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12-05

將一半留給自然、「全球安全網」地圖亮相 科學家告訴你優先保育哪些地方

隨著時序朝向2021年推進,世界依然籠罩在武漢肺炎(COVID-19)的陰霾之下,世人也因此很容易就遺忘了其他全球危機。在9月4日首次亮相的一款App,就希望能夠照亮未來,一舉達成停止全球暖化、物種滅絕與預防流行病的目的。 研究顯示,若全球溫度上升1.5°C,全世界的生態系都有可能因此崩潰。科學家指出,暖化不只有可能造成大規模物種滅絕,對於人類來說也是一場災難:糧食與水資源安全、社區對抗環境災害的韌性、公共衛生等與健康環境息息相關的社會需求,都有可能受到影響。

毀林名列碳排最大源頭 新工具可估算需要優先保育地區

 

然而數據顯示,我們快要沒有時間力挽狂瀾。研究指出,如果想要將全球升溫控制在1.5°C以下,那就要避免全球大規模排放溫室氣體。毀林是二氧化碳排放的最大源頭之一,因此為減緩全球暖化,減少毀林是很重要的國際策略。研究者認為,依照目前毀林與其他工業排放溫室氣體的速率來看,我們在2030年之前就會跨過升溫1.5°C的門檻。

 

換句話說,我們只剩下不到10年的時間改變這一切。

 

野生物科學家與保育組織RESOLVE的執行長狄納斯坦(Eric Dinerstein),帶領研究團隊首創能夠綜合估算哪些土地面積應該要被保護下來,以解決生物多樣性流失與氣候變遷問題的工具,稱作「全球安全網」(Global Safety Net)。該工具整合了保護區、完整地景、生物多樣性重要性與碳吸存的數據,呈現出需要優先保育的地區,並將資訊視覺化、呈現在開放存取的線上平台

 

「在正確的地方保留至少一半面積的土地」

 

「全球安全網」套疊6層主要數據圖層:現存保護區分布範圍、稀有物種棲息區域、高度生物多樣性地區、大型哺乳動物棲息地景、大範圍完整荒地與能夠吸收和儲存最多二氧化碳的自然地景。

 

「全球安全網」App套疊數據圖層,呈現出需要提升保育行動的地方,以達成保護生物多樣性與碳吸收的目的。圖/Dinerstein et al

 

刊登在《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且與平台在同一天面世的研究指出,人們應該怎麼做以阻止全球暖化與物種滅絕的最壞狀況。整體來說,研究者發現,未來十年內,除了目前全世界既有的15.1%陸域保護區之外,還要再額外保護35.3%的土地。這代表,若要將全球升溫控制在1.5°C內,並阻止生態系統崩潰,那就必須要確保全球50%的土地面積不再繼續劣化。

 

研究者感到驚訝的是,他們得出的數字竟然與E.O Wilson先前估計應受保護土地面積比例相吻合。「沒有耗費太大功夫,我們就得出需要保護50.4%的陸域面積」,在NGO「一個地球」(One Earth)擔任執行總監的共同作者柏卡特(Karl Burkart)說。同時也表示「當然,現在保育工作做得更加細緻,而且劃設嚴格的保護區也只是其中一種有助於達成保育目標的土地管理方式。」

 

從細節來看,這份研究發現,有30%的土地面積是「維持生物多樣性特別重要的地區」。此外有20%的土地面積需要用來維持生態系的完整性與提供額外的碳封存與碳吸收服務。作者群也提到,復育劣化土地也有助於達到碳吸存與野生物保育的目標。

 

巴西大西洋沿岸森林(Atlantic Forest)棲息有許多稀有物種,但保護程度卻相對低。圖/Rhett Butler(Mongabay)

 

狄納斯坦和他的同事們認為,可以把「全球安全網」當作達成氣候與生物多樣性目標的路徑圖。「我們必須在2030年之前,以特定形式保育世界上許多剩餘棲地與分布在森林區系中的大量復育棲地,才能將升溫控制在1.5°C的範圍之下。如果我們要保護物種豐度與多樣性並穩定氣候變化幅度,就必須加快《生物多樣性公約》與《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等兩項公約所倡導的進展。而『在正確的地方保留至少全球一半的土地面積』正是能夠加速達成這兩項目標的全面性解決辦法。」,作者說。

 

App算出納管保護土地面積國家排名 奈及利亞排第一、但非法濫伐嚴重

 

這些研究者指認出50種不同的生態區(以其獨特的生態與地質特性所定義的區域)與20個保育潛力最高的國家。

 

其中包括從塞內加爾到蘇丹,橫跨非洲高原的「薩赫爾合歡莽原」(Sahelian Acacia Savanna)、分布在印尼與巴布亞新幾內亞的「中部巴布亞山地雨林」(Central Range Papuan Montane Rainforests)、印尼「蘇拉威西山地雨林」(Sulawesi Montane Rainforests)、「馬達加斯加濕潤林」(Madagascar Humid Forests),與菲律賓「東民答那峨維薩亞斯雨林」(Mindanao-Eastern Visayas Rainforests)。以未來可保護的土地數量來說,這些區域排名前五,總共有18萬3000平方公里,將近是地球2%的土地面積。

 

這款App也針對各國正式納管的生物重要性土地面積進行排名,並以國家面積大小分成3類。在「大面積」國家中,以保護等級來看,奈及利亞排名第1、巴西第15名、美國第34名、印尼第47名,以及排名最低的索馬利亞為第70名。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以上排名都沒有計入在保護區毀林的問題。如果有計算的話,那奈及利亞與巴西就不會排名這麼前面:這兩個國家的保護區越來越深陷非法濫伐的泥淖。不過研究者認為,保護區依然提供了必要的問責性,也是可以用來衡量保育工作的指標。

 

「保護區(或相關目標)當然不一定能保證會有保育成果,就像我們現在正看到的巴西森林大火」,柏卡特透過電子郵件告訴Mongabay。「但是如果沒有保護區,我們就一敗塗地。」柏卡特跟狄納斯坦都將保護區相關目標視為是保育生物多樣性與維持氣候穩定的「北極星」,並且認為這些目標有助於建立公民社會能夠用來促進與推動保育工作的行動架構。

 

此外,柏卡特表示「我們必須要將保育工作帶離學術象牙塔(或政府部門的地下室)。我們在討論的是公共利益,所以我們需要公開透明地估算我們目前走到了哪一步,以及了解需要立刻優先執行的是什麼保育工作。保護區相關目標只是個開端,如果把達成保育目標比喻成建造一座大教堂,那麼劃設保護區就是起始的『設計圖』。」

 

及時改變可能嗎?「保護原住民傳統領域」或為解方之一

 

你不是唯一一個聽到「要在不到10年內,將官方納管、有效保護的土地面積擴增至3倍以上」時,感到驚嚇的人。但狄納斯坦和他的同事們認為這是有可能的。他們建議的其中一個方法是保護原住民傳統領域。「全球安全網」顯示,重要保育地區時常與原住民族居住或認為是傳統領域的地方重疊,而先前的研究也指出,這些地方擁有全球將近80%的剩餘生物多樣性,並且對於碳吸存的貢獻很大。資料顯示,將土地留給原住民與在地社群管理是有效的保護方式。

 

不僅如此,同時有研究報告指出「回應原住民族要求的土地權利、維護現有的土地所有權,並在原住民族管理的土地上落實資源計畫,將有助於達成『全球安全網』所要求的保留1/3土地的生物多樣性目標,這麼做的同時,也能對社會正義和人權議題帶來正面效益。」

 

原生於中美洲,極度瀕危的狐猴葉蛙。圖/Rhett Butler(Mongabay)

 

保護這麼大面積的土地很花錢。但研究者說,武漢肺炎疫情顯示了各國政府可以多麽快速地分派他們所需要的大量資源。而且有研究顯示,毀林有可能增加伊波拉病毒與武漢肺炎等致命疾病爆發的風險,因此狄納斯坦和他的同事認為,這提升了各國政府資助相關保育工作的誘因。

 

「經歷2020年武漢肺炎快速擴散後,建立目標遠大的全球保育議程顯得更加急迫」,研究者寫道。研究者很訝異地發現,如果要保護滅絕風險最高的物種,只需要再進一步保護全球2.3%的土地面積。並且表示這可以在5年內達成,用來保護這些重要棲地的投資,將被價值百萬兆美元的健康環境效益所抵消。

 

「為了研發從大氣中除碳的技術,人們已經花費數十億美元,但成效卻很有限。透過保護並保存全球安全網所指認的全球半數土地,我們不只能夠保護驚人的物種多樣性,同時也能提供人類所需的所有生態系服務」,柏卡特說。同時也表示根據一份新的經濟分析,我們估計全球安全網每年需花費2億美元管理。但相較於自然界每年提供的3300萬兆美元生態系服務,這筆投資額度不只小,還能夠換來大量的回饋。

 

棲息在南巴里桑山脈國家公園裡的蘇門答臘象。圖/Rhett Butler(Mongabay)

 

狄納斯坦、柏卡特與其同事們目前正持續精進「全球安全網」App,並計畫要在明年推出更新版本,加入更多數據圖層並提高解析度。他們也在研發監測大象族群量的技術,希望降低人象衝突並預防盜獵。此外,他們也開發一種在盜獵卡車進到森林砍樹之前,就能先檢測到它們的系統。

 

狄納斯坦說:「事前監測、事後執法是保護森林的方式。我們認為我們的『森林護衛AI』(ForestGuard AI)是這個過程中很重要的一部份。」儘管如此,研究者認為最重要的還是各國政府要盡快行動。「人類社會已經快來不及修復迫在眉睫的氣候崩潰、大規模生物多樣性流失,以及現在正面臨的預防流行病等問題」,他們寫道,「如果可以立即建立『全球安全網』,將為人類提供一種趕上並反轉劣勢的方法。」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撰文/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黃鈺婷 編譯;林大利 審校;稿源:Mongabay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