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4-29

春意盎然 海梨柑樹下親施肥 台燿初體驗

台燿科技的志工夥伴2019年3月23日第二次來到新竹鹿寮坑社區,他們2018年3月在社區與環資合作經營的「鹿寮坑土壤改良場」,一同參與堆肥製作的其中一個環節;這次則到海梨柑果園,參與果樹下草相管理及堆肥施作。

這天恰逢鹿寮坑一年一度的「客家情人節(3月29日)」,前一個週末,廟前廣場會舉辦閹雞比賽、傳統歌仔戲,以及客家點心(粢粑、炒米粉)分享,慶祝兩位神仙眷侶在2003年重新安座於現址。由於廟前活動熱烈進行,便安排志工至果園前說明當天的行程及注意事項。

早上的工作主要為「下肥」,為了將堆肥平鋪於果樹下方,下肥前必須要將果樹下的雜草連根拔起。稍作工作說明及暖身運動後,全體人員移動到施作區域。距離上一次的除草已過數週,大花咸豐草在天氣逐漸暖和的春天蓬勃發展,每個人都很仔細地整理果樹下的地面,以利施肥。

農夫詹鈞貿發現,過去將堆肥堆積於樹幹周圍的方式,可能會造成樹幹腐朽及細根向上生長,因此,下肥方式更改為「平鋪」於樹幹周圍,形成一個寬闊、扁平的堆肥層,期望能改善果樹的生長情況。

促成本次工作假期成功舉辦的台燿科技CSR負責人林偉嵩表示,公司除了參與環境保育,也關注文化保存議題。也希望下一次來到鹿寮坑的工作假期,能協助採收海梨柑,體驗不同時期的果園工作。

將堆肥平鋪於樹冠以下的地面,希望能改善樹體健康。

下午,志工一起走訪鹿寮坑社區,認識社區內自然生長的野花野草及農村莊稼,以及這一年社區的種種變化。2018年台燿科技造訪時,通往黃家伙房和三元宮路口附近的溪溝與現在截然不同,幾個月前曾大興土木,溪溝內增加了許多條水泥攔沙壩,是一種成本低廉的防洪設備,每次有社區導覽的工作假期,必定會帶領志工一同觀察溪溝整治後的樣貌。經數個月的觀察,高出溪面許多的攔沙壩之間,溪水經河床滲流,容易滯留在「格子」內,對於原有的魚蝦來說,或許形成了阻礙。

野溪整治不應只考量防洪效益,整體景觀及固有生態不可偏廢。

接著,大夥回到中午用餐的餐廳,利用前一天從自然谷採集的桂竹莖,讓每個人製作屬於自己的竹吸管。竹吸管並不是活動安排的花絮,背後其實隱含的海洋垃圾對於環境、生物的危害。解剖鯨豚發現到塑膠袋、海龜的口鼻插著塑膠吸管、海鳥腹腔五彩繽紛的塑膠碎片……,怵目驚心的景象一再出現。除了落實垃圾分類,從源頭減量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志工朱良華表示,政府對於塑膠減量的政策應嚴格執行,徹底的禁用或許才有機會挽救岌岌可危的環境。

竹吸管製作過程:用砂紙將粗糙的兩端磨得平滑。

台燿科技夥伴部分是第二次造訪鹿寮坑社區,部分是經同事帶領報名,就如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新竹芎林深耕,希望有更多的人藉由工作假期、導覽體驗,親近自然、愛護自然,從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做起,每個人都能減緩日益惡化的生態環境。

大夥於果園產業道路合影。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