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栗松溫泉 東台灣的野營仙境

你曾躺在溪流裡,泡著野溪溫泉,仰望天空滿天星斗嗎?你曾靠自己的雙手,紮營升火,野炊料理與朋友分享嗎?野外露營,不只是簡簡單單的住在大自然還可以學習生活的能力、生存的能力,並且更認識自己。

上次來南橫公路以後,就心心念念沒有時間去的栗松溫泉,這次特別排了三天的假先到池上,終於來朝聖東台灣最美的野溪溫泉。關於池上的好山好水介紹,這次就不多做介紹。這次我們租機車上山,和成車行費用一天400元,服務很好,記得帶駕照;如果要租汽車,再往前走20公尺有小客車租車行,不過價錢比台東市區貴不少就是了。

跟著張香蕉一起遊栗松野溪溫泉(1/20~1/21)

 

活動報名

 

第一天

行經路程:2.28 K

耗費總時:50 mins

總爬升:300 m

 

栗松溫泉的入山口在南橫公路上,走南橫公路經六口溫泉過利稻部落,一直到差不多165公里處的摩天福德宮(海拔1546m),住宅的右前方10米的土坡岔路即是下切溪床的路口。車可一路往下到菜園鐵鍊處(約海拔1366m),不過能停車的地方有限,請大家自行斟酌。

 

跨過鐵鍊進入山裡以後,印入眼簾的一遍高麗菜園、以及一整排的手套掛在路旁的繩子上,手套真的是多到很誇張完全不用擔心不夠。往栗松的路是一路下切到溪床,路徑明顯,兩旁皆有立好的鐵柱並穿繩連接在一起,相當於半個登山杖的概念,是我看過維護最好的溪床下切路段。大概走到中段以後,開始有類似五寮尖的攀爬地形,必需拉繩子而下,有些路段真的很陡要注意小心!

 

摩天福德宮。

 

大概一個小時到溪床。

 

 

經歷一個45度角相當長的大魔王坍方坡以後,我們終於抵達了溪床,大概花費了一小時。溪床目測大概有四、五個地方可以紮營,不過腹地都不大,約莫兩三帳是極限了,且地板都有一點點斜。栗松溫泉位於跟下來的坡同一側,可是唯一的路線必需先渡溪到對面,攀爬過岩壁,最後再拉繩渡溪才能抵達。渡溪如果過對地方,深度大概只到膝蓋左右,但最後一關到栗松溫泉必定會濕,原因我們看下去就知道了!

 

45度大魔王坍方坡。

 

要先渡一次溪到對面。

 

我們選了一塊過溪的營地,看起來今晚應該只有我們紮營於此。從營地的狀況看的出來這個位置應該很熱門,還有已經圍好的石頭陣,只是我們今晚應該沒有要升火。營地走個50公尺即來到第一段攀登岩壁邊,現場已有前人架好的繩子,需要有點肌力但不會太難過。很快的栗松溫泉已在眼前,最後一關必需拉繩而下渡溪,水深及胸,也就是最後的小魔王。

 

栗松最大的一塊腹地。

 

風景優美,躺在池子裡泡湯最舒服了!

 

 

 

 

 

傍晚黑幕降臨,我們回到前人佈置好的野炊營地。新菜色海鮮蛤蜊義大利麵、香煎風味牛肉片、鮮蔬野菇玉米筍湯,泡了一下午溫泉,當然要吃好、吃滿。晚上的栗松沒有任何一丁點光害,星空舉目可見,流星畫過只是日常。晚上的溪水潺潺天籟,聽起來沈穩又安詳,我們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忘記時間、享受當下。

 

前人圍好的石頭陣。

 

晚上坐著放空,享受人生。

 

P.S. 晚上栗松溫泉渡溪不易,沒頭戴燈不建議前行,請自己注意安全!

 

第二天

早上約莫九點我們看到第一組早起的遊客進來,之後甚至連許多長輩也為了泡溫泉跋涉至這陡下的溪床。早上的溪床其實很涼,尤其我們的位置曬不到太陽,於是我們在吃完早餐以後就一起加入泡溫泉的行列。

 

栗松溫泉跟十坑溫泉類似,其海拔位於標高1075m處,水溫差不多40~45℃左右,屬於弱鹼性的碳酸泉,溫泉中含有豐富的礦物質,沿著岩壁留下來形成的溫泉瀑布相當特別。也因為這樣長時間的傾瀉而下,在岩壁上累積出白色碳酸結晶,加上附著在岩壁上的綠色藻類,形成東台灣最美麗動人的溫泉空間。看著許多遊客各自聚在不同的池子,或坐或躺寒暄;望向翠綠色的岩壁,閃耀動人;溫泉的熱氣冉冉上升,一路往上到樹枝茂葉與藍天的點綴交織真的很美!

 

大家一早就進來泡湯。

 

最後的拉繩小魔王。

 

這個地方要游過去不好到,叔叔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

 

再往上游的水路,聽說有個腳程30分鐘的深潭瀑布,於是我拿出救生員的挑戰精神往上游。勁涼的溪水讓我感受到三溫暖的舒適痛快,而就往前10公尺即能看到幾個小型的層疊瀑布。我爬上了岩壁,很明顯這裡少有人過來,青苔相當濕滑,畢竟冬天溪水太涼還要在踩不到底的地方游泳。我判斷了一下情勢,由於只有我一人上溯,基於安全考量,最後決定將新的風景留在以後再來探訪。

 

往上游的路途,是踩不到底的深潭,大概要逆流而上10公尺。

 

上方的小瀑布滿美的。

 

 

 

我們回到營地,把剩下的食材全部煮完,享受在栗松的最後一餐。完食以後,當然是再一次三刷溫泉。下午三點左右開始整裝、打包、收工。回家的路總是最艱辛的,怎麼下來就怎麼上去。坡度依然陡兩公里的路程爬升300m讓我們覺得心很累,不過這一切都值得。因為美麗的栗松溫泉就是那麼讓人流連忘返!

 

 

邀請你參加這次的栗松野溪溫泉活動。因為有你的加入,讓一切都將變得更有趣!

栗松野溪溫泉露營-冬季限定 1/20~1/21 

 

報名請按此

 


 

 

 

BikepackingTaiwan 陪你玩台灣

出生在都市卻總往鄉下跑,喜歡睡在戶外勝過呆在家裡。出社會後厭倦坐辦 公室的生活,立志成為真正的 Outdoor man,單車、露營、SUP、潛水開始 變成生活的常態。因為迷上單車露營,常常睡在山林溪畔海邊,夜觀星空賞 日出,愛上這樣體會大自然的美好。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