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5-03

流浪的結束 新生命的開始 第14屆「流浪者計畫」

在旅行中重燃內心的烈火 體悟理想與現實的殘酷對比

第十四屆流浪者計畫分享者彭豔婷

今日(5月3日)午後,2018年底前完成亞洲窮遊的9位流浪者,在沉澱過後,與前輩、親友們齊聚淡水雲門劇場,分享精彩動人的流浪歷程。雲門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先生以及智榮基金會執行長葉紫華女士蒞臨現場,恭喜流浪者們在人生上有新的體會,更鼓勵下一段新生活的展開!

9位流浪者輪番打開自我,坦露旅程中的恐懼與不安,同時強而有力的道出感動與感謝。「從來不曉得我會這麼害怕」魔術師林陸傑在印度感受到強烈的孤獨,卻也在孤寂中真正「停下來聽、停下來想、停下來看」;在分享會現場,演員彭豔婷舞起在旅程中學習的緬甸傳統舞蹈,母親則演唱樸質動聽的歌曲,她激動的說「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媽媽成為一個女人,與我平等的女人」。

流浪者計畫

雲門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先生

「流浪者計畫獎助金」是2004年林懷民先生捐出行政院文化獎金所成立的,委由雲門基金會執行。在智榮基金會及各界朋友支持下,十四年已來獎助138位青年創作者及社會工作者,前往亞洲進行貧窮之旅。2008年開辦的「流浪者校園講座」,鼓勵流浪者進入校園分享旅途中的歷程與感動,獲得廣大回響;2009年起,在智榮基金會支持下,講座足跡走遍全台更深入偏遠校區、離島、慈暉專案學校、矯正機關及民間中途機構,累計超過一千個場次,將勇敢逐夢的種子撒在數以萬計的學子心中,期待未來的發芽。

歷屆流浪者們,如今已在各自的領域成長、茁壯、發光

編舞者周書毅(第十二屆)在廢棄紡織廠的頂樓天臺,結合身體錄像對應環境場域的特殊展演《Break&Break!無用之地》,入圍今年第十七屆台新藝術獎。作家謝旺霖(第一屆)在2008年出版《轉山》後,耗費八年時間,完成第二本書《走河》,書寫從恆河出海口獨自徒步走向源頭的旅程,獲得2018年「台灣文學獎」的「散文金典獎」。到日本北海道取經的小農的許雅菁(第十屆),農產品越來越豐富,與其他小農合作種下的鳳梨已進入採收期。更多流浪者,默默的努力、耕耘著。

第十四屆的9位流浪者的旅程看似結束,但有的仍在繼續;有的才正要開始。

2020年「流浪者計畫」,5月中旬至7月15日開放徵件,歡迎45歲以下,熱愛文學、音樂、表演藝術、影像、美術創作,或有志從事公共服務、城鄉發展、人道關懷、文史工作等社會工作者提出申請。

[vc_button title=”流浪者計畫”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site.cloudgate.org.tw/wanderer/application.html”]

圖片來源/雲門基金會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