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11-26

人文與自然的融合 不能錯過的青海之美

位於中國西半部、青藏高原的東北部—青海,因境內的青海湖而得名,同時也是著名的「三江源」,意即長江、黃河、瀾滄江(湄公河)的發源地。青海早在商周時期就以「西羌」之名躍於中國歷史的舞台上,文化氣息相當濃厚。

西寧|充滿意外的地方

原先計畫要去西藏,但因為時間太趕來不及辦理入藏證,而在它周圍的城市觀光,體驗一下相似的人文風情。尤其走在古絲路上,濃厚的歷史文化氣息夾雜著沙漠化的風沙,格外有一種穿越的感覺。

隨著汽車的前行,逐漸印證了學生時期地理課所學的地形變化「草地─短草地─旱地─沙漠」,車窗外的風景似乎都在呼應著「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地貌變化的裝闊震撼只能存在於腦海中,電子設備都難以再現它的美。

 

氣候乾爽、日照強烈,景物色彩非常飽和。

塔爾寺|藏傳佛教格魯派

融合石雕與木雕,展現特殊的漢藏風格。

 

塔爾寺整體佔地面積45萬平方公尺,大大小小的寺、院錯落有致;且其所蘊含的強大背景更是吸引遊客絡繹不絕的朝聖。

宗喀巴大師的誕生地就在塔爾寺,這位大師開創目前藏傳佛教當中最具影響力的格魯派,甚至塔爾寺扮演著西北地方藏傳佛教的活動中心:好幾世的達賴、班禪都曾經在此進行宗教活動。

格魯派又被稱為「格律派」或「善規派」,此派別十分遵守戒律並且不近女色、廢除雙修。另外它非常重視僧人學經與辯經,因而發展出相當完整的學經制度。塔爾寺當中設有顯宗、密宗、天文、醫學四大學院,致力在推廣教育並成為藏族知識分子的高級學府之一。

 

順時針轉消業障;逆時針轉是大凶,寺內大部地區皆禁止拍照。

 

此地是一個非常莊嚴的場所,有大量的信徒與僧人在各殿的廊道進行「磕長頭」儀式─亦即五體投地的跪拜禮─是最高的禮佛儀式。他們的信仰如此地虔誠、純粹,而神色間卻十分平和,觀者無不對他們獻上最高的敬意。

青海湖|一眼望不穿的「海」

 

青海湖坐擁中國「最大湖泊」、「最大內陸湖」、「最大鹽水湖」三大頭銜,其歷年來平均面積至少有四千平方公里以上且環湖周長360多公里。這片汪洋的湖泊大得不可思議,遼闊的程度約是開車4-5小時還能從車窗外看見青海湖。

 

嫩黃的油菜花配上蔚藍的天空、湖泊,甚至有人特地來此拍婚紗。

茶卡鹽湖、翡翠湖|打卡聖地的戰爭

茶卡鹽湖

號稱中國版「天空之境」的茶卡鹽湖是固液並存的滷水湖。少雨、氣候涼爽的6至10月為最佳的遊賞期。景區內提供一次性腳套能走進湖裡,但盡量不要赤腳下水,湖中豐富的礦物鹽非常容易刮傷腳。

若是行走於鹽湖上時要小心避免誤入湖中鹽洞,以免發生危險。

 

早上「天地合」的景色讓人流連忘返;晚上黃昏之時天空色彩變幻莫測,更能捕捉使人驚豔的一瞬間。

茶卡鹽湖整體面積105平方公里,景區設有兩種交通工具:

  1. 接駁車:單程5元人民幣,節省20分鐘。距離湖心尚有40分鐘的路程,下車處有許多大型鹽雕十分壯觀。
  2. 小火車:單程50元人民幣,節省1小時。直達湖心宛如《神隱少女》水上火車的美景再現!

也許去程可以搭小火車體驗一下;回程再一路拍照返回。

 

*垃圾不落地,2018年8月茶卡鹽湖清出好幾億噸的垃圾,「天空之鏡」從打卡聖地變成垃圾剩滿地。

翡翠湖

距離茶卡鹽湖開車約5個小時的大柴旦鎮,其西北十公里左右的地方位於大柴旦化工廠鹽湖採礦區內有一處近幾年爆紅的秘境─翡翠湖。相對茶卡鹽湖而言遊客較少、易達性較低,沒有往來的巴士僅能透過司機帶路或自行開車找路,尚未完全觀光開發的景區保留了它最自然的樣態。

 

 

翡翠湖因其湖水碧綠如翡翠而得名,在一片平坦遼闊的大地上,極目遠眺可先睹周圍山脈的丹霞地貌。若是站在略高的平臺上遠望,腳下一座座的鹽湖形成壯觀的「千湖」盛況。

 

翡翠湖周圍美麗的山脈;來到青海會發現除了「壯麗」,難以找出其它的形容詞。

 

 

青海對台灣人來說是相對陌生的地方,但是它獨特的文化與多元的自然景觀促使其旅遊業相當興盛,而平均海拔3千多公尺的高度,需要多留意身體狀況是否有高原反應。當地氣候屬於「一日見四季」溫差極大,除了要時刻維持身體的保濕與防曬外,洋蔥式穿衣法是最好的選擇。

 

 

撰文/張士玲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