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紙的再現」德國雕塑家Angela Glajcar以紙重塑山脊冰川 Terforation紙的顛覆與構築

來自德國的當代雕塑家 Angela Glajcar ,近年她專注在「紙張」 的創作,透過紙張作品本身重新解構光影的變化以及與空間的關係。2020年2月開始,正於 Bluerider ART 台北・敦仁展出個展「Terforation:紙的顛覆與構築」。

Bluerider ART繼推出一系列代理當代雕塑家,包括斯洛伐克Stefan Papco、德國Willi Siber、荷蘭Reinoud Oudshoorn,各自以金屬、土、木、鋼、鐵等多樣媒材,表達其獨特社會學、空間環境,以至形而上精神等創作理念。

 

 

展出藝術家自2015年起,以紙做為雕塑主題的 「Terforation」系列。Terforation一字源自拉丁文的組合:Terra 土地、Foramen 孔,透過紙的裂孔表現光影與空間關係。此次個展的主要作品,包括一件長達六米、由二件三米紙雕組合而成的作品,自展場正中懸吊、懸掛的紙張連續重疊,並撕裂其中部分區塊,撕裂痕跡通過層層疊疊的光線折射,在紙邊緣及表面上產生了戲劇性的光影效果,紙張邊緣線條相對銳利,與內部撕裂的空間產生了強烈的衝突感,和動人的韻律感,另外包括9件中小不同尺幅單一無版次作品,展現多樣型態紙雕塑,由藝術家現場組裝創作。

 

 

Angela Glajcar 安格拉・格萊札(德國, b.1970)於紐倫堡美術學院取得藝術學士學位,現居住創作於德國。曾接受知名英國雕塑家Tim Scott的指導,Angela Glajcar做為一位前衞雕塑家,過去以鋼鐵、木質或玻璃纖維等材料主要創作,近年則專注在使用「紙」為材質來創作。

 

 

Glajcar 以紙為創作媒材,顛覆傳統、並透過紙作品本身的質量色系、重新構築光影變化及空間場域氛圍。展出的場域,不只限於美術館等公共空間,也在其它讓藝術物件具有特殊意涵的空間,像是教堂與紀念館,她的作品改變觀者在這些特別空間的觀看方式,產生奇妙的視覺體驗,雖是非宗教性的雕塑,卻能從空間中產生嶄新的視角觀點、令雕塑展現特有的多重能量。其作品曾在許多知名大型公共藝術展出,如:科隆聖彼得大教堂、法蘭克福市文化部、傑克遜維爾當代藝術博物館、美因茨古騰堡博物館等大型場域,展現媒材極大的適應性、及藝術改變空間氛圍的能力。

 

 

作品永久收藏於美國傑克遜維爾當代藝術博物館、德國威斯巴登博物館、德國美因茨藝術與科學中心和奧地利的漢滕施密特家族等。

 

德國藝術史學家暨沃爾夫斯堡藝術博物館館長Andreas Beitin 曾提出,Glajcar 的作品具有深層的思辨,她對於人類存在的課題提出相反的兩個面向:動態與靜態、美麗與毀壞、光亮與沉重、律動與安靜。因為紙的本質,脆弱卻堅韌,誰能想到平時所翻閱的書本及紙張,可以懸掛在高空、自由地飄浮。撕裂產生的漩渦狀空缺,像是幾何形狀的隧道,毫無止盡地延伸,彷彿冰川或岩層上鋸齒狀的山脊與深邃的洞穴。

 

 

Angela Glajcar 的作品關乎我們所生活的空間、環境,並展現「紙」在光線、動態、時間、聲音的多種面貌,如此堅韌又如此自由奔放。透過紙的顛覆與構築,作品在此成全超乎現實所有的想像。

 

Bluerider ART 展覽訊息

Angela Glajcar 亞洲首個展 – Terforation 紙的顛覆與構築

展期:2020.2.15 – 4.2 Mon.-Sun., 10am – 7pm

地點:Bluerider 敦仁館(台北市大安路一段101巷10號1樓)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