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超實用登山撇步! 同時揹負兩顆登山背包的小技巧

你知道可以利用登山杖一次揹起兩顆背包嗎?拯救隊友揹不動背包時的意外情況就靠這招了!

結伴登山健行難免遇到意外事件,高山反應、扭傷、體力不支等都是有可能遇到的狀況,往往需要減輕隊友的負重才能有效撤退,或繼續完成行程,這時登山杖會是很好的緊急應變工具,可以讓體能狀況尚佳的隊友幫忙揹起第二顆背包!

 

操作步驟速懂

 

步驟一

每個登山背包的揹帶上都有鬆緊調整帶,利用它與揹帶之間的空間,將登山杖縮至最短(折疊登山杖不適用),穿過兩個肩上空間並置中,注意兩側凸出的寬度是否適合接下來的路途,以不影響行進為基本。

 

 

步驟二

將第二顆背包的揹帶套過登山杖兩端,再將第二顆背包的腰帶繞過自己的揹包並扣上束緊,確定第二顆揹包不會晃動即可。

 

 

步驟三

揹負起以登山杖串接的兩顆背包時,因第二顆背包會將重心往後拉,身體重心調整需比平常更注意,朝前、蹲低,確認穩妥再站起。

 

 

優缺點須知

 

以登山杖串起兩顆背包,能利用手邊現有工具,快速有效的分擔不適隊友的裝備重量,若無登山杖也能用足夠堅固的樹枝取代,由體能尚佳者分擔團隊總揹負重量,能有效加快行進速度,對撤退、前進都有幫助。

 

需要注意此為簡單的揹負系統,整體揹負重心過度向後是這個系統最大缺點,非背包原先設計的舒適性揹負功能,需足夠穩定的揹負能力才能安全的操作,建議僅用於意外情況。

 

撰文/王一訢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