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戶外保暖篇──羽絨服、化纖外套選購必讀 別再被戶外店員牽著鼻子走

想要添購一件保暖的羽絨、化纖外套來禦寒,卻不知道該怎麼挑選?透過保暖數值了解外套的原料、材質、保暖度,挑選適合自己的羽絨外套吧!

禦寒的填充式外套主要分成三種類型,分別是純羽絨外套、化纖外套以及混合羽絨外套,主要差別在原料、材質拼接的不同,皆可提供一層保暖熱層,讓身體熱量保持在外套內部。

 

隨著技術進步,填充式外套產生了許多變化,早期的羽絨外套厚實肥大,穿在身上就像米其林寶寶。因更好的材料技術應用,將不同級別的隔熱材質混用,現在的羽絨外套在相同的保暖度上更輕薄,在造型及功能上全面提升。

 

外套夠不夠暖?先了解FP、CLO

 

了解這兩個數值,可以用「蓬鬆」和「保暖」兩個最簡單的程度概念套用在FP和CLO兩個數值上。

 

蓬鬆係數—Fill Power(簡稱:FP)

FP是衡量羽絨產品的厚度或蓬鬆程度的單位,有些地方會標作 Fill down,表示相同重量的羽絨,在自然狀態膨脹後的體積,一般選用水鳥類的胸上羽毛能達到最好的蓬鬆度。

 

將鵝、鴨的羽毛填充在外套內部,會將空氣滯留在縫隙中,利用人體熱量作為熱源加熱空氣,達到與外部冷空氣隔絕的效果,將熱能保留在外套跟身體之間。計算方式為一盎司的羽絨(28.4公克),可以抓住至多少立方英吋的空氣,數字愈大通常絨球也愈大,代表能抓住愈多的空氣,也就愈暖和。

 

 

市面上的填充外套品牌蓬鬆係數通常介於650~850FP,FP值越高,受到損害的值會越低,650FP與850FP的羽絨外套相比,前者通常會在兩三年後明顯感到隔絕效果變差而體感溫度降低,後者則可以撐十年之久。

 

保暖相對值—CLO

CLO值是目前國際上常用的保暖性指標之一,在1941年由 Gagge, Burton & Bazett所提出。CLO的定義是指「在室溫21℃、相對濕度50%、空氣流速不超過10cm/s的環境下,一個成人靜坐至感覺舒適,其所需衣服的保暖值為1 CLO。」較常用來定義比較服飾的熱阻保暖程度。

 

CLO值純就材質的保暖性作判讀,在實驗室中會將一塊等面積大小的保暖材質貼在能發出與人體等溫的測試台,在以上的情況下測試溫度流失的狀態。

 

 

保暖相對值不單只是蓬鬆係數的多寡,也要考慮到Fill Weight(簡稱FW,羽絨含重量)。若是蓬鬆係數高、羽絨含重量卻較低,可能不會比蓬鬆係數中等、羽絨含量高的外套來得保暖(保暖功率通常為FP乘以FW)。

 

常見的保暖CLO值

0.04
美利諾羊毛0.08
Polartec 100,200,3000.16
Exceloft:0.68 羽絨 (550 FP)0.7
Primaloft ECO0.74
Primaloft Sport0.79
Primaloft One0.92
羽絨 (850+FP)2.53

 

熱阻值—R

指在定溫度下,某種材料在單位面積上阻止熱量穿過的能力值。材料的R值越高,保溫效果越好。連續的絕熱材料的R值是可以疊加的,例如睡墊相疊一起,保暖力會增加,而 R 值同樣和材料厚度具有正向關係,相同材料厚度越厚R值越高。

 

R值在戶外保暖領域通常被運用在睡墊上,較少在服飾產品上被提及,R值超過2在國內高海拔山域基本上已達到四季可用的保暖度。

 

保暖數值外的其他考量因素

 

知道了這三個數值之後,想判斷一件羽絨外套是否保暖,就有較為清楚的概念了,除了保暖度的認知外,還有寬鬆度、長度、外層面料以及羽絨填充分佈會影響你對外套保暖的感受度。

 

寬鬆度、長度

適當的寬鬆會起到隔熱作用,但「太寬鬆」時,多出來的內部容積會帶來降低隔熱效果。衣服的長度也是一門學問,在寒冷的天氣中,加熱下肢比軀幹跟手臂來的困難許多, 這也是為什麼下擺長度較長的羽絨外套會感到溫暖的原因。台灣流行的羽絨外套多為合身長度款式、及膝的長版款式,在冬季平地溫度也能達零度以下的韓國,則流行全長到腳踝的羽絨外套。

 

外層面料 、填充分佈

任何羽絨衣都無法提供一流的耐候性,因為羽絨會在潮濕時結塊並失去蓬鬆度。這時外套表層的選擇就是能否有效抗候的關鍵,有防水功能的面料可以降低受潮程度並延展羽絨衣壽命。市面上有一些防水噴霧能夠在衣物表層形成一個防水塗層,如:DWR噴霧劑。羽絨外套的填充分佈也會影響保暖,設計上,背部,衣領和軀幹的填充量通常最多,保持核心、頸部的保暖。

 

這些填充材質你認識了嗎?

 

純羽絨外套

純羽絨外套填充的是一層或多層蓬鬆羽毛,通常是鵝絨或鴨絨。大多數的戶外品牌都會避免使用現場採摘和強制餵食等殘酷做法取來的羽毛,堅守羽絨採集的道德崗位,可以在購買前確認品牌是否符合道德標準。

 

羽絨與羽毛差在哪裡?與絨指的是蓬鬆的毛絨部份,無梗;羽毛則可能帶梗,保暖度不如羽絨,且有穿出外套掉毛的可能(穿絨)。一件羽絨外套的百分比若為80/20,則表示該服裝包含80%的羽絨和20%的羽毛。天然羽絨外套的唯一缺點是它們較不耐濕,水分會導致羽絨結塊,會阻礙隔熱性能,且可能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晾乾。

 

特點:

  • 重量輕巧
  • 可收納的
  • 乾燥情況下保暖極佳
  • 在傾盆大雨中不理想(除非外套指定防水)
  • 稍微難於清潔和保養

 

化纖外套

化纖羽絨外套是以人造纖維製成,相較於天然羽絨,人造纖維是實驗室製造的,對於那些不想使用任何動物產品的人,這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合成纖維嘗試複製羽絨的隔絕效果,目前最好的化纖填充材質已經能接近羽絨的保暖度,且具有不錯的壓縮性,並可能以較低的成本實現更高的透氣性。近年來,合成纖維材料的發展下,性能越來越接近天然羽絨產品,如PrimaLoft技術使用的是羽毛狀纖維。另外,化纖材料在處理潮氣方面也要比天然羽絨更佳。

 

特點:

  • 在潮濕的天氣下更能保持溫暖,化纖材料不會結塊
  • 通常比較便宜
  • 乾燥狀態保暖性能較羽絨弱
  • 比純羽絨外套更容易清潔和保養
  • 相同保暖度比羽絨稍重一點

 

混合填充外套

這類型的填充外套是不止一種隔熱技術(例如羽絨和化纖)的組合,目的是利用兩者的優勢。混合兩種填充材質的目的是創造一種具有各種技術最佳功能的外套,無論是保暖性、可收納、濕度控制皆可有效達成,盡可能減少「缺陷」。

 

下一波寒流來襲之前,你也準備好為更好的保暖性能投資了嗎?

 

資料蒐整/張恩齊、王一訢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一路報導、Pexels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