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06-30

超過75個公民團體發起  拚7月3日「搶救藻礁公投」連署

為了從中油三接工程中救回珍貴藻礁,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親自拜會總統蔡英文,一度認為「大潭藻礁的保育露出了曙光」。然而,6月再次舉行記者會表示,「雖然總統府召開了溝通會議,但台灣中油公司和經濟部仍態度強硬,只願意在現址微調,不願異地建站。」

「因此,環保團體決定不能坐以待斃期待政府。」搶救大潭藻礁聯盟與超過75個公民團體決定共同發起「搶救藻礁公投」並啟動聯署,希望透過人民的力量,翻轉錯誤的政策。

 

搶救大潭藻礁聯盟等76個公民團體聯合發動搶救藻礁公投。圖片來源/珍愛桃園藻礁

陳昭倫表示 公投聯署是保育大潭藻礁最重要的一戰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就說,學界三年多來不斷提出新的事證,希望告訴政府大潭藻礁擁有珍貴且豐富的生態價值,「就連中油也承認當地的生物多樣性豐富,但卻仍執意繼續動工。」他說,所有熱愛台灣海洋、關心台灣環境的民眾都應該出來參與這次的公投聯署,「這是保育大潭藻礁、保護東亞唯一的海洋希望熱點,最重要的一戰。」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則痛批,政府一直強調因為能源轉型,不得不犧牲大潭藻礁來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同時,「我們卻看到原本說非蓋不可的深澳電廠停了、高原電廠也停了,我們才知道,原來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破壞,一切都是政治利益。」

 

陳憲政強調,環保團體相當贊同非核家園的政策,也不反對興建天然氣接收站,「但我們主張接收站必須蓋在更安全、更合適的場址,而不是蓋在大潭藻礁上面。」他說,發動公投是環保團體不得不的手段,希望各界可以共同來支持。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說,每到選舉的時候,政黨就會透過議題來催票,「我們看到總統蔡英文說過要藻礁永存,桃園市長鄭文燦也說過要保護藻礁,但是他們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因此我們必須透過人民的力量來堅守價值。」他說,本次公投主文為「你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如果通過,除了政府必須做出必要處置外,也能提醒政府要重視民意。

 

大潭藻礁命在旦夕 搶救藻礁公投兩週內需募集3000份聯署書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說明,《公民投票法》第二條可對政策複決,「第一階段約1900多份聯署,第二階段則要28萬票。」他說,公投預計明年8月要舉辦,「今年6月底前就要完成第一階段聯署,時間急迫之外,我們也擔心中選會的公投審議小組會把本案處理掉。」他呼籲,黑手不要進到中選會,讓公投可以順利過關,要求政府來做替代方案。

 

潘忠政表示,雖然法定聯署為1931份,但至少需於兩週內收集3000份連署書才較為保險,「我們從今天開始徵求連署據點,無論是店家、團體或個人住宅都可以來協助回收聯署書,懇求大家共同來幫忙。」他說,民眾也可以自行上網下載列印聯署書,完整填寫後寄回「桃園市中壢區逢甲二街33號」,共同為保育藻礁來努力。

 

此外,立委陳椒華也到場聲援,他指出,蔡政府現在希望在桃園這裡開發高污染的石化產業,「桃園未來可能變成第二個國光石化,我們非常的痛心。」他說,時代力量會全力來支持公投,「我自己的服務處都會來協助提供連署,希望阻止這個政府不當的政策。」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