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3-06-28

喜馬拉雅冰川融化速度增加 65% 下游地區恐陷洪患與乾旱危機

喜馬拉雅山脈冰川由於受到氣候變遷影響,正以前所未見的速度快速融化,而下游城鎮地區恐將因此陷入嚴峻的災難之中......

國際山區綜合發展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Integrated Mountain Development, ICIMOD)近期一份報告指出,興都庫什喜馬拉雅山脈地區(Hindu Kush Himalayas, HKH。編註:位於中亞地區,東西向橫貫阿富汗到緬甸的最高山脈)的冰川自 2010 年至 2020 年消失的速度相較過去 10 年快了 65%,若根據相同融化速度進行預測,到了 2100 年時,該地區冰川可能將縮小 80%。

 

當冰川融化速度與範圍逐漸擴大,不只會影響攀登者的權益與攀登風險問題,也將嚴重影響下游地區近 20 億人口的生命安全。根據專家預測,當冰川快速融化,將導致山脈下游地區洪水氾濫、甚至部分村落可能會被淹沒;而冰川融化產生的水量將在 2050 年左右達到最高峰,隨後融冰量將逐漸減少,進而導致許多國家面臨嚴重乾旱。

 

「隨著氣候變暖,冰會融化,這是意料中會發生的事。但讓人料想不到並且感到擔憂的問題,是冰川融化的速度比我們想像還要來得快上許多。」該報告作者飛利浦.威斯特(Philippus Wester)對此強調,各國政府和組織應積極採取氣候行動。

 

延伸閱讀|聖母峰攀登死亡人數創新高 氣候變遷、過度商業化恐成主因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 編輯部
圖片來源/Pixabay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