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7-10-06

環島坪林必吃:茶葉入菜私房料理 古早味推薦

一生必須環島至少一次 

越來越多人喜歡把環島列為一生必做的重要待辦,環島動機可能是因為夢想,因為文化認同,更簡單地說,常常只是想用自己足跡踏遍台灣的每個角落。然而,環島中要「吃」什麼呢?當吃到一盤對食材的堅持,吃到一口碗裡難忘的調味,絕對是旅途中一抹深刻的亮點,寶島裡的所見所聞,多半也隨者味覺的滿足而長久留環島者的心中。

來坪林「吃」進茶的韻味甘甜

環島過島的人當中,常把坪林列為願意停留的世外桃源,其實不是沒有原因的。坪林,地理位置位於台北市的東南方,被烏來區、平溪區與雙溪區包圍,雖緊鄰台北市,卻因境內環山繚繞,給人遠離都市塵囂的氛圍,來到這裡的人每每都因為一片綠色的山水風景而得到片刻放鬆。

坪林的特色,需要從歷史說起,從清朝以來坪林都以專業種茶、製茶技術聞名,因海拔高度在400-500公尺間,土質偏酸性,土壤排水性與透水性皆佳,加上四季有雨適合種植茶葉。經濟作物「茶」為當地帶來繁榮,文山包種茶就是出自坪林家喻戶曉的台灣伴手禮。當地的美食特色,以茶葉入菜研發出許多創意料理,讓觀光客除了買茶,也能在小吃餐點中挖掘多元的茶食運用,喜歡茶的人,將會拜倒在坪林美食的石榴裙下。

金瓜寮溪步道野溪-天然的水上樂園

除了茶葉富有盛名,坪林也是戶外踏青、遊歷好所在。金瓜寮溪步道可以說是坪林暗藏的秘密景點,目前還尚未被大批觀光客湧入打卡。步道蔭涼處多且平緩好走,步道被大量豐富的蕨類植物包圍,整條北勢溪也在裏頭穿梭,讓步道途中除了可以賞玩多樣蕨類植物風貌,也能接近溪流,跳入溪裡游泳或坐在樹下野餐,喜歡接近戶外的人不要錯過來走走這條「金瓜寮觀魚蕨類步道」。

抵擋不住茶香烤雞的香味-氧森谷餐廳

一群朋友或著家庭來到了被山圍繞的坪林,規劃健走、踏青或玩水行程是最棒的,然而在戶外流了一場大汗後享用美食,無疑成為令人興奮的事。氧森谷餐廳是一家坪林的特色餐廳,於國道5號坪林出口下,之後再開車約20分鐘即可抵達,鄰近茶業博物館、金瓜寮沿線遊憩區及虎寮潭,餐廳環境舒適寬敞,戶外有種植園藝作物,老闆對景觀規劃藏不住熱忱及用心,來這邊除了用餐,還能待上一下午,在餐廳園區戶外走走看看。

氧森谷餐廳的茶香烤雞

老闆現場示範簡單的茶油拌飯教學

餐廳戶外有個巨大棋盤

池塘內有魚在游泳

老闆有用心種植小槍辣椒,此品種多用於泰式風味的料理。

金瓜三號的故事:年輕一代翻轉茶葉行銷

金瓜三號由年輕人打造,旅人到此可以享受美食也學習茶葉文化。

金瓜三號是一群熱愛旅行的青年,在偶然際遇下,來到坪林而相識,選擇在茶鄉紮根,也試著串連當地人文、產業及自然資源,融入生活美學於飲食文化與山林體驗。年輕人在小地方重新打造茶鄉生態旅遊,致力帶給來訪旅客一趟有意義的學習之旅,同時讓更多人認識坪林這片土地,用創新行銷思維讓大家重新認識「茶鄉」,來到這裡很容易感受到金瓜三號熱情好客的氛圍。

一進入金瓜三號,會看見左邊牆上有著手繪的童趣彩繪裝飾。

旅人到這裡能學習到不同的茶製法、泡法和茶葉相關知識。

泡好茶是學問,能夠懂得品嘗又是另一門學問。

店內有展示文創小物

以茶製成的美味點心

金瓜三號推出餐點的方式很特別,通常會因訪客人數或形態做客製化準備,推出的是當季食材的「無菜單料理」,讓每個進到金瓜三號裡的人都感覺回到家裡一樣,吃著老闆提前精心規劃的餐點料理,感受到幸福與用心。

走訪坪林 漫步傳統與人情味老街

坪林老街整條街道約有200公尺長,以當地人信仰重心的「保坪宮」為中心點發展,沿街有充滿濃濃古早味的紙糊店、饅頭店、茶油麵線店,來到這裡可以拍攝到古色古香的建築樣貌,也能品嘗到傳統美味-茶料理和豆腐料理。

坪林老街的茶葉蛋,滷進了滿滿的茶香。

坪林老街風情

坪林最大的特色是汙染少,所以水源好種植出的茶葉品質優良,來到坪林除了被大自然擁抱外,也能在文化巡禮上獲得感動,假日來坪林喝一杯文山包種茶,放鬆一下,遠離城市的喧鬧,更讓茶香與濃濃人情味留在心中。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