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單車露營】Bikepacking輕量化野營! 與OWL CAMP前進烏來桶後林道!

新北烏來的桶後林道對北部人來說是非常容易抵達,以林相來說不像傳統的柳杉林遍佈,而是野生且沒整理過的自然風貌;以路面來說少有 off road,幾乎都是水泥路。對於新手來說是條適合入門嘗試的選擇。

行經路程:18 K
耗費總時:2.5 hours
總爬升:874 m
Strava 本次騎行路線
桶後林道總長13K,位於新北烏來區東北部桶後溪河谷地區,一路騎到林道終點為「桶後越嶺步道」的起點,徒步翻山越嶺可至宜蘭縣礁溪鄉。許多人會純粹開車前往走步道,也有人像我們一樣騎單車進來體驗,不管哪一種方式都是一種生活體驗。

 

 

大多數的人如果騎單車進去都會約在孝義派出所集合,前面有個停車場可以停車。自從今年桶後林道路重新鋪好以後,騎機車的、開車露營的都會進來一起熱鬧,也導致人越來越多。因此,為了避開車多這次我們約了 11 點在派出所出發。

 

 

 

剛開始要先騎一段柏油路下坡到林道入口,進入林道後是鋪好的水泥路緩坡向上。大概半小時後我們到了第一個水源補給的瀑布。也許是因為前陣子梅雨的關係讓瀑布的水量很豐沛,非常好看!
過午後時分,我們停留在一處人造的防山洪攔沙壩享用午餐,這裡大概是行程的一半,剛好旁邊有一處小溪流淺潭可以抱腳,我跟朋友立馬穿上拖鞋下去消暑一番。
勁涼的溪水馬上解放了身體的熱氣,溪流還有小魚幫我們腳底去角質。我立馬拿上這次新帶的椅子,搭起來坐在溪中當起山中文青,聽聽蟲鳴鳥叫享受午後悠閒。

 

 

 

這次帶了 OWL CAMP 小尺寸的軍綠色輕量椅,體積相當親民只有 600cc 保特瓶大、重量 680g,支架使用 7075 加厚航空鋁合金管材,耐重可達 80kg。以椅子的體積來說相當小,對於 Bikepacking 這種斤斤計較體積的活動而言是個非常好的選擇。

收納尺寸:長 26.5cm、寬 11cm、高 9cm

展開尺寸:高 48cm、寛 40cm、離地高 26cm

 

 

 

 

坐墊布的部份採用 500D 牛津布,經過抗撕裂和 PU 防水處理,椅面也有做加寬,坐下去的時候包覆性很好,有著跟大尺寸椅子一樣的體感。

 

吃完午餐我們再往上游騎去,開始看到幾處適合紮營的平坦溪床腹地,我們記下營地位置繼續往前。由於桶後林道沿途並無太陡的坡,我們很快就到了 13K林道的終點,此處目前因梅雨造成坍方持續施工中。

 

 

 

林道終點除了可以再去走「桶後越嶺古道」以外,也有深潭瀑布、攔沙壩、以及可以用吊床的樹林營地。我們到的時候也早已有人搭帳準備過夜,也有人專門開車來走古道、來玩水。

 

 

 

 

 

跟朋友討論以後,我們決定回到 9.5K 的溪床營地紮營。我們牽車下滑回到9.5K,此處營地需推車過溪,但一般人不是騎車來所以我們一定包場。

 

 

 

 

 

到了現場以後,立馬把 OWL CAMP 輕量桌椅裝起來。拆裝收納方式都很簡單,整個結構只分為布與支架。先將支架取出,讓已經穿好彈性繩的支架卡進卡榫,待所有支架都卡好以後,再把布扣上支架即可,非常直觀簡單!

 

 

今晚的溫度適中所以我們就沒有升火,先搭好了彼此的帳篷,接下來就是我的表演時間。久違的義大利茄汁蕃茄筆管麵、香煎無骨雞腿排、美國嫩煎牛小排,在野外還是要吃肉最對味!

 

 

 

聊著天看著色溫柔和的晚霞漸漸沒入山頭。夜間睡墊鋪在溪床躺著聽蟬叫、看星空,沒有光害的夜晚甚至可以看到一點銀河,是個非常舒適的星空瑜珈環境。

 

 

 

喚醒涼爽愜意的早餐時光

 

這次因為海拔低且天氣晴朗所以沒有搭外帳,早上起床果然看到內帳上累積了非常多的水珠。

 

 

 

七點多太陽就曬進了我們的營地,開始今日的手作早餐,可頌夾現切牛蕃茄、煙燻火腿、美式起司,配上耳掛咖啡及三點一刻奶茶,一日的美好始於晨!

一般來說野外露營桌分為兩種:軟布蛋捲桌及硬板摺疊桌,使用起來各有利弊。這次野營帶了 OWL CAMP 的輕量露營桌,600D 強力牛津布卻是搭配可以拆卸的五塊桌板,讓使用上更多了一點彈性。

 

 

 

桌子的支架與椅子相同採用 7075 航太鋁合金管材,桌腳套上 ABS 耐磨防滑腳墊也讓桌子放在崎嶇不平的野外更穩固。而且 OWL CAMP 輕量桌的耐重可達35kg,加上桌板的重量為 1.5kg,不加桌板的重量 660g,非常適合Bikepacking 帶出門使用。

收納尺寸:長 40cm、寬 10cm、高 3cm
展開尺寸:長 60cm、寬 38cm、高 40cm

 

可裝在自行車袋內。

 

 

吃完早餐當然要繼續下水玩水,炎炎夏日來溪邊消暑真的非常舒服,岸上跳水、躺著仰漂、疊石泡茶、騎車撩 K。這裡有超過三米的深潭,也有淺灘可以躺著放水流,開心怎麼玩就這麼玩!
整體來說桶後林道路況優良相當好騎,幾乎都是水泥路,水源也充沛,能夠紮營的位置多且腹地也大。可惜海拔不夠蚊子偏多,建議來過夜的朋友們帶蚊香或防蚊液,也可帶網子來抓蝦。

 

 

 

 

 

延伸閱讀|【露營椅推薦】如何挑選合適自己的露營椅? Owl Camp X 奇萊主北登山實測

 

BikepackingTaiwan 陪你玩台灣

出生在都市卻總往鄉下跑,喜歡睡在戶外勝過呆在家裡。出社會後厭倦坐辦 公室的生活,立志成為真正的 Outdoor man,單車、露營、SUP、潛水開始 變成生活的常態。因為迷上單車露營,常常睡在山林溪畔海邊,夜觀星空賞 日出,愛上這樣體會大自然的美好。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