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登山遇到雷擊:戶外避雷五字訣

夏秋兩季在台灣登山、健行,最容易遇到午後雷陣雨,遭受雷擊時強大電流通過身體會造成灼傷甚至死亡,如何最大程度降低雷擊所造成的風險,用「避、離、低、乾、蹲」五個簡單概念跟大家分享。

 

降低風險的最高守則永遠是謹慎的「預測」,7月中台中大坑山就有登山客險遭雷擊,類似的一日郊山行程,是最容易讓人忽略風險的。安排行程時務必注意天氣狀況,現在短時間內的天氣預報有很高的參考性,若已經抵達登山口發現山區烏雲密布,還是選擇回家趴枕頭山吧!(一定要動的話也可以去室內岩館攀個岩)

 

 

雖然避開壞天氣是最佳選擇,但每次上山都必須是好天氣也不太現實,尤其熱門百岳好不容易申請到了山屋、請了假,不太可能因為氣象預報會下雨就取消,畢竟有時候預報會下雨但其實上山晴空萬里,上山後若是遇到可能有雷擊的風險,得盡速離開高風險位置如:山頂、暴露的稜線、遼闊的谷地(例:南湖圈谷、雪山圈谷)。

 

至於如何估算自己離閃電的距離,可以在看到閃光後在心中默數,以音速約350秒/小時來估算,若在5秒內就聽到雷聲,表示自己與雷擊的距離可能不到1500公尺,不宜再往有高雷擊風險的位置前進。

 

 

因閃電會優先擊中一個區域中的最高點,山中遇到打雷時不宜接近電塔、獨立的樹木等等,切誤使用雨傘(你會成為一支避雷針),若身處山頂則須馬上撤離。

 

雷擊時記得,永遠要有一個比你高的存在,山屋都設有避雷設施是最安全的選擇,其次是半掩的洞穴(但台灣高山不容易找到)。理論上帳篷並非躲避雷擊的好選擇,因為營柱也是金屬製的高點,但雷擊往往伴隨雨勢,遇到雷雨時不躲進帳篷或臨時移位也不現實,所以若知道可能遭遇不好的天氣,宜選擇搭營在相對低處(尤需判斷該處不會積水)。

 

 

雷雨發生時浸濕的身體極易導電,就算沒有直接被山雷擊中,也可能透過潮濕的地表傳導到山友身上,務必遠離水邊、積水的泥路等,最重要的別無他法,趕緊下山、回到山屋、設有避雷針的涼亭等遮蔽掩體,狀況許可時馬上換上乾燥的備用衣物。

 

 

以下盼望山友們永遠不會用到,若真的很不幸,附近沒有任何遮蔽處,也沒有足夠時間離開高風險位置,突然感覺皮膚有微刺痛感、且毛髮豎起的情形,說明你正面臨極危險的處境,宜保持低姿態並盡量隔絕自己與地面的直接接觸,如:將大背包墊於腳下兩腳蹲姿著地、誤趴下或四肢著地,或以下圖中的蹲姿:用腳尖著地、腳跟併攏,最大程度降低讓來自地面的強烈電流通過軀幹與頭部。

絕對不要用手機

 

除了以上五點,有雷擊風險時切勿使用手機、切勿使用手機、切勿使用手機(很重要所以說三次),手機運作時會產生電流更容易遭受雷擊,國內在雪山北峰曾發生山友遭雷擊身亡的事件,疑似當時正在使用手機。

 

盼大家都能準備好知識入山、安全登出!

 

撰文/王一訢
圖片/一路報導、Pexels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