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7-12-25

新生兒體重不足跟空污有關 學者形容「公衛災難」

英國衛報報導,根據《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BMJ)一篇大型新研究,空氣污染顯著增加了新生兒體重過低的風險,導致終身健康損害。這項研究在英國倫敦進行,但對於居住在其他空氣污染更嚴重城市的成百上千萬婦女而言,有學者表示,簡直可以用「公衛災難」來形容。

全球有20億兒童(佔所有兒童的90%)暴露於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南所定義的空氣污染之下。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也在6日發表一項研究,指目前有1700萬嬰兒所呼吸的空氣毒性比指南訂定的上限要高六倍。

研究觀察到新生兒體重不足與空污有關聯。圖/John Finn,CC BY−NC−ND 2.0。

研究團隊說,城市婦女沒有可靠的方法來避免懷孕期間長期接觸空氣污染,並呼籲政府採取緊急行動,減少車輛和其他來源的污染。研究主持人、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學者托萊達諾(Mireille Toledano)說:「懷孕女性無法控制的因素傷害著她未出生的嬰兒,這令人無法接受。」

分析倫敦所有新生兒  空污與體重過輕關聯顯著

這項研究分析了四年來大倫敦地區的所有活產嬰兒(總計超過54萬人)並確立了母親所經歷的空氣污染和新生兒體重過低(不到2.5公斤)之間的關係。科學家們發現,每增加5微克/立方米的懸浮微粒污染,新生兒體重過低的風險就會增加15%。

倫敦孕婦的懸浮微粒污染平均濃度為15微克/立方米,遠低於英國的法定標準,但比WHO標準高5微克/立方米。研究人員估計,若將污染減少至WHO指南的上限,每年可減少300~350例新生兒體重不足。托萊達諾說:「英國的法定上限不安全,並不能保護我們的孕婦和嬰兒⋯⋯新生兒體重過輕不僅增加嬰兒期死亡的風險,終生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等疾病風險也較高。」

推論全球  學者:可用公衛災難來形容

空氣污染對倫敦嬰兒的影響雖顯著,但2.5%新生兒體重過輕這個數字,比較之下還不算高。世界各地其他城市,如印度的德里,空氣更毒,對胎兒影響更大。

愛丁堡大學學者史塔克(Sarah Stock)和克雷門(Tom Clemens)在BMJ上一篇評論中表示:「英國的新研究結果令人擔憂,若推論到全球,用公衛災難來形容也不為過。在德里這樣大量暴露於有毒空氣的環境中懷孕,效應無法衡量,迫切需要更多關注。在這樣的環境下,有大量的人口正承受著極高的風險。」史塔克向衛報表示,室外空氣污染已經造成每年數以百萬計的成年人和兒童過早死亡,這還沒有計入子宮內死亡或懷孕時期的暴露,因為沒有相關數據。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執行主任萊克(Anthony Lake)說:「污染物不僅會損害嬰兒的肺部發育,還會永久地損害腦部發育,從而影響他們的未來。沒有哪個社會能夠忽視空氣污染。」

《英國醫學期刊》的研究僅觀察到現象,不能證明空氣污染與新生兒體重過低之間的因果關係,但相關性非常強。托萊達諾說:「由於數量龐大,我們研究的檢定力是英國研究中迄今最高的,而且許多其他地區的研究也指向相同結果。」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