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3-09-05

氣候變遷持續發威:阿爾卑斯山冰川消退、雪量縮減危機

由於全球暖化,歐洲阿爾卑斯山的氣溫逐年升高,造成瑞士等國境內的冰川大量消退、降雪量減少,不僅影響阿爾卑斯山的攀登健行,也將造成諸多的滑雪勝地面臨經營危機......

瑞士冰川監測網絡(GLAMOS)於 9 月初表示,今年夏季歐洲熱浪恐造成瑞士冰川快速消融,同時也會讓今年可能變成有紀錄以來「冰川流失」第二嚴重的一年。「我們可以很肯定地說,瑞士和整個歐洲冰川的融化速度變得非常快,這是因為全球氣溫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處於極高水平──一場持續一週以上的熱浪尤其證明了這種現象。」

 

氣候學家認為,如果平均氣溫再上升 4°C,阿爾卑斯山的永凍土層將產生嚴重鬆動,此時將影響包括山屋與避難小屋的安全疑慮、攀登路線的改變與攀登的困難程度提升等等,足以讓攀登健行活動面臨更多的規範要求且更難親近。

 

除此之外,歐洲許多的滑雪山莊也將面臨更嚴峻的經營考驗。歐洲的滑雪季節正在逐年縮短,尤其南歐如瑞士、法國、奧地利和義大利阿爾卑斯山最多遊客造訪的滑雪勝地,都已開始藉由造雪機來生產人造雪,藉以彌補氣候所造成的雪量不足。不過,這種人工造雪的方式可能會影響當地生態環境,再加上生產過程需要大量的電力和水等成本,因此這種方式究竟能夠維持多久,以及是否能為滑雪山莊帶來穩定獲利也都是問題。

 

如果溫室氣體排放量持續增加,到了本世紀末,阿爾卑斯山脈冰川預估將減少當前體積的 80% 以上。許多氣候學家表示,雖然無論現在採取任何行動,仍會造成冰川面臨消失,但是延緩這種現象與尋找其他補救方法,卻也是當前最重要且必須持續投入的課題。

 

延伸閱讀|喜馬拉雅冰川融化速度增加 65% 下游地區恐陷洪患與乾旱危機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 編輯部
圖片來源/Unsplah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