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7-08-29

在都市生活的藍鵲們

臺灣藍鵲是臺灣特有種鴉科鳥類,主要棲息在中低海拔的森林地帶,依目前的eBird紀錄分布來看,又多集中在北部地區。因此國外賞鳥人若想找藍鵲,臺北陽明山、烏來等必然是首選。而近年來想要在臺北市區偶遇臺灣藍鵲卻已不是稀奇的事情,在繁忙的城市街道瞧見牠們的身影總是令人驚喜愉快。

以我自身為例,目前在臺北已生活了近七年,今年卻在饒河夜市與八德路京華城附近第一次記錄到藍鵲,一時之間聽到的叫聲還以為只是錯覺,直到鳥飛入眼簾。藍鵲經常群體活動,也具合作生殖的習性,一個家族會合力一起養育後代,在鄰近山區的市郊已有不少藍鵲的繁殖紀錄。雖然遠離山區的市中心偶可見到藍鵲,但也未必會停留繁殖,或許育雛需要的環境條件仍有限制在。都市生活的藍鵲究竟在哪活動?在哪裡落腳繁殖?一年四季都在相同區域活動嗎?我們大家一起來關注吧。

 

臺北市區藍鵲分布圖(紅標是近30日內之紀錄)

 

全臺藍鵲分布圖。

 

台灣藍鵲。

 

在京華城附近活動的藍鵲。

 

圖文提供、研究保育/呂翊維
本文轉載自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

 


關於台北市野鳥學會

本會為一獨立的環境保育公益組織,以保護野生鳥類及其棲生環境,共同維護野鳥族群的繁衍及自然環境的保育為宗旨。推動野生鳥類之「欣賞、研究與保育」工作,期待能將保護自然環境觀念推廣至每個人,進而建立生物和都市融合的「台北生態城」。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