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山林裡的溫泉祭典,用馬告辛香暖活今年冬天

週一上午7點,你是不是跟大部分的人一樣,先是按下手機的鬧鈴,在踏出每一步後,不知不覺地把二氧化碳和塵埃躁氣大口地吸進身體裡?受夠生活被蒙上一層無奈的灰,也該是時候拔掉通勤時間的口罩,到烏來好好地淨化自己的身心靈。

烏來瀑布蘊藏豐富的負離子,根據林務局報告,這裡的負離子每立方公分含量高達二十萬個以上,比一般瀑布高出二十倍。

18公里外的自然樂園

想搭個捷運就近地泡湯放鬆,除了北投當然非烏來莫屬,烏來老街大部分的人可能逛過,但再多走幾步的雲仙樂園,你曾經去過嗎?從老街的這頭往瀑布方向的斜角看上去,纜車跨向峭壁與山腳下的南勢溪流,這台曾經是全台灣第一座載客的觀光高空纜車,就是雲仙樂園的入園招牌。

不只橫越了兩個地方,1967年營運到現在,雲仙樂園的空中纜車已經有了50年的歷史。車廂帶著些許陳年色彩,喇叭播放著伴唱卡拉OK式的歡樂旋律並以每秒3.5公尺的速度前進,緩緩地將車上的人們引領到峭壁邊的另個世界-雲仙樂園。

目前的雲仙樂園已轉型為生態園區,海拔高度500公尺,隨著不同的季節雲仙樂園呈現出不同的景致,而因雲霧帶中時常有雲霧飄渺的景色,固有雲仙樂園的美名。抵達雲仙樂園,隨即映入眼簾的為三條傳送物資的溜索,由於烏來的路勢較窄,許多機具與物品沒辦法被一次運送,因此溜索在這個地方便扮演非常重大的角色。就算來到了21世紀的今天,還是能見到讓人時光倒流的載具,步調也不知不覺跟著緩慢起來。

一階又一階的樓梯,途中能見到500年的雲仙神木、土地公、彌勒佛與一路上的清新綠意。

當一日泰雅族人

經過雲仙湖後,便是成為半個泰雅族人的開始,民以食為天,起頭前當然要從食下手,所以自己的便當自己做,拿起竹筒,我們先將8分熟的冷米糕塞進竹子裡,一邊抓一點油飯塞入竹筒,一邊用棍子擠油飯,讓它密度越發紮實,為的就是要讓米飯貼合在竹膜中。待竹筒飯製作完成後,竹膜的纖維與香味將伴隨一團團油飯與小米進入口中。

而在這之前,我們繼續往雲仙樂園裡頭前進,烏來泰雅族耆老帶著我們從灑酒、驅靈到山野打獵教學,參差一點泰雅族腔調的中文,把在山上的日常和以前泰雅族人是怎麼過來的全都和我們分享,爽朗的笑聲在走過幾步路後,劃開肚子第一次的飢餓感,我們在獵寮(註一)打麻糬、喝馬告茶,竹筒飯與山豬肉。就算沒有大魚大肉,還是能在矮矮的帳子裡看見每個人滿足的笑容。

簡單而平凡的快樂,頭一次能在新北市的深山中體會到,原來平常吃的麻糬,是泰雅族豐年祭的大餐,「搗麻糬」這種又沈又重的動作,在當初可是泰雅族婦女的工夫。

在山林打獵之前先製作竹筒飯。圖右為泰雅族耆老在森林裡埋伏獵物陷阱的畫面。

午後的山中食堂

就算嚐了竹筒飯、山豬肉與馬告茶,身子還是會因活動量變大,肚子也容易在下一波時刻餓了起來。跟著路線來到雲仙大飯店的二樓餐廳,這次新北市溫泉節特別邀請日籍網紅廚師山下勝創作出台日風味的溫泉美食「馬告風味九州風土雞水炊」,搭配著其他野菜料理,即使有點飽足感,還是能來上好幾碗白飯。

經過山下勝老師的巧手,撒上桂花後的馬告風味九州風土雞水炊才算大功告成。

山下勝老師發明的「馬告風味九州風土雞水炊」以日本的雞水炊的方式,將新鮮的土雞肉醃在馬告與清酒裡,最後加入了蔬菜、味醂等食材佐料,鮮甜的湯頭與雞肉不禁讓人一口接著一口,若是覺得意猶未盡,等等到烏來老街時亦可以買一點馬告帶回去自己料理。

左圖為台車瀑布站搭乘處之隧道,右圖為搭乘台車往烏來站的方向路段。

離開雲仙樂園,從瀑布站搭乘台車前往烏來,烏來台車為1920年代主要運送木材及物料的交通工具,如今為台灣少見的觀光輕便軌道列車。抵達烏來老街後,除了購買溫泉蛋、小米麻糬,最重要的就是泡上一池烏來溫泉。

泡溫泉前不妨嘗試做點泰雅族傳統婦女的手工藝,訓練手巧與腦力的協調,為這趟旅程增添更多趣味。

浸一池天然的化妝水

烏來的溫泉屬微弱鹼性碳酸氫鈉泉,是無色透明的泉質。 相傳300年前泰雅族原住民勇士們狩獵,追蹤獵物到此,遠眺發現有冒煙的熱水從河谷案隙間滾沸湧出,齊呼曰「uraikirofu」urai就是溫泉,kirofu意為熱騰騰﹔原住民利用南勢溪兩岸湧出溫泉之河床為其天然洗澡地;日據時代,日本人於南勢溪東岸興建「警察俱樂部」供日本人警察休憩,並在西岸建造公共浴室供原住民使用。

溫泉在南勢溪和桶後溪交流處,有兩泉,均在南勢溪的西岸,相距不過百公尺。 水溫約80℃ ,泉水無色、無味,屬弱鹼性碳酸泉,是最適合沐浴的泉水,經常沐浴可治皮膚病,飲此泉水亦可治胃疾。當地居民,特別是原住民,每於黃昏時刻,三五成群沐浴於溪谷間,享受天然的泉水,此情此景,彷彿世外桃源,人間仙境。對女性來說,泡此湯彷彿浸在天然化妝水 裡一般,皮膚會有滋潤以及漂白的功能,而燒傷、燙傷等外傷患者,泡此湯也有改善消炎,去疤痕的效果。

璞石麗緻溫泉會館含有6種不同的創意主題湯屋與5種不同的設計套房,更重要的是因璞石麗緻溫泉設有自有的冷卻池,水龍頭流出的水不管是冷、熱皆為源頭冷卻後的溫泉水質。

樸石麗緻溫泉會館之主題湯屋「泰雅」及「鍋物」。

搭配璞石麗緻溫泉會館在冬季特別限定的冬澧下午茶,讓甜食來暖點胃,並化下一道完美的句點。


以往若只是短暫地到烏來休息半日遊,實在是太可惜,好山好水好故事,俗話說過這村就沒這店,雖然烏來一直在這裡但過了這個時節就會錯過太多珍貴的事情,何況和臺北那麼近的地方,能在冬天來一場一期一會的溫泉巡禮,一天之內絕對會讓你好好的充飽電。

(註一)獵寮:泰雅族獵人到外頭打獵時,臨時搭建一宿的地方。

 


關於雲仙樂園

半山腰的森林樂園。唯透過纜車才能連外的地方,一年四季皆因季節而有櫻花、營火蟲等不同的景致。

地址:新北市烏來區瀑布路1-1號
電話:(02) 2661-6383


關於璞石麗緻溫泉會館

以極簡、自然與意境為設計風格,呈獻出內斂而簡單的樸實意境,璞石麗緻溫泉會館與烏來鄉堰堤里的青翠山水近在咫尺,放眼遠眺則滿眼盡是烏來山區的層層山巒與藍天白雲,進入璞石麗緻溫泉會館,面對這四周的好山好水,就如同坐擁人間仙境一般。

地址:新北市烏來區新烏路五段88號
電話:(02)2661-8000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