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五百分之一的死亡率──翼裝滑翔:翱翔在瘋狂與死亡的邊境

翼裝滑翔(Wingsuiting,亦稱飛鼠裝滑翔)堪稱世界上最危險的極限運動,它為生命帶來振奮與刺激感,吸引許多極限運動員無懼死亡地嘗試與挑戰......

今年五月,Soul Flyers 團隊的極限運動員弗根(Fred Fugen)與柯特(Vincent Cotte)以翼裝飛越瑞士魏斯峰(Weisshorn),海拔高度 4,506 公尺,成功地寫下生涯新高紀錄。

 

這不是 Soul Flyers 團隊第一次分享他們對翼裝滑翔的熱愛。他們曾經滑翔穿梭在埃及金字塔之間、以及黎巴嫩的峽谷遺址(Wadi Qadisha)中,把滑翔過程拍攝下來,剪輯成短片後在社群上成功引發迴響。

 

 

不過,並非每一趟翼裝滑翔都能如此順利。

 

當翼裝滑翔員從懸崖或機艙門口一躍而下時,在前幾秒內維持身體穩定,是每一趟滑翔能否成功的最關鍵要素。其他像是不可預見的因素(例如:風向驟變、降落傘故障)、滑翔員的輕微誤判(例如:當滑翔員與彼此距離太近,就會干擾氣流)……等,都會帶給滑翔員致命的風險。

 

翼裝滑翔運動濫觴於 1912 年法國,由裁縫師弗朗茲.瑞歇特(Franz Reichelt)設計出翼裝的裝備雛形──一頂降落傘與一對翅膀。2 月 4 日清晨,弗朗茲穿著自己設計的翼裝,從艾菲爾鐵塔一躍而下時,卻因降落傘未能及時展開,當場墜地身亡。

 

自 1981 年(現代翼裝出現)統計以來,在每 500 次翼裝滑翔中至少有 1 次死亡事故,至今累計超過 400 人罹難,包括美國極限運動先鋒迪安.波特(Dean Potter),以及中國最年輕的女性極限運動員劉安,都在挑戰這項運動的過程中不幸身故。

 

2020 年 5 月,劉安在中國張家界天門山翼裝滑翔時的最後身影。她當時可能因為降落傘故障導致墜谷身亡,是中國第一位翼裝滑翔的傷亡者。

 

為了降低翼裝滑翔的意外風險,各國組織都會針對滑翔員設定嚴格條件,例如:美國降落傘協會(United States Parachute Association)要求運動員進行第一次翼裝滑翔前,必須 18 個月內完成至少 200 次自由落體跳傘訓練等條件,才可以購買滑翔裝備與獲取滑翔證照,藉此保障極限運動員寶貴的生命。

 

翼裝滑翔看似瘋狂、以生命作為賭注的行為,真的值得嗎?雖然翼裝滑翔的風險相對高了許多,但它歸根結柢就像任何運動項目一樣,總是為運動員帶來振奮、滿足感與快樂。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 編輯部
圖片來源/Wekipedia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