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7-10-01

都蘭 兼具人文資產與生態旅遊魅力的部落社區

都蘭是東部海岸南段最大的部落,聳立東台灣的都蘭山,向來是部落族群景仰的「聖山」,不只是民俗、藝術與文化的精神象徵,同時也是遊客可以享受山林野趣的好去處!近來阿美族部落致力推動社區文化,使得歌謠舞蹈更顯精湛,手工藝品亦見創新精緻,而保有清新健康的阿美族風味美食,更是頗值一試。
都蘭地區不只擁有縣定遺址「都蘭遺址」、海岸潮間帶及深具阿美族部落特色的生態,更有「水往上流奇觀」、電影「月光下 我記得」拍攝地-「月光小棧」、美麗的海灣「加母子灣」、紅糖文化藝術館「新東糖廠」,還有好山(都蘭聖山)、好水(太平洋)等景點,提供訪客充滿樂趣與驚奇的旅程!東管處沿著台11線興建幾座涼亭,使遊客能從不同角度瞭望都蘭灣之美,仲夏夜遊客更可在涼亭內搭帳棚過夜,在滿天星空下,享受都蘭灣美不勝收的景色!

景觀特色

都蘭紅糖文化藝術館 – 新東糖廠

新東糖廠過去曾是都蘭地區的經濟命脈,以前,每當部落裡的人,在返鄉的途中,快到都蘭的時候,空氣中都會嗅到一股甜甜的紅糖味,就知道:「都蘭到了!」但隨著製糖業的沒落,新東糖廠已於1991年停產。閒置多年後,許多藝術家於此駐地創作,從而規劃成「都蘭紅糖文化藝術館」,並成為歷史建築,也更提升了當地的文化價值,是適宜全家大小一同出遊的好景點。因此,來到都蘭,一定不能錯過造訪藝術新聚落 – 「新東糖廠」!

月光小棧

月光小棧位於都蘭山麓,座山面海,原本是都蘭林場的行政中心,後來改以植樹造林為主,林相相當優美。1樓做為藝術展出,2樓是國際知名導演林正盛拍攝電影「月光下 我記得」的場景,東管處特別將該電影完整又乾淨的日式復古場景陳設保留下來,並設置相關解說導覽資料,開放給遊客參訪,讓整棟建築散發濃濃的藝文氣息。在這裡,時光彷彿回到過去,若你想感受沒有商業化的都蘭純樸姿態,這裡是最佳的選擇!來到這裡,建議你到旁邊的咖啡屋走走,一進門的吧台就是在地人用漂流木創作的!再進去設有手創藝品區,這裡的作品全以「手創」呈現,供遊客評價和欣賞!

縣定遺址

山海間的美麗部落 – 都蘭村,以被公告為縣定遺址的都蘭遺址最為著名,此遺址距今約為2000至3000年前,為麒麟文化遺址,一般稱之為「都蘭遺址」,在區域內發現有石輪、石柱、岩棺、及人形石像等遺址,分為岩棺區和石壁區,主要特色為多樣的巨石佇立,正是巨石文化遺址,因此東管處正積極籌設都蘭山遺址公園,以保留此史前古蹟,是遊客體驗史前文化之旅的好機會!

都蘭國小

都蘭國小位於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內,並有台十一線經過,交通尚稱便利。學校背東海岸山脈面西太平洋,向南鄰近台東巿,向北鄰近東河鄉行政中心,是個地理環境優美的國小。學區學生組成呈現典型的多元化現象,大致可以分為漢人族群及原住民族群二大部份。原住民族群清一色為阿美族,漢人族群則由閩南及客家兩大族群所組成。學校學生原住民生50%,漢人學生亦占50%。

歷史人文

都蘭遺址:都蘭部落發展的歷史甚早,早在史前時代就有一批人住在都蘭,遺留下當時所使用的器物和遺址,一般稱之為「都蘭遺址」。
阿美文化:「都蘭」在阿美族語中為「A’tolan」,原名「都巒」。因該地多石,所以阿美族人早期開墾土地時,將挖掘的石頭砌在旱地旁,石塊堆積之處,阿美族語稱為「A’tolan」,因發音的緣故,逐漸演變為今日的「都蘭」。當地的阿美族族人稱都蘭山為「dugus a du lan」,強調「都蘭的山」不僅是阿美族人心中的聖山,也是寶石的原鄉。都蘭村是一個典型的卑南阿美群的阿美族大部落,以海岸公路為界區,分成上部落及下部落,全村共有約1000戶3,500名居民,分居在8個聚落,除了都蘭之外,其餘的聚落多為漢化的平埔族人以及漢人。都蘭村原住民族群均屬阿美族,每逢五穀豐收季節就會舉辦「豐年祭」,俗稱「基路馬安」。由於都蘭村原住民生活清苦,就業機會有限,導致多數家族紛紛舉家遷出故鄉,在外謀生求職,因此每到豐收之際舉辦的「基路馬安」祭典,也提供了在出門在外的鄉親返鄉參加活動的機會,同時讓他們能夠沉浸在祭典愉快歡樂的氣氛中! 由於日據時代的經營,再加上都蘭遺址的發現,社區文化潛藏著豐富的人文景像,例如:都蘭糖廠舊址、都蘭文化遺址、都蘭林場、阿美文化工作團、廖勝義木雕工作室等,均是相當值得探訪的人文資產。

自然生態

台東都蘭灣北端的加母子灣外海有湧升流,養分充足,因而珊瑚和海洋生物種類繁多,也是遊客浮潛的絕佳地點!

旅遊活動

阿美族豐年祭、都蘭山登山、參觀縣定遺址、阿美族部落生態體驗

地質環境

都蘭山被稱為台東縣「縣山」,面臨廣闊無際的太平洋,背倚海岸山脈,由板塊運動擠壓而成,屬年輕的脈層,地質活動頻繁,外觀高聳挺拔,直入雲霄,海拔為1190公尺,終年氣候變化萬千。登上山頂後,綠島、蘭嶼,池上以南之台東縱谷、台東平原、泰源盆地等全都盡收眼底,是台東登山望遠的好去處!都蘭山礦藏豐富,早年曾產藍寶石,曾是東部產藍寶石最大之地,礦質純、色澤鮮豔,所製成的裝飾品也十分受人喜愛,可惜因開採價值不高而停頓。近年因觀光產業興起,才又帶動藍寶石的收藏價值。

新蘭漁港

新蘭漁港是都蘭灣內唯一的小漁港,港邊矗立一座紅色燈塔,每晚固定亮燈,指引出入漁港的船隻,目前僅剩下零星之膠筏小漁船作業。天氣晴朗的時候最能展現新蘭小漁港的怡人景致,從漁港近年新設置之太平洋步道,可遠望美麗灣與綠島,同時東海岸原住民族的聖山-都蘭山也能盡收眼底。漁港屬東河鄉都蘭村那界地區,目前人口戶數不到十戶,人口外移嚴重,除了新興民宿外,漁港周邊仍有許多五、六十年的漁村建築,展現純樸寧靜的漁村風情。

服務設施

-解說簡報
-展示館
-警察隊
-餐飲美食
-住宿
-公用電話
-加油站
-停車場
-公廁
-單車驛站
-觀景台
-公車站
-步道

如何到達

[vc_button title=”交通資訊請點我”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s://www.google.com/maps/dir//22.87416,121.22765/@22.8730437,121.2253855,17z/data=!3m1!4b1″]

旅遊叮嚀

為了防止觀光人潮影響到部落的安寧,或帶來文化的摩擦,到訪的遊客應尊重當地文化,保持環境清潔,一同維護這塊淨土。

本文轉載自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旅遊服務網


關於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位於成功鎮都歷的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背山面海,北望可見成功鎮和三仙台,南眺可看見綠島,四周景觀絕佳。入口處在台11線126公里附近,是交通部管理整個花東海岸旅遊景點的大本營,許多臺東海岸線的觀光休閒設施,都是東管處努力規劃的成果,也是旅客獲得東海岸豐富旅遊資訊的最佳去處與旅遊據點。
[vc_button title=”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s://www.eastcoast-nsa.gov.tw/zh-tw”]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