,二回羽狀複葉,又稱鳥不踏、雷公木、鷹不泊。從這些俗名中我們可以推測鳥類似乎都不是很喜歡它,經過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原來楤木的枝條上長著密密麻麻的硬刺,雖然枝條上的刺隨著年紀漸長,會慢慢變得不明顯,但每年新長的葉子上附帶的硬刺還是相當尖銳。雖然植株外型相當不友善,但在鋒利的尖刺下,卻包裹著慷慨無私的心,因為它可是秋天最重要的蜜源植物之一,輪盤狀的花叢總是大方地招待昆蟲們一場場的盛宴。除了在生態系中的服務外,台灣楤木也是我們民俗史上很早就被利用的植物,剛冒出頭的嫩芽可以食用,根部也可以入藥,有袪風除溼,活血通筋的功效。

 

台灣楤木的花期會一直持續到11月底,在園區內同時開花的植物還有台灣何首烏、山芙蓉跟五節芒,民眾可以趁花期時前來園區欣賞。另因應觀光局秋冬旅遊補助方案,直到今年底,12歲以下兒童不分平(假)日,都能免費入園,歡迎國人來到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欣賞蝴蝶和蜜蜂的華爾滋。若對蝴蝶生態有興趣,自然教育中心明年4月提供【你不知道的蝴蝶】生態主題活動,滿20人之團體即可報名,詳細活動內容及報名方式請至「台灣山林悠遊網-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查詢與報名。

 

本文與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