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如何達成登山輕量化?你必須知道的裝備、糧食新概念!

泛黃的山岳老照片中,登山前輩肩上的帆布鋁架背包現今只保留在影像畫面中,隨科技日新月異,取而代之是布料輕盈、結構簡單的超輕量化登山背包。如同所有科技產品的進步是建立在配套的整體概念下,背包的進化、改變也是在裝備與糧食減輕的基礎上,進而帶領整個登山風氣朝向超輕量化的未來。

邁向背包輕量化三步驟

 

在討論裝備的輕量化前,應先建立好基本觀念,輕量化登山能以最快的速度行進、同時對身體造成最小的負擔。減少裝備攜行也是LNT(無痕山林)的實踐行為之一,近年興起的野跑更是輕量登山極致展現。觀念建立後,把背包中裝備的負重分成三等份,減輕重量的過程是無法透過改變單一裝備來達成的,可以依序嘗試輕量化:

  1. 飲食:更輕、更好的登山裝備可能所費不貲,建議可先改變登山飲食習慣。
  2. 裝備:睡袋、睡墊、帳篷、爐具、衣物。
  3. 背包:輕量背包作為統整所有於一身的角色。

 

輕量登山的糧食、飲水計畫

依每人每天計畫糧食

依行程變數,消耗品如食物、水、燃料等平均占負重的1/4 – 1/3,以克為計算單位的輕量登山,盡量能精準的分配每人每餐的重量:

早餐 人/餐100:麵包、麥片

午餐 人/餐150:乾燥飯、麵包

晚餐 人/餐200:乾燥飯、泡麵、真空包裝肉品、乾燥青菜

高熱量行動糧 人/天50:巧克力棒、營養棒、肉乾、含鹽糖果

簡易飲品 人/天50:熱巧克力、咖啡、奶茶、運動飲料及溶包

依此推估,若三天兩夜的登山行程含兩份早餐、三份午餐、兩份晚餐搭配行動糧為計算,需要攜帶每人1050克的糧食。以上為較寬鬆的輕量糧食計畫,還有極限者以一天300克為目標。

 

延伸閱讀|登山糧食攜帶的原則

 

 

依行程調整飲水

飲用水:重量依個人飲水需求,適時補充水份對身體機能發揮至關重要。登山過程飲水須小口啜飲,每次可以50克為限分多次補充,過量、過快的補充水份將使身體無法吸收而快速排汗,連帶鹽分、電解質排出體外造成抽筋等,攜帶大量飲水用不正確的方式快速補充,除了增加重量也對身體造成不利。

炊事用水:依行程上水源位置調整

(※濾水器能過濾山野水資源減少隨身的水負重)

 

MSR MiniWorks濾水器(左)/Sawyer簡易濾水吸管(右)

 

認識裝備革新

堅韌可靠的輕薄布料與結構材料

材質可說是輕量化的核心之一,從背包、衣著、帳篷、睡墊、登山杖等,體現在登山裝備的所有項目。台灣品牌Hanchor用於輕量背包的X-PAC布料,取得在重量、耐磨、防水的優秀平衡;美國品牌Thermarest用極輕的塑膠布料製作的充氣睡墊,全尺寸僅250公克;美國品牌BIG AGNES的超輕帳篷使用類似製造飛行傘的超輕矽膠尼龍布製作;登山杖、營柱、餐具等裝備則使用碳纖維、鋁合金、鈦合金等。

 

各種超輕量布料(左)/Big Anges Fly Creek Hv UL2三人帳僅1.5kg(右)

 

減法設計

現今在材料強度不斷加強下發展設計,追求相同的耐候條件,能用更少的布料、扣件、支柱達到需求。如瑞典品牌Hillerberg、Fjallraven的隧道帳篷,就有效以兩條營柱的設計達到可以抗衡輕度颱風強度的風速;義大利品牌Fizan推出的登山杖去除了外部扣件,以特殊內部扣件設計使鋁合金登山杖能比碳纖維登山杖更輕。

 

Fjällräven Abisko Lite 3三人隧道帳篷2.1kg,不是最輕的選擇但能取得重量與強度的最佳平衡(左)/Fizan登山杖,使用隱藏身管內的特殊扣件

 

高效率、超輕量爐具

使用系統爐具以相同的燃料重量可高效的煮沸更多的水,抗風效果極佳但爐具本身較重,瓦斯罐重量的減少在長天數的縱走較明顯;傳統瓦斯汽化爐也有輕量的產品推出,但須額外做好防風措施;使用酒精爐為最輕量的炊煮方式,缺點為煮沸時間較長。

 

MSR Windburner效率系統爐(左)/Soto輕量汽化爐頭不含瓦斯罐僅73g(中)/酒精爐(右)

 

百家爭鳴的超輕量背包時代

超輕量背包vs傳統構型背包

輕量背包簡化傳統背包繁複的夾層,通常僅一個巨大防水大主袋加上背面網袋,搭配簡易的背負系統,淨重約1公斤。輕量背包有負重的限制,重量控制在10-15公斤的範圍通常能有不錯的負重體驗,若使用輕量背包卻用跟傳統背包一樣的打包計畫,因簡易背負系統支撐性較弱,會造成腰痠背痛的結果。輕量打包技巧可參考:

 

延伸閱讀圖解登山輕量化打包技巧 實測Hanchor Marl一包多用

 

傳統背包除了布料厚度與夾層多寡,最大差異在背負系統上:以Arc’teryx Bora系列與Gregory Baltoro系列為例,厚實的腰帶與背帶搭配背部的硬板或骨架支撐,可以舒適的背負20公斤以上的裝備;傳統構型背包也有較輕量的款式,如Lowa Alpine Airzone系列與Gregory Zulu系列,擁有比超輕量背包好的負重能力,且將淨重控制在1.2-1.5公斤,具有很大的彈性選擇負重裝備,非常適合登山新手。

 

超重裝背包Gregory Baltoro 65淨重2200g vs 超輕量背包Hyperlite 2400 Southwest淨重915g

 

輕量登山背包品牌 放眼國際、深根台灣

輕量化登山在國外早已盛行多年,著名的PCT(太平洋屋脊步道)總長超過4000公里,耗時五個月的行程是輕量裝備的最佳舞台,輕量背包品牌Hyperlite、ULA、Granite Gear作為最受歡迎三大背包品牌在PCT步道上。日本戶外運動盛行,成立於2011年的品牌Yamatomichi靠著日系設計風格與限量發行款式,在輕量背包坐擁一席之地。

台灣陡峭的地勢使輕量登山成為熱門選項,以攀岩起家的台灣品牌Hanchor成立於2012年,推出多種容量包款應對不同的戶外運動項目,近年以輕量背包在登山界收攬一群品牌愛用戶。

 

Granite Gear Blaze A.C. 60最大淨重1300g(左)/Yamatomichi Three無背部支撐淨重600g(中)/Hanchor Marl最大淨重1050g(右)

 

選擇最適合的輕量方式

想邁向輕量登山的山友未必需要立刻購入超輕量背包,先透過「精準的飲食、必需的裝備」來考量打包傳統背包,也能達到不錯的減重效果。最重要的是,選擇最適合當下自己的輕量方式。

 

 

撰文/王一訢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