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跟上MIT台灣誌麥導的腳步 走上「石灰坑山步道」、漫遊「山佳小鎮」

「微笑山線」是一條串連新北地區呈微笑曲線的登山步道,「石灰坑山步道」即是分段路線之一,是連結龜山與山佳的小縱走路線,相當適合喜好登山健行、輕旅行的民眾前往。這次跟著MIT台灣誌麥導一起探尋這條秘景、歷史人文兼具的郊山步道!

「看!山角下的大漢溪,那是以前小船可以依靠強勁東北風,從外海直接載貨進到三峽一帶的水上航道!」麥覺明導演指著遠處寬闊的山間平原介紹著,大家有如親臨行腳節目現場一般。這天,麥導帶著我們走上石灰坑山步道,認識山佳一帶山河的故事。

 

從石灰坑山看大漢溪與三峽。

 

微笑山線起點 石灰坑山步道

 

因其台北、桃園交界的特殊地理位置,石灰坑山也曾經為桃園市長與新北市長會師活動的地點。前往石灰坑山步道,可選擇從鄰近的山佳車站步行上山,或開車至石灰坑山附近的福安宮土地公廟前廣場,步道為圓弧形,可選擇順時鐘、或逆時鐘步行。

 

 

前往石灰坑山可將車輛停放在福安宮土地公廟。

 

在停車場整裝完畢後,我們沿著產業道路往步道登山口前進,路途經過種植楓樹的綠色隧道,特別的是,這些楓樹都是當地居民與里長種植維護的。除了楓樹,還有相思木、油桐子還有黃白花朵「大頭茶」,就算不走上石灰坑步道,這段產業道路也相當適合全家大小一同前往,欣賞低海拔植物蓬勃之美。

 

麥導與綠色隧道。

 

從福安宮經產業道路步行至登山口約15-20分鐘。

 

走進生長豐富植栽的步道前,是一座視野廣闊的觀景台,可遠望擁有一等三角點的大棟山,能將整個土城、三峽至板橋中和地區的美景盡收眼底。從近至遠欣賞,近處是山佳一帶山區茂盛的闊葉林,一片墨綠色在早晨的白色霧氣中;再遠一些是大漢溪寬闊的河床地,這條河流可追溯至大霸尖山一帶的塔克金溪;再更遠處還可以看到丘陵、高山在雲霧中若引若現的景致。

 

從瞭望台遠望林口臺地,聽說這裡也是台北夜景聖地!

 

麥導開啟了行腳節目解說模式。

 

步道登山口前,是一棵有三百年歷史的大榕樹,可供遊客與山友中途休息乘涼,假日還有美味的傳統豆花在此販賣,聽說非常美味甚至要大排長龍只為在大榕樹下品嘗古早味甜品。

 

精緻可愛的大榕樹下小憩空間。

 

依附在榕樹枝幹上的苔癬。

 

石灰坑步道上部份有鋪設階梯,大多則是整理的很完善的土礫步道,途中穿梭在各種茂盛植物之間,有大片的巨大姑婆芋、攀附在地面上的茂密蕨類叢、彷彿置身恐龍時代的蘇鐵類植物、隨風發出沙沙聲響的茂密竹林、巨大彎曲的闊葉喬木樹幹,步道整趟走完約一個小時,輕鬆行程就能一覽最豐富茂盛的低海拔綠色植物大賞。

 

大榕樹登山口後,開始一路緩上石灰坑山啦!

 

巨木與複層植物構成亞熱帶闊葉林豐富的林相。

 

上稜線前行經一片竹林。

 

哇!差點迎面撞上手掌大小的蜘蛛。

 

小徑旁一大片綠意茂盛的姑婆芋。

 

最底層是蕨類與地表腐植層。

 

緩速步行約一個小時,我們由稜線返回福安宮。

 

最CHILL的景觀打卡餐廳

 

走完步道行程後,一行人到「TREE TOP KAFFA」樹頂上咖啡廳用餐,這裡鄰近石灰坑山步道與大凍山405高地,二樓露臺除了可以享受美食還可觀賞遼闊視野,可遠眺新北、桃園雙城美景,以及週邊的山巒景色,日夜都有不同的風景魅力,是山友休憩的好選擇,現今成為熱門打卡景點,更是情侶約會聖地。

 

二樓露臺

 

打拋豬飯

 

百年礦坑小鎮融合新舊風格的山佳車站

 

下午由專業導覽員帶我們認識山佳小鎮,由居民在地化導遊也是目前觀光局力推的輕旅行方式。山佳曾經擁有豐富的礦產,但隨著開採時間漸長,礦產量也逐漸減少,曾經的風華走入歷史。然而現今的小鎮當中仍保留許多輝煌歷史的痕跡,包括大豐一號坑、大豐二號坑,當年都曾經是礦工出入的通道,現在保留下來作觀光使用。

 

山佳的靜謐巷弄通往一號礦坑。

 

當地熱心的導遊志工,最有在地味的導覽。

 

小鎮居民用廢棄物自發打造的精美庭院!

 

始建於日治明治年間的山佳火車站,至今擁有將近百年歷史,是西部幹線唯一保存日據時期原貌的車站,將最原始日式建築風味保留下來,車站內的售票口、遮雨棚甚至火車時刻表,都完整保留當年風貌,內部及外觀在經過整理修建後,供民眾參觀並了解山佳火車站悠久的歷史歲月。

 

保有舊式風格的山佳火車站。

 

近年在車站周邊也進行規劃設計,沿鐵道的房屋牆面彩繪可以看出小鎮的歷史;臨近的山佳鐵道公園興建在火車隧道截彎取直後所留下的舊鐵軌處,公園一眼望去是由數萬塊馬賽克拼貼的藝術牆、裝置藝術,還有一台歷史悠久的黑色煤斗車與橘色調動機,呈現出舊時小鎮運煤的盛景。

 

車站前整排民房都有壁畫點綴與盆栽綠美化,是條非常值得一訪的精緻巷弄。

 

車站前線性公園

 

一整日的行程從微笑山線石灰坑山步道、到景觀餐廳、再進風味小鎮逛遊一番,非常適合安排一趟當日小旅行,輕鬆自在的度過有自然風光、又有人文導覽的周末,可以空出假日走一趟囉!

 

 

撰文/周于哲、王一訢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