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8-05-17

關渡平原到社子島 國中生的社子島探索

關渡平原與社子島分別處於基隆河的兩岸,兩地域關係密切,曾是台北地區的重要農產輸出地,也皆因位於台北市中的未高度開發區域,而使許多人對其有著許多期待與想像。

然而,這些期待與想像真的是當地居民對於家鄉的想像嗎?校園生活秘境計畫跨出關渡平原到社子島,探索島內人(社子島的居民多稱自己居住在島內)真正的想法,希望藉由這樣的計畫能夠串連起淡水河流域的人類生活圈。由關渡自然公園主力規劃、竹圍工作室協力,共同開展與執行為期三年,與島內老中青三代一起重新聆聽家鄉,尋找共同的回憶、想像、及最美麗的家園,運用藝術模式呈現,說出屬於他們的故事。

 

2016年,從水的角度切入,帶領富安國小童軍隊一起從過去(1963年葛樂禮颱風那年)認識長輩眼中的社子島與現今社子島任何與水相關的環境有什麼差異,其中一位小朋友便說:「從沒這麼深入的去了解這裡,如果不是因為這個課程,我們也不會自己下去濕地探險。」

 

到社子島頭公園觀察環境類型與生物。圖片來源/許絲婷

 

2017年,從感受環境來做連結,原本的目標便希望能延續去年的模式,與福安國中的學生一起傾聽、連結自己與家鄉間的關係,透過一次次的課程,讓他們練習如何把心中的想法與感受說出來讓大家知道。但是過程並不如預期順利,我們發現青少年生活的繁瑣、庸碌,近乎麻痺了大部分學員對日子的感知能力。如何更有意識的過生活、發現周遭環境特色,便成為計畫的首要目標。在一次次的引導討論中,將他們感興趣的、生活常見的、常接觸的、或是值得注意的項目,分為「產業、文化與生態」三大項進行踏查。在踏查後,亦產出數次的踏查紀錄。

 

紀錄能時刻提醒著他們所關注的家鄉的任何細節,在最後以帶領外地遊客了解他們眼中家鄉的「社子島走讀」與「陶藝作品」來做為2017年的總結。最後一堂課由學員親自到關渡自然公園,用最末數堂課所創作的陶藝作品,佈置出屬於他們的展場。計畫結束時,再重新回顧學員對他們陶藝作品的描述。其中一件《社子島的回憶》,創作的學生說:「假設盤子是社子島,那裡面一定裝有很多有關社子島的美好回憶,如果這個盤子裂掉了,必定只剩下一半的回憶,另一半的回憶則需要由大家去填補。」屬於居民的回憶,生活秘境計畫將透過2016年福安國小、2017年富安國中,2018年則由社區居民的角度切入,一點一滴的填補起來。

 

2017年,從中學生視角開始,帶領我們走入社子島的道路之中。

 

課前踏查

工作團隊在當地居民謝梅華小姐帶領下了解社子島,訪問中華全民環保回收協會、參訪參訪社子島內古宅,深入了解社子島的文化、廟宇、產業。

 

工作團隊踏查後與學員見面後,我們發給學生底片相機並安排社區相關人員訪談,在有限的機會內,走出校園,記錄下家鄉中最值得記錄的景色與記憶。試著將日常生活當成一場探險,看見生活環境中的獨特與希望改變的地方。

 

在當地居民的引領下近一步認識社子島的文化。圖片來源/許絲婷

 

你成長的家鄉,在你心裡是什麼模樣?

在為期一個月,開啟感知後,我們以設計社子島走讀為目標,將家鄉的樣貌呈現給參加走讀的遊客。過程中,擅長以藝術手法表達情感的團隊─竹圍工作室,藉由引導、繪畫,帶領學員將想介紹的事物具體描繪於卡片上,進而建構一套在社子島的生活故事。

 

社子島走讀

邀請在關渡自然公園現場參觀「校園生活秘境特展」的遊客,搭上接駁巴士到社子島現地,參與中學生帶領的社子島走讀。中學生的導覽真情流露,言談間並無太多修飾,自信地呈現此地生活最真實的樣貌。由學員親口說出探險過程與發現,更確認生活環境的價值。

 

走讀中,學員帶領遊客觀察環境。圖片來源/許絲婷

 

討論對生活環境的期待與感受

透過更有感知過生活,除了感受獨特與美麗,也應具有看見問題的眼睛。與遊客接觸後,我們重新回顧日常生活中的喜歡、不喜歡。並且將這些喜歡與不喜歡記錄下來,一起想辦法改善。

 

呈現理想的生活環境,討論發展與土地間的關係。圖片來源/許絲婷

用作品說家鄉的故事

最後學員將四個月探險的想法透過行動與藝術創作,呈現在關渡自然公園「校園生活秘境特展」內,分享他們如何用不同角度看到生活環境的價值。期待2017年參與的學員在往後生活裡,即便日子再繁瑣也不忘這份關懷環境的心,繼續在生活中發現更多秘境。

 

將與土地連結的感受透過陶藝具象化。圖片來源/許絲婷

圖文/關渡環教部 許絲婷

關於台北市野鳥學會

本會為一獨立的環境保育公益組織,以保護野生鳥類及其棲生環境,共同維護野鳥族群的繁衍及自然環境的保育為宗旨。推動野生鳥類之「欣賞、研究與保育」工作,期待能將保護自然環境觀念推廣至每個人,進而建立生物和都市融合的「台北生態城」。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