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8-01-01

LED省電卻帶來光害 研究:地球夜間亮度年增2%

最新研究發現,日益普及的LED照明,尤其是藍光,讓地球的夜晚越來越亮。光害無孔不入地入侵黑暗,這對各式各樣的生物,包括人類在內,都不是好消息。英國衛報報導,科學家在連續五年間的10月進行衛星觀測發現,從2012年到2016年,地球的室外人工照明面積每年增長2%,夜間亮度亦然。

照亮夜晚的LED聖誕裝飾。圖/Mk2010,CC BY-SA 3.0。

實際光害更嚴重  LED並未減少整體照明

德國主持的研究小組稱,由於使用的感測器無法偵測到部分LED照明,尤其是藍光,所以實際光害程度不止於此。美國、荷蘭、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夜間照明水準穩定。但是,主要作者、GFZ德國地球科學研究中心的克巴(Christopher Kyba)指出,若是計入藍光,這些國家的光害肯定也在增加中。

光害往內陸擴散,整體使用量也在增加。這個發現動搖了節能照明可減少全球照明使用量——或至少全國使用量——的固有觀念。

克巴透過電話從波茨坦向記者表示:「老實說,我曾經以為,也希望LED是個改變的開始。但其實我們對於光害的意識還遠遠不夠。」

戶外人造光激增  打亂生物生理時鐘

研究人員指出,人造光激增也有顯著的生物學影響。

人們的睡眠可能會受到損害,進而影響健康。鳥類、魚類、兩棲動物、昆蟲和蝙蝠的遷徙和繁殖可能被打亂。植物生長期可能異常延長。如果光害趨勢持續增加,以後也別想看星星或銀河了。

亞洲、非洲和南美大部分地區的人造夜間照明激增。研究人員發現,夜間光急劇下降的唯一地點是敘利亞和葉門等衝突地區。澳洲也有明顯的下降,但是這是因為研究初期開始澳洲經常發生野火,研究人員無法濾除燃燒造成的光。

影響的不只有電費  有效照明更重要

科學家表示,越來越多的地方安裝戶外照明,因為成本低加上社區財富增加。城市擴張也讓人工照明擴散。 克巴說,發展中國家主要城市的郊區照明迅速增加。其他特別明亮的地方包括荷蘭擴張中的溫室和密集農業區。

另一位作者、柏林Leibniz淡水生態和內陸漁業研究所學者霍克(Franck Holker)警告,許多人在夜間使用燈光,而沒有考慮真正的成本。不僅僅是電費成本,還包括生態和環境成本。

克巴和同事們建議,盡可能避免使用光線太強烈的燈泡,也就是所謂的白光LED,可選擇琥珀色,並採用更有效率的方法照亮停車場或城市街道等場所。例如,稍暗但是密集的燈光往往比分散但超亮的燈光更能提供有效照明。

這篇研究發表於「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