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3-07-18

走進山林 踏上布農文化的尋根之旅──馬詠恩、巫瑪芙

『群山之島』第二季本質與上一季相同,但不復刻、也不重複,節目中由五位傑出的台灣登山家,帶領我們看見更核心的山林世界,探險過程中走出了既定的傳統路線,攀登上玉山東峰、深入至溪谷裡的嘆息灣、踏上南二段的探勘路線,最後也循著布農族的腳步,踏入他們的尋根之旅。

《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第二季最終集「我們不是登山家,因為山是我們家」,以雙主角形式,呈現原住民族與山林的連結。本集邀請來自馬遠部落、曾入圍金曲獎的原住民歌手──馬詠恩,以及利稻部落的高山女嚮導──巫瑪芙,一同走進山林、走進源頭,踏上布農文化的尋根之旅。

 

圖/公共電視/攝影 Katie Chen

 

「現在大家都想成為登山家,但我們只想回到真正的家,所有文化跟故事發生的位置,也是開始的地方。」

 

「山」對於臺灣原住民族是永恆的存在,在尋根路上走了近 20 年,馬詠恩的第一次尋根之旅便是跟著阿公的人生故事前行。身為歌手的他,將旅途過程所遇到的感動與點滴寫進歌裡,這些經歷也成為他獨特的生命故事,更因此入圍金曲獎。馬詠恩表示:「現在大家都想成為登山家,但我們只想回到真正的家,所有文化跟故事發生的位置,也是開始的地方。」

 

而從小與山林共居的巫瑪芙,兒時便常擔任爸爸的打獵助手,在爬山途中開闢新的獵路。雖然巫瑪芙曾十分嚮往都市生活,但因緣際會下回到山上工作,她從一開始擔任嘉明湖山屋的清潔員、廚師,到現在成為台灣少見的高山女協作、嚮導。山上的生活讓她找回兒時的自由,也加深她對布農文化的了解和認同。這趟尋根的過程,也讓巫瑪芙憶起求學階段藏在心裡的矛盾,她含淚地說:「小時候不喜歡我的母語名字,但當其他人叫我漢名的時候,我都覺得那不是我自己。」

 

圖/公共電視/攝影 Katie Chen

 

製作團隊跟著兩位主角走訪日治時期馬遠部落的遷徙路線,回歸前人開拓的深山野林。旅途中大家一同合唱布農傳統歌謠「飲酒歌」,在山林感受彼此的支持與陪伴,並一同尋找自己的歸屬。馬詠恩也提到:「有的人花了十幾年,老人家才帶他們上山打獵,這次很開心能帶你們到我想講故事的地方,也讓更多人認識這座山。」

 

旅程除了尋根,同時也是一趟尋找自我和勇氣的旅程,巫瑪芙在受訪時表示,曾因為害怕面對鏡頭,擔心自己無法勝任這個角色而退縮,後來經過友人的鼓勵,決定接下劇組的拍攝計畫和挑戰,「機會錯過就沒了,不要害怕開始,只要開始就不會害怕了,一直到後來我忘了害怕、享受當下,一起踩在回家的路上。」而馬詠恩也跳脫「尋根」二字,他認為本次旅途的目的不只是要到達阿公的出生地,而是在過程中回顧自己的生命脈絡,嘗試拼湊出你所認同的自己。

 

圖/公共電視/攝影 Katie Chen

 

《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最終集,將於本週四晚間九點播出、公視+同步上架 。 公視+播映連結| https://reurl.cc/eDGX1W

 

圖片來源/公共電視
攝影/Katie Chen、高啟舜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