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3-04-12

尼泊爾旅遊新規:4 月起,旅客必須聘請嚮導才能從事登山健行

自今年 4 月開始,尼泊爾政府禁止國際遊客單獨從事登山、健行活動,必須聘請當地嚮導、並取得相關許可證明之後,才可准許入山......

根據尼泊爾政府規定,自 4 月起,除了尼泊爾籍之外的所有旅客,無論是團體或獨自一人旅行、登山經驗豐富與否(包含徒步和騎自行車等),只要進入尼泊爾受保護山區和國家公園範圍內,都必須聘請 1 名持有執照的嚮導陪同,嚴格禁止單獨行動。

 

尼泊爾旅遊局表示,此舉旨在促進該國的旅遊經濟,並提高遊覽喜馬拉雅山的遊客安全、易於搜救與增進人員管理。而該局指稱,在喜馬拉雅山區旅行的潛在風險包括高原症、迷途、嚴寒與暴風雪,再加上,該地區近年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讓該地區氣候變得越加極端且難以預測,因此認為這項政策實施之後,將有助於減少這些風險發生的機會。

 

根據尼泊爾旅遊局的官方數據,在新冠疫情之前,每年約有 5 萬名國際遊客以「個人徒步旅行者」的身分在該國旅行;2022 年,這一類型的遊客人數約莫落在 2 萬人。

 

過去以來,遊客必須透過尼泊爾徒步旅遊業協會(Trekking Agencies’Association of Nepal,TAAN)獲取 TIMS 卡(健行資訊管理系統),同時向尼泊爾登山協會(Nepal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NMA)申請登頂許可之後,才可以獲准入山(註:若沒有獲得這兩項證明,等同於在尼泊爾「爬黑山」,被抓到可能將面臨巨額罰款等懲處)。而新規實施後,遊客必須先透過尼泊爾徒步旅遊業協會聘請嚮導,才可以申請 TIMS 卡。此外,TIMS 卡的申請費用也將從過去每人 1,000 盧比,提高至每人 2,000 盧比(折合約新臺幣 750 元)。

 

這項規定實施後,掀起諸多討論聲浪。撰寫喜馬拉雅山區報導逾二十五年的記者艾德・道格拉斯(Ed Douglas)對此政策評論道,這種模式無疑是強化尼泊爾當局的官僚作風:「徒步旅行代理人會感到非常高興,因為這項政策對他們而言代表了更多的生意來源,但是強迫遊客要以某種方法來行事,只會令人感到卻步。我對於尼泊爾是否有足夠合格的嚮導可以滿足政策需求感到懷疑,而這項政策是否真的能讓人們在尼泊爾旅遊時變得更加安全,我認為結果有待商榷──至少就目前來說,我還沒看到政府在航空領域做到這一點(註:暗指尼泊爾今年初飛機失事事件,以及該國山區接駁飛機的安檢疏失問題)。

 

除此之外,有許多專家認為,尼泊爾的旅遊機構缺乏完善且適當的登山安全諮詢和行程規劃等服務,並且在醫療與搜救能力方面仍有許多改善的空間。而尼泊爾這項政策究竟能為該國旅遊帶來何種不同的面貌,也就需要更多時間來證明了。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 編輯部
圖片來源/Pixbay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