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8-06-27

鹽寮 靠海的狹長聚落

鹽寮村位於花蓮縣壽豐鄉,佔地16.1平方公里,人口約661人。鹽寮名稱之由來為早期花蓮港附近食用鹽於此煮製,日治時代即有「鹽寮港」之名,本來屬水璉村,1964年7月獨立成村。村內地形特點為小河流眾多,據統計多達16條。

鹽寮部落分為三個小部落:大坑、托邁(Tomay)以及橄仔樹腳。其中,Tomay是由里漏系統的阿美族人所組成,其意思為「熊山」, 相傳過去里漏社的阿美人在此獵殺大熊,另外兩個小部落則是屬於秀姑巒阿美系統。

鹽寮村東臨太平洋,由於海岸狹長,夏季涼爽宜人,甚具觀光之開發價值,村內人文景觀擁有東管處花蓮遊客中心、遠雄海洋公園、和南寺等,早期村內以農耕、捕魚為業,農產有花生、香茅油、甘藷等;魚產以烏魚苗及龍蝦為主,現以觀光民宿為主。

鹽寮潮間帶

和南寺前海岸,有一片寬約300公尺的海蝕平台,這片海蝕平台主要是火山集塊岩,由於岩質堅硬密緻,經海水長年拍打及砂石、風力不停地雕琢,較軟的沈積岩被侵蝕而形成小型潮池,少數礫石形成的縫隙在潮池中提供海岸生物躲避的天堂,而綠藻、褐藻、紅藻在此地茂盛的生長,提供了貝類豐富食物來源。而溫暖的黑潮和寒冷的大陸沿岸流經過,則帶來豐富的海洋生物,經調查,此處潮間帶的生物將近有百種之多。

鹽寮船澳

「鹽寮船澳」又叫「橄仔樹腳港」,是寧靜的小漁村,此處海域有太平洋黑潮主流經過,各種洄遊性及底棲性魚類資源豐富。船澳在興建防波堤後,改變了海岸漂沙機制,致使海岸漂沙失衡,造成北堤北側嚴重淤砂,意外造就了一片沙灘。漁港的防波堤及消波塊是海釣客最愛的釣場,黃昏或清晨赤足在沙灘漫步,接受潮水的洗禮,是人和大海最美麗的邂逅,與最溫柔的接觸。 從和南寺往南行,約2公里的左邊有一艘報廢的達關號緝私艇,轉進不遠即可抵達小漁港。

自然生態

台灣附近海域有溫暖的黑潮和寒冷的大陸沿岸流經過,帶來豐富的海洋生物,並在此地形成美麗且多采多姿的海岸景觀。和南寺下到海岸,就看到一片寬約300公尺的海蝕平台,這片海蝕平台,有許多小型的潮池,海岸生物棲身在潮池中的礫石縫;而茂盛的綠藻、褐藻、紅藻,則提供了貝類豐富的食物來源。

地質環境

鹽寮一帶最著名的海岸景觀是擁有台灣最長的礫石海灘,同時也是台灣沿海認識岩石最佳的地點,海灘上的礫石擁有最多種類岩石。來自中央山脈的變質岩,千里迢迢來到這裡,和海岸山脈的沈積岩、火成岩共聚一堂,營造出精彩的地質景觀。

位置

花蓮縣壽豐鄉鹽寮村 MAP

自行開車

南下:沿台九9線行駛過花蓮大橋,接台11線往東海岸方向,繼續走15分鐘左右,即可抵達鹽寮。
北上:或由台東市區循11號省道北上經蕃薯寮、水璉後,即可抵達鹽寮。

大眾運輸

南下:於花蓮火車站前搭乘花蓮客運,往豐濱、靜浦,或是台東方向班車,均可抵達,車程約40分鐘。
北上:自台東火車站前搭往花蓮方向的海線班車,經蕃薯寮、水璉後,在河南寺或鹽寮站下車。
詳細時刻表及車資請洽花蓮客運(查詢電話:03-8338146~8)

旅遊叮嚀

-提醒遊客到此地遊玩時,務必珍惜美麗的自然環境,勿撿拾海邊的石頭、貝殼或出現丟棄垃圾、破壞珊瑚礁等行為。
-夏季天氣炎熱,務必做好防曬。
-遇颱風季節天候不佳、風浪大時,請勿觀浪或下海。
-潮間帶宜農曆初一、十五前後兩天的大退潮前往,並留意附近的海潮或暗流,注意自身安全。

本文轉載自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旅遊服務網


關於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位於成功鎮都歷的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背山面海,北望可見成功鎮和三仙台,南眺可看見綠島,四周景觀絕佳。入口處在台11線126公里附近,是交通部管理整個花東海岸旅遊景點的大本營,許多臺東海岸線的觀光休閒設施,都是東管處努力規劃的成果,也是旅客獲得東海岸豐富旅遊資訊的最佳去處與旅遊據點。
[vc_button title=”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s://www.eastcoast-nsa.gov.tw/zh-tw”]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