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11-14

首位24小時內攀岩攻頂酋長岩的女性——艾米莉・哈靈頓不畏再三嘗試的勇氣

艾米莉・哈靈頓(Emily Harrington)的額頭流著血,一頭凌亂的金髮卻熠熠發光,她爬上了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內海拔3000英尺的酋長岩(El Capitan),是首位在24小時內以金門路線(Golden Gate)自由攀登攻頂酋長岩的女性。

酋長岩是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內,一塊高約3000英尺的花崗岩,每年吸引成千上萬的登山者前往朝聖。攀登者通常需要約4至6天的時間,才能使用多種路線抵達頂端。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內的酋長岩,氣宇非凡聳立在優美的景色中。圖/Emily Harrington FB

 

目前沒有確切資料紀錄多少人在24小時內,完成酋長岩的自由攀登,但美國攀岩組織Alpine Club估計只有15到25位攀登者成功在一天內登頂。最早從事酋長岩自由攀登的是林恩・希爾(Lynn Hill),他在1994年沿著鼻子路線(Nose route)登上酋長岩頂峰,成為攀岩運動中最著名的一次攀登。

 

2020年,也出現一位24小時內成功攀登上酋長岩的女性。11月4日凌晨1點34分,哈靈頓與亞歷克斯・霍諾德(Alex Honnold)開始攀爬酋長岩,以手和腳的力量將自己拉動向上,繩索和其他裝備僅是安全網的作用,他們一起完成了金門路線的前三分之二。在自由攀登過程中,攀登者的後方會有一名保護者在繩索的另一端,如果攀登者跌落,將返回到底部重新開始。

 

艾米莉・哈靈頓手腳並用攀爬在酋長岩上面。圖/Emily Harrington FB

 

「此刻我深信不疑,因為我確信自己已經準備好接受挑戰了」,哈靈頓表示,這次攀爬酋長岩的決定,體現了她對攀登的熱愛。從10歲起就持續練習攀岩,曾獲得5次美國國家攀岩運動冠軍、2次獲得北美冠軍。攀爬酋長岩的過程中,一度因手指出汗導致滑落,她坦承有過放棄的念頭,但是仍對自己喊話:「再重來一次吧!」,不料,重來一遍後,竟然還是滑了下來。

 

再度攀爬時,哈靈頓在繩索上搖擺,頭部不慎撞上花崗岩牆面,她形容當時的情景——「突然間,到處都是血,從我頭上噴湧而出」。這一刻,她想起去年嘗試酋長岩攀爬時,從高處墜落受重傷,只好被迫送往醫院。「我不敢相信自己依然堅持」,雖受過重傷,卻沒有擊潰持續挑戰攻頂酋長岩的決心,這次的經驗,更證明了哈靈頓的堅持和勇氣終將換得回報。

 

艾米莉・哈靈頓不慎撞上花崗岩壁,額頭留著鮮血。圖/Emily Harrington FB

 

撰文/江愷庭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Emily Harrington FB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