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海拔 4693 公尺!世界最高的 ATM 在巴基斯坦

在巴基斯坦北方邊境、海拔高度 4,693 公尺的山隘間,有一臺世界最高的 ATM,雖然維護修繕不易且運作成本高昂,但它的存在讓當地人生活變得更加便利......

巴基斯坦國家銀行(NPB)2016 年花費四個月的時間,在海拔高度 4,693 公尺的中巴邊境紅其拉甫山口(Khunjerab Pass)建置了一臺自動提款機(ATM),並在周圍架設相當縝密完善的監視系統,讓人們使用時都能夠安全無虞。

 

這臺提款機獲得了「世界最高提款機」的金氏世界紀錄(Guinness World Records),因為有了這項特殊意義,許多人在巴基斯坦旅遊時,都會專程前往拍照、打卡紀念。

 

 

不過,這臺提款機最初架設的目的,並非衝著這項稱號而來。

 

紅其拉甫山口位於巴基斯坦北方,是通往中國的陸路出入境通道,由於其所在位置偏僻,與最近的銀行相距約 90 公里路程,經常得花上好幾天的時間,冒著極端天氣、崎嶇的山路等風險來回,這對於當地的少數族群或長期工作者(例如:邊境警衛、紅其拉甫山域的管理與研究人員等)來說相當不便;再加上,鄰近的紅其拉甫國家公園有著許多飯店和渡假村,若有觀光客急用現金的需求,交通方面也將成為一道難題。

 

這臺提款機靠著太陽能與風力能源運作,使用功能包括存提款、轉帳與繳納水電費等,與一般提款機並無不同。而它平均每 15 天就有 400 萬到 500 萬盧比(約折合新臺幣 50 至 70 萬)被提取,再加上高海拔氣候容易導致機臺發生問題(例如:供電系統故障或衛星連線斷線等情況),使得鄰近城鎮的銀行人員不時得往返補充鈔票、維護設備,所需投入的成本可說是十分高昂。

 

雖然這項提款機的建設效益頻頻遭受質疑,但它實際照顧到了當地人民的權益,使生活變得方便許多,因此,巴基斯坦國家銀行在這樣的考量下,才決定不惜資金將這臺提款機持續運作下去。

 

世界最高的提款機位於中巴邊境紅其拉甫山口。

 

如果有機會到訪巴基斯坦,不妨將紅其拉甫列入行程,欣賞國家公園裡的山域美景,並順道前往這一臺「世界最高提款機」朝聖一下吧!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 編輯部
圖片來源/Wikimedia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