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為什麼紐西蘭會成為「極限運動大國」?

空中跳傘、水上噴射快艇......各式各樣的極限運動體驗,是紐西蘭當今最受歡迎的旅遊行程。但究竟是為什麼,這樣的冒險文化會在紐西蘭興起?而該國各式各樣的極限運動體驗,又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出現的呢?

遊覽紐西蘭豐富的峽灣、冰河、火山與地熱等自然景觀,彷彿現身《納尼亞傳奇》與《魔戒》中土世界的冒險之旅。除了欣賞之外,在如此自然風光之中體驗「極限運動」,其實也是紐西蘭相當熱門的行程之一。這裡充滿任何你能想像得到的極限運動項目,只要準備好就能隨時參與,像這樣的冒險文化精神早已融入紐西蘭人的血液之中。

 

不過話說回來,「冒險旅遊文化」為什麼會在紐西蘭興起?而「極限運動」究竟為什麼會成為紐西蘭的代名詞呢?若要追溯其發展脈絡,或許這一切都與一名紐西蘭人跳下巴黎艾菲爾鐵塔的故事有關。

 

圖片來源/A.J. Hackett

 

1987 年 6 月,熱衷於冒險的紐西蘭人哈克特(A.J. Hackett),在受到好友亨利(Henry van Asch)的推薦下,嘗試了一項新奇的極限體驗:哈克特將彈力繩的一端綁在艾菲爾鐵塔的欄杆上,另一端則綁住自己的身體,然後從高處縱身躍下。

 

「這感覺實在太棒了!」當他順利返回平地之後,一開口便如此喊道。雖然哈克特後來遭到警方短暫居留,但這次經驗早已讓他打定決心,要將「高空彈跳(Bungee jumping)」這項極限運動帶回家鄉發揚光大。

 

1988 年,哈克特與亨利組成商業夥伴關係,在紐西蘭皇后鎮郊區一座歷史悠久的卡瓦勞大橋(Kawarau Bridge)上,開設了世界上第一座「高空彈跳跳臺」。在他們開業首日,吸引了 28 人付費參與高空彈跳體驗。相隔 30 年後的今天,在這座跳臺上,每年都有來自世界各地、將近 4 萬人來體驗這項極限運動。

 

卡瓦勞大橋(Kawarau Bridge)上的「高空彈跳跳臺」,垂直高度達 43 公尺。圖片來源/Flickr@mat79

 

自此之後,人們對於「極限運動」有了更大的接受程度,進而讓皇后鎮及其周邊地區逐漸發展出完整的極限運動生態,從空中跳傘、直升機滑雪、水上噴射快艇,以及空中飛索(Zip Lining)等各式體驗行程如雨後春筍般興起。

 

根據紐西蘭觀光局數據,有 46% 旅客表示,紐西蘭的自然景觀與戶外活動體驗是他們到訪的主要原因,相對地,旅遊業也成了紐西蘭主要的經濟來源,直接或間接地提供該國將近三成的就業機會。

 

以皇后鎮知名的鐵索攀岩(via ferrata)行程為例,該活動公司創辦人馬克.莫里森(Mark Morrison)曾在阿爾卑斯山體驗過傳統的鐵索攀登,於是決定將這項運動帶回到家鄉推廣。莫里森認為,紐西蘭之所以能發展出這麼多的極限運動,與該國豐富多元的地理景觀脫離不了關係。「雖然美國同樣擁有這些地理資源,但是在紐西蘭,這些風景幾乎集中在一個範圍裡,人們更容易抵達這些地方去探險,也就越容易發展商機!」

 

體驗鐵索攀岩時,並不需特別穿戴岩鞋或登山鞋,只需做好安全確保、踩著固定於岩面上的鐵梯向上攀登,登頂後,再搭乘直升機安全返回地面。圖片來源/Wildwire Wanaka, Mark Morrison

 

在極限運動如此興盛的同時,紐西蘭政府其實也有做出相對應的政策。早在 1974 年,該國政府就成立了意外事故賠償公司(Accident Compensation Corporation),並廢除向法律追討賠償的權利,取而代之的是,只要當地人或外國旅客發生意外傷害(生活意外事故、參與戶外活動時所遭受的意外事故都包含在內),政府便會支付傷患保險金。

 

當地公司或企業每年都需繳納一筆稅款,來讓保險基金得以維持運作。因此,從客觀來看,意外事故賠償公司的設置,讓極限運動體驗者都能獲得更多的保護;而活動商家們在免於承擔責任訴訟的保護措施之下,間接地受到鼓勵,讓他們能更踴躍地提供更多體驗行程,也進而讓紐西蘭的冒險旅遊文化得以延續下去。

 

延伸閱讀|五百分之一的死亡率──翼裝滑翔:翱翔在瘋狂與死亡的邊境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 編輯部
封面圖片來源/Unsplash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