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滿天星斗配上日出大景 負7度霸王級寒流的合歡山武嶺跨年朝聖

近年來人們跨年的選擇不再只有窩在家裡聚餐或是出門看演唱會,隨著戶外運動的興起,逐漸前進山岳及海灘欣賞美麗的大自然風光;伴隨著星空和日出迎接新年的到來。武嶺是台灣公路至高點,海拔高度為3275公尺,除西側有部份遮蔽外,四周山線盡在眼底;東邊之觀景台為極佳觀景點,吸引許多遊客紛紛朝聖,並成為人們山岳跨年首選之一。

12/31 迎接曙光前的準備

 

我們的行程很簡單,就是上武嶺等待倒數,並在跨年後爬一座百岳看日出。決定好目標之後就可以開始規劃行程跟做一些事前準備。

 

雪鍊租借先準備好,以防萬一會用到。

 

跨年最擔心的就是人潮,如果塞車影響到行程,真的會有點可惜。除此之外,要在山上跨年也要考慮到住宿跟天氣問題,武嶺的海拔偏高,加上有時鋒面到來,有極大的可能會下雪,所以保暖衣物及雪鍊不可少,寧可多帶也不要半路難受。

 

【12/31】

17:00 圓山捷運站出發

20:00 下交流道抵達亞洲大學接送朋友

22:00 抵達7–11清境門市(休20分鐘出發)

22:48 抵達武嶺停車場(車子臨停斜坡)

23:59 在武嶺牌上跨年

 

【1/1】

01:00 把車子開進武嶺停車場

02:00 開始睡覺

04:30 爬山看曙光,太冷作罷(負7度C)

06:30 起床就在武嶺牌附近看日出

06:50 被山擋住沒看到回車上取暖

07:21 太陽從山旁邊出來了

- - - - 吃飯、補眠、耍廢 - - - - - 

11:20 合歡山主峰登山口起登

12:38 登頂

13:40 完登(之後回去睡覺)

15:00 開車下山

 

特別提醒

  • 雪鍊租借還是以當時天氣去評估,並非每年都要。
  • 保暖衣物需帶齊,凌晨會低至負七度。
  • 武嶺牌上沒有販售飲食,乾糧、飲水要帶齊。
  • 建議攜帶暈車藥,路途蜿蜒陡峭,怕你吐到爆。

 

上山路況

 

晚上五點從圓山開車下去,路上車子滿多,但是高速公路上面並不會塞車,一路上都蠻流暢地開到武嶺,沒有特別阻塞。

 

擔心後面的路會塞到無法在武嶺上面跨年,我們沒有在7–11久留,趕緊開車上去,中後段的路會越來越窄,很多極度蜿蜒跟需要會車的路段,隨著海拔越來越高會經過雲層,開雲層那一段路時需要很小心,你會看到前面的路都被霧擋住,沒有開燈很容易發生事故,要小心。

 

半路上有許多因視線不佳而跌入水溝的車輛,要小心。

 

意外地從7–11開到武嶺花不到一個小時,22:48在武嶺已經沒有停車位了,只能臨停在斜坡上,車子安放ok後,先到武嶺上面拍照,避免跨年後的拍照人潮。

 

上武嶺必打卡景點

 

跨年倒數

 

武嶺牌上面的跨年很熱鬧,期待新年到來的人們配上此起彼落的吆喝聲,突然覺得很感動,能夠在滿天星空和人群中一起迎接新的一年到來實在太幸福了。

 

 

跨年前後武嶺停車場基本上不會有任何多的空位,大家把多的車停進去之後,如果出來都要移車,雖然麻煩,但是停車場的大家都很有默契地互相禮讓彼此,不會因為車道被擋就不開心,畢竟位子真的不多。

 

許多車輛都夜宿在武嶺停車場,等待日出。

 

跨年倒數後,依然車水馬龍的夜晚。

 

1/1 霸王級寒流來襲   熱血是跨年的唯一解藥

 

我們原定計畫是早上四點半起床去爬山看第一道曙光,但是真的太冷了!不要說起床,根本冷到沒睡覺,半夜三四點的合歡山還是有許多人陸陸續續地抵達跟離開,沒有可以好好休息的空間。

 

接近日出時間,想要上山看日出卻排隊到山腳下的車輛。

 

迎接曙光

 

早上六點半,車外人聲鼎沸,想看第一道曙光的車輛從山頂排到山下,幸好我們提早卡位,東昇的太陽被山岳擋住,我們從六點半站到七點,都沒看到個影,果斷放棄回車上吹暖氣。

 

穿戴保暖,期待看到日出的人們。

 

被山岳擋住的太陽

 

突然有個人大叫「太陽出來了!」,這時候全世界都沸騰了,趕快從車上拿手機車來拍照,每個人都紛紛拿起手機照相,即便跟想像中的第一道曙光不一樣,依然很令人澎湃!

 

太陽終於沒有被擋到了!

 

準備爬山 — — 合歡山主峰

 

從武嶺走到主峰登山口大概要幾分鐘,中間會有一條捷徑可以直接上去(略過登山口),我們當時看到那個陡度直接放棄,但是有走的話應該可以省下不少時間。

 

合歡山主峰登山口前的捷徑

 

合歡山主峰登山口拍照留念

 

主峰都是好走的柏油路,坡度也不會很誇張,不過可能是因為身體疲累,走了兩個彎就要休息了。在體力充足的情況下,即使平常沒什麼在運動,一般人穿普通的鞋子都走得上去。

 

前一天跨年而筋疲力盡的我們

 

走到剩下兩個彎的時候,我們一個朋友支撐不下,先在一旁的座位休息,中間有走捷徑節省時間跟體力,不過持續的上坡路的確令人筋疲力盡,大家在走的時候也要量力而為。

 

也許是因為快要登頂了,原本力竭的我越走越起勁,一看到廁所超級開心!

 

合歡山主峰上的廁所

 

在主峰上面的廁所是像茅廁一樣,在泥土下面挖一個很深的洞,雖然沒有沖水系統,不過因為山上的空氣跟溫度都很舒服,沒有散發出很大的惡臭感(洞也真的很深),這裡說明一下,在武嶺或是這種山上的廁所都是沒有水的!冬天管線會結冰,水管系統修繕也沒有那麽完全。

 

最期待的時刻——登頂!

 

合歡山主峰標示牌旁邊有非常多人等著拍照,這樣剛好,我們可以小憩一下再去大拍特拍。登頂的風景真的太美好,綿延不絕的雲海配上溫暖的太陽,混合著汗水跟成就感,真的非常開心!

 

合歡山主峰登頂成功!

 

走下去輕鬆很多,還可以邊唱歌邊下坡,登山客們也會互相打招呼,道著一句「新年快樂!」、「加油!」讓整趟旅程增添不少人情味。途中也幫很多登山客拍照,有一對情侶直接接吻讓我拍,新年第一天就灑了一地狗糧呀!

 

沿路上滿滿的雲海和藍天大景

 

下山最後一段我們走捷徑,想說回停車場比較快,雖然不會太危險,不過中間有幾段的落差還是蠻大的,要小心行走。

 

下山走前面的捷徑路線

 

合歡山主峰登頂小建議

 

撇除山頂拍照時間和體力不濟的緩慢行走,我們大約走了2.5小時。沿途看到很多登山客穿戴專業裝備,不過當天的天氣舒適得宜的話,其實輕裝上陣更容易攀爬呢!

 

衣物穿著的部分,還是建議要攜帶保暖衣服。太陽一出來溫度會升高,體感溫度約20度左右,但風一吹還是會冷,雖然冷的程度跟凌晨負七度的感覺是天壤之別,仍須注意,以免著涼。

 

同時,如果你是習慣使用登山杖的人可以帶著,但不需要特別借或買,往合歡主峰大多數都是平緩的道路,僅有幾處攀爬點,難度不至於需要長時間依靠登山杖的輔助。

 

滿夜星空,圖為Iphone11拍攝,有點拍不到那麼多星星,現場看真的很多!

 

整體來說,去武嶺跨年跟爬山需要蠻多的體力跟意志力,跨年的晚上在車上睡覺並不舒服,氣溫落差跟視線差的蜿蜒山路也會影響體驗,即便如此,還是很推薦來武嶺跨年!滿夜星空、雲海跟大景,絕對讓你不虛此行。

 

下山沿途的風景都是滿滿的雲海

wow4Ally

嗨!我是Ally,還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但在我心中從未動搖的是對於戶外旅行的熱情。 曾在炎熱的馬來西亞單車壯遊30天,用廁所水龍頭的冷水洗澡;隻身一人將單車裝箱去沖繩生活三個月,結果環島時爆胎只能沿路找日本人求救。在旅遊時經歷過許多崩潰爛事,不過最後還是持續規劃且期待著下一次的旅程。希望能夠透過我的文字帶給讀者更寬廣的世界,不要害怕走出去,做就對了!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