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雨鞋登山技巧:怎麼穿,才會比較好走?

以臺灣潮濕多雨的環境而言,穿雨鞋登山似乎是一種不錯的選擇。本篇文章提供三項技巧與建議,讓穿著雨鞋登山能夠更舒服、更好走!

規劃一趟中級山行程,如:松羅湖、加羅湖……等,為了讓雙腳不輕易陷入泥沼、增加防滑性,或希望後續清潔鞋子時不要過於麻煩,都會建議山友們改穿雨鞋登山。

 

雨鞋的缺點是鞋底較軟且薄,讓雙腳容易因崎嶇不平的地面產生不適感。然而,當行走在相對泥濘的路段時,可以讓雙腳減緩些許壓力、不太會感到不舒服。

 

假如規劃前往的是百岳高山路線,如:大霸群峰、嘉明湖……等,每天都行走在較為扎實的地面、地形變化也相對豐富的路段(例如:石瀑、碎石坡……等),穿著登山鞋的適應力理當比雨鞋好上許多。那為什麼還是可以看見有人穿雨鞋登山?難道這些穿雨鞋登高山的人,雙腳都不會感到痛嗎?

 

雨鞋登山的技巧與建議:

 

一、增加鞋墊、穿著護踝與雙層襪子、調整適當的鬆緊度

 

只要詢問穿雨鞋登山的技巧,都會得到這一項基本的穿著建議。比較需要注意的地方是,當這些用具都備齊穿妥、雙腳準備套進雨鞋時,要盡可能地讓雨鞋卡緊腳跟、固定腳踝處,並嘗試讓雙腳在行進時不要產生太大的晃動。

 

至於雙腳的鬆緊度要如何調整?只要感覺到腳跟與雨鞋處緊合就行。因為雨鞋不透氣,腳部活動時產生的熱氣、水氣會被滯留在雨鞋內,讓襪子逐漸浸濕而增加摩擦力,再加上高海拔容易讓雙腳產生水腫,原先的穿法如果已經讓腳跟過於緊繃,那麼到了高山上活動時,不舒服的感覺就會變得更為強烈。

 

除了以調整裝備(護踝與襪子)的方式來改善問題,在活動休息期間,可以暫時脫掉雨鞋,盡量讓腳底熱氣、水氣退散,能讓雙腳有效獲得舒緩,降低產生水泡的機會。

 

穿雨鞋登白姑大山。

 

二、腳底要維持施力

 

穿著登山鞋登山時,腳底多數時候都會呈現較為平貼鞋面、放鬆的狀態。然而,由於雨鞋鞋底較軟且薄的緣故,腳底(包含腳尖、腳板與腳跟)都要適時維持施力,以增加移動時的反應能力,進而強化登山行進技巧。

 

過地形(例如:碎石坡、樹根路段、苔癬石頭等)時,藉由腳尖與腳跟的施力,比較能夠掌控身體的穩定性;下坡時,盡可能地維持腳尖弓起,讓腳趾減少撞擊鞋尖部位而產生疼痛;如果因為趕路而減少停下來休息的時間,可以嘗試弓起腳底的方式行走一小段路,能夠讓雙腳達到休息、舒緩的效果。

 

三、其他讓雙腳更舒適的小要點

 

假如已經加厚鞋墊、穿進兩雙襪子,雙腳仍然會感到不舒服,這時候可以嘗試在鞋底貼上衛生棉來增加厚度與彈性;腳跟可以用透氣膠帶、人工皮來加強防護,減緩摩擦產生的疼痛。

 

穿著雨鞋時,有些人的小腿經常會摩擦到塑膠表面而產生灼熱感、甚至破皮,這時候可以透過穿著壓力褲簡單解決;也可以試著在容易產生摩擦的部位,貼上一圈透氣膠帶,或者是將襪子修剪後留下一圈環住腳踝的部分,然後套在容易產生摩擦的部位,同樣也能達到減緩摩擦的效果。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 編輯部
首圖/Unsplash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