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12-13

磅礡峽谷中悠活慢騎 南橫公路三日行

第一天

行經路程:16.2 K
耗費總時:124 mins
總爬升:887 m

 

久違的騎車旅行,暑假太熱一直在玩水,終於等到比較不熱的九月中,選了一條必須朝聖且有一定難度的挑戰路線:南橫公路。

南橫公路自2009年莫拉克風災以後路就斷了,近幾年每年都說可能通車,但台灣的天然災害總是不能小覷,目前依然無法全線同行。如果是從西部上,目前最遠可以到高雄梅山108.5K,東部則是池上進入可到向陽154.5K,而南橫公路也是通往著名的栗松溫泉嘉明湖的唯一道路。

 

木造拱門建築

 

第一次來池上火車站。

由於台東地處遙遠,所以決定第一天先來池上慢活放鬆、休閒騎車、享受田野風光,這個選擇也完全是做對了!

這其實是我第一次到池上火車站,出車站沒多久就能看到一望無際的稻田。已經長好的稻浪隨風起舞,天氣晴朗卻又不會熱,到處都是翠綠的稻田視覺感相當棒,連騎在路上都能聞到稻苗的清香,稻草之間摩擦的清脆聲像極一種天籟,唰唰唰的撫慰我們都市人的心靈。

 

翠綠、藍天、白雲,好美啊~~~

 

稻草被風吹的唰唰唰。

 

一路延伸到稻田裡的盡頭。

 

因為我到的時候已經是下午兩點,找了一間名為「小安比樂」的小店用餐。女主人小安是北部來的都市女孩,因緣際會重整了這間30年沒用的老房子,讓它重新展現了生命力,目前在池上開店已經有四年了。

店裡的裝飾有著女主人的巧思,喜歡做派的她提供了每日限量結合當地食材的甜點及茶飲;另外主食類也有自己研發的麻醬麵,搭配獨有的辣油提升香氣也非常好吃,絕對是池上不能錯過的好店之一。

 

小安比樂的溫暖室內空間。

今天是池上一日慢活行程,所以東騎騎西騎騎,最後還是來到了伯朗大道,平日人少車少風光好,路果然還是拿來騎最舒適。

 

接近傍晚時分回到了市區繞繞池上的河濱公園「大坡池」,騎一圈滿快的大概10多分鐘吧,非常適合跟朋友來騎腳踏車,累了可以直接在旁邊的草坪躺下,看著山脈、湖泊、與玩樂的人們,心情就鬆了下來。

 

金城武不能露面怕引起暴動。

 

大坡池湖畔風光,還可以划獨木舟喔~~~

 

開滿整池著的花。

 

地方老戲院

 

晚上我來到一家老闆自己施工、裝修、設計的民宿「原來宿B&B」,大廳剛被改造成可以接待外客的餐廳,店裡完全展露無宜老闆的巧手工藝。

 

我點了套熱銷的火龍果套餐,亮紫色的米飯非常有特色,店內也有許多書籍供客人慢食閱讀,看完書還可以去隔壁的店「借冊所」跟狗玩,我就這樣一路待到店面打烊,找了一個白天已經物色好的紮營點,安穩入睡準備挑戰明天的南橫公路。

 

超密集酒類擺瓶,我只擔心地震來怎麼辦。

 

店內裝修全是老闆一手打造。

 

隔壁借廁所,乖到不可思議的狗狗。

 

第二天

行經路程:52.6 K
耗費總時:5.8 hours
總爬升:2730 m

 

因為每個人腿力、單車、裝備重量皆不同,所以不附各休息時間點,僅附上strava記錄供參考,大家可依據自身過往騎乘記錄做對照調整。

早上迎接我的,是無敵稻海與綿延山脈。回到市區吃個早餐,大概8:30從池上市區踏上了台灣最南的縱斷公路:南橫公路。

 

前面山凹的缺口,就是我等等要征戰的勇士之路。

 

好久沒帶裝備爬山了,不知道腿力撐不撐得住。

 

南橫如果從市區出發,距離目前能抵達的最高向陽大概有56公里左右,前段屬平穩的向上,坡度不高好騎,沿途經過海端、轆轆、利稻等許多人根本沒聽過的地方部落;後段則有一定的坡度,但整體難度並不算太高。

 

因為以前有騎過東西進武嶺、也爬過北橫,知道自己目前的腿力大概是什麼程度。因為這次騎的是登山車還Bikepacking負重,故這次為了減輕重量不帶爐具,也因為有了五八公路的慘痛經驗所以有準備幾個備案,讓這次騎乘起來沒有壓力非常放鬆。

 

55公里,今日的我沒有極限。

 

前面左邊為海端市區,右邊就要上南橫了。

 

開始了,一進入南橫公路就感到震撼。

 

不知今天要騎到多裡面。

 

山壁中的隧道,親臨現場看起來真的很驚人。

 

完全不輸給中橫的高山峽谷。

 

峽谷自拍。

 

大概10:30的時候,抵達了第一跟休息點「下馬」。問了一下警察局可否裝水,得到的答案卻是:「現在沒電,怎麼會有水~的啦!」我跑到隔壁的柑仔店問,得到的答案也是:昨天中午的新坍方落石擊中了電線杆,早上10點路才通但電還沒有來,聽說一路到向陽都停電。」

 

原來是我早上經過的191.6公里的坍方處落石砸斷了電線桿,難怪今天週末連假上山的車卻這麼少!不過也因為這樣停電的路況,讓原本已經斷掉的南橫公路行駛的車就更少了,平均一小時才有一輛車開過我旁邊,而我也能獨享這樣的自然美好!

 

第一個休息中繼站:下馬部落。

 

天龍飯店

 

停電沒有照明的隧道。

 

超美的山林峽谷。

 

接近中午時分,我抵達了預定的午餐補給站:利稻部落

 

位於南橫中段的利稻部落,是著名的中繼站。從山坡上來看戶數還不少,整遍的低矮紅房取代了傳統醜陋的鐵皮屋,依旁著山脈座落在山腰間的平坦地勢,像極了歐洲瑞士小國的海外風景,只差沒有白雪皚皚在山頭,不過也夠美了!

 

利稻部落

 

山脈旁的平房,像極了歐洲小鎮。

 

詢問了部落的原住民表示果然也沒有電,且聽說往上到向陽山莊以前幾乎毫無補給。我盤算了一下體力跟時間,似乎可能會無法抵達終點,且因為沒電晚餐可能也找不到店家,乾脆直接買了許多乾糧帶上車,以防上次的五八慘案發生。

 

果然剛出發沒多久,就發現腳力使不上勁,加上還要下山及估算僅有的太陽時間,索性把行李卸下,藏在路邊用google記錄好地點,輕裝上陣。

 

南橫山裡的空氣真的很好。

 

山坡少數的菜園。

 

終於進入雲海區了。

 

看到這樣的坍方坡,很難想像中間無法通行的路段坍方有多可怕。

 

在最後幾經燃燒小宇宙,四周已雲煙繚繞,雖是夏天但也到了海拔2000米以上,體感溫度明顯下降不少。我踩著沉重的步伐,三不五時看一下手機導航,雖然我有帶頭燈但夜騎下山總是比較危險,最終在僅剩6.5公里的狀況下放棄折返,做個良好的示範。

 

這邊提一下這次無法攻頂的原因:

1、太晚起床:大概8:30才開始騎XD

2、腿力太差:已無當年的年輕大腿XDDD

3、負重上山:多帶了Bikepacking裝備又騎登山車,已考慮要上山而沒帶爐具,中間索性把行李卸下藏起來輕裝上陣,結果果然還是太看的起自己了ㄎㄎ。

登山界有句話:「山永遠都在。」

單車界可以這樣改:「路可能會斷,趁還沒斷之前趕快再來騎!」

今天的紮營點在六口溫泉,到的時候剛好剛天黑,也才發現怎麼有這麼棒的露營點!

晚上吃著利稻部落真傳的「溫泉泡麵+蛋」,加上老闆娘招待的月餅,而且是邊泡溫泉邊吃。完食後舒爽的洗個澡,把睡墊拿出來躺在池邊,聽我最喜歡的天籟蟬鳴、溪水潺潺,滿月從山頭冒出照亮大地,我連營燈都不用開。今天是最棒的中秋節!

 

還差幾公里,飲恨下次再戰。

 

邊泡溫泉邊吃晚餐真的很爽。

 

第三天

山腰的早晨是那麼涼快又舒適,早上煮了杯咖啡配上老闆娘送的月餅當早餐,悠悠哉哉的看著峽谷風光。今天訂了下午的火車票回北部,等等只需輕鬆的滑下山,完全又是一個不急又懶散的行程。

 

池子不深泡腳池,但晚上偷偷下去泡也是沒什麼問題的。

 

峽谷下的溫泉,岩壁顯示出漂亮的溫泉洗禮痕跡。

 

一樣大概早上8:30我從六口溫泉出發,回程的路途跟想像的一樣輕鬆愜意。大概接近中午回到了池上市區,先去學校洗了個澡後就去參觀前兩天沒開的「多力米故事館」。

多米力故事館於2018年從新裝潢以後,變成傳統農業與一般大眾接觸的展示空間,有傳統的機具展示、池上米由來的記錄影片、各種米相關的小知識、還能現場碾不同的米給你看,最重要的是餐廳餐點很好吃,能現場品嘗池上米的米香,是家長帶小孩來的好所在。

 

大型傳統機具展示。

 

現場碾米給你看。

 

 

用完餐後離火車尚有一個多小時,最後來到了我從出發前就一直在關注、一間名為「走走池上」的在地小店。

 

【走走池上】是一間半開放式的工作室空間,除了提供咖啡飲品給各個來店裡休息的旅人之外,老闆也在網路平台上記錄了池上各個店面與人事物的故事,用自己喜愛的方式來記錄生活在這一切的美好發生。

 

這裡的許多店家都會擺著一本書:《此路不通是沒有路,還是放棄很簡單》。書裡是關於阿輝的旅行故事。

 

阿輝的書:《此路不通/是沒有路,還是放棄很簡單》

 

阿輝是一位香港人,在完全不懂英文的情況下,用僅有的盤纏買了單程飛往德國的機票,開始了他的冒險。在冒險故事持續了幾年後,因為跟台灣的緣份,最後選擇在池上落腳,開了一間二手書店“借冊所”,養了一條前面出現過的狗“小可愛”,而去年他又再一次啟程展開他的冒險之旅。我沈浸在書中字裡行間的冒險氣氛,坐在吧台啜飲著我的冰拿鐵,咀嚼阿輝的冒險故事,回想著昨天的南橫公路之旅。

 

南橫有著與中橫媲美的山間峽谷,山壁隧道更顯氣勢滂沱,相對著中橫有著更平坦寬闊的路,爬坡難度也較低,來回的車輛少到可以忽略,騎乘舒適度真的更勝東西進武嶺。南橫公路真的很值得再來騎,我也像阿輝一樣期待每一次的單車旅程。


BikepackingTaiwan 陪你玩台灣

出生在都市卻總往鄉下跑,喜歡睡在戶外勝過呆在家裡。出社會後厭倦坐辦 公室的生活,立志成為真正的 Outdoor man,單車、露營、SUP、潛水開始 變成生活的常態。因為迷上單車露營,常常睡在山林溪畔海邊,夜觀星空賞 日出,愛上這樣體會大自然的美好。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