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登「風」造極 細數單車環島的價值與感動!

在這座小島上,每天都有許多人在探索他的奧妙,富麗的盛景、溫馨的人情,都是臺灣難能可貴的寶藏,但我們鮮少停下腳步,細細品味這塊土地。如今,有一群人騎著單車,用雙腳的踩踏繞行這座島嶼,好像搭上了風徜徉在臺灣的美麗裡頭,那便是時下最流行的「單車環島」!你是否也有想過用腳踏車旅行呢?現在就跟著《一路報導》一起環島,為你的憧憬注入一些勇氣吧!

第零章—摩拳擦掌 為環島做好準備

其實要開啟一趟環島之旅非常簡單,最重要的就是踏出那一步!然而,還是有許多功課是需要了解的。在開始環島計畫之前,可以預先做好的事情盡量完成。

 

體能掌握 更了解自己一點

單車環島聽來或許愜意,然而這趟旅途其實是非常仰賴體能的,所以上路前若可以找時間練騎,知悉自己的體能消耗與承載情況,將會對未來騎乘時有非常大的幫助!

 

行前練騎除了提升自我的體能之外,另一項很重要的指標是了解自己的體能狀況。每個人的體能負荷情形都不一樣,唯有練騎才能知曉自己的節奏與極限,除了能夠更加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況之外,在安排路線與行程的時候也可以將此納入考量,規劃出最適合自己身心狀態的路程。

 

行前規劃做得好 安全上路沒煩惱

為了減少上路後多餘的操勞,可以事先準備與瞭解的事情就盡可能先完成。像是行程路線的安排,除了可以依照自己的體能狀況,也可以先查找想要前往的景點與住宿,規劃適合的路線;其次,查詢預計出發時間的天氣狀況,除了做好心理準備之外,也可以依此備妥雨具及保暖衣物;最後,有關裝備的攜帶,可以放一些簡易的工具物品在包包當中,像是打氣筒、童軍繩⋯⋯等,而換洗衣物能省則省,並選擇以快乾為主的材質,另外水壺、錢財、個人藥品也不要忘記帶了。

 

除了準備行囊,也要記得檢查設備,尤其是單車狀況,最好上路前先完整的檢查一次,並學習一些基本的單車修復技能,有很多路段沒有單車店能夠修理單車,經常會需要倚靠自己來解決,所以對自己的單車有充分的了解並掌握相關的修理手段是非常重要的,也能使旅程更為順利無阻。待一切都準備就緒之後,就找一段天氣晴朗的時間出發吧!

 

第一章—接踵而至的挑戰

在路線選擇上,有逆時針與順時針環島的區別。有些人會以季風選擇方向,夏季西南季風,以順時針方向為順風;冬季東北季風,以逆時針方向為順風。而若選擇逆時針騎乘,爬坡數會較順時針方向少一些。方向各有擁護者與其理由,騎乘者可以依自己的喜好選擇騎乘方向。這一次,我們在8月初從新北市出發,並選擇以逆時針方向環島,騎乘者可以依此為參考。

 

驟雨及爬坡惡夢

北部的天氣情形較為不穩定,前一刻天朗氣清,下一秒可能就烏雲密佈,大雨滂沱。不過,這不會是影響環島者的騎乘因素,換上雨衣、替馬鞍包套上防水套,就可以繼續騎乘了!但天雨路滑,視線也可能被雨水遮蔽,騎乘時應適時減速慢行,注意安全。

 

下雨不要緊,穿上雨衣,繼續向目的地前騎。

 

除了天氣之外,地形也是騎乘時的一大難關。在騎至苗栗時,碰到綿延的丘陵地形,加上高張的火傘,讓我們著實的感受到瀕臨中暑的暈眩。一路上也很少陰影處可以休息,即便找到了休息處,蒸騰的氣溫連片刻都覺得悶熱,所以我們便選擇繼續向前騎,唯一的希望就是告訴自己:上坡過後就會是下坡了。

 

僅僅只是旅途的開始,我們卻好像已經碰見了大難關。在踩踏與呼吸的頻率中,汗如雨下,燠熱的天氣正緩緩融化我們的意志力,這好似無止盡的上坡,不時有汽機車從身旁呼嘯而過,儘管心中好生羨慕,仍然只能抬起頭繼續踩著。

 

行經苗栗連綿的上坡路段。

 

正當無力的意志只剩控制雙腳的踩踏時,一些機車慢慢的騎近我們旁邊,已經沒有餘力再揮手向他們打招呼,耳邊卻傳來陣陣鼓舞的加油聲,帶著幾分訝異與驚喜,瞥過頭來,看見幾個陌生人握著拳頭為我們鼓勵,在眼神交會過後,疲勞被澆上了欣喜,踩踏的頻率開始加快,好像又多了幾分力氣,我們便更加奮力的向前騎!

 

終於,我們登上了丘陵的高點,下行時我們放縱單車前進,迎面的微風舒服且宜人,吹走了鬱悶,帶來了滿足與愉悅!剛剛的爬坡與炎熱好像一場惡夢一般,幾乎耗盡了我們的體能,不過在克服了前一段的上坡,我們相信再艱難的路途,只要有彼此相互打氣,一定都能夠迎刃而解。

 

第二章—旅途裡的成就

在旅途中,體能狀況和身心的疲憊會漸漸達到一個平衡點,找到自己的節奏,維持踩踏的均速,不用一味的追求快速,穩定的向前才能騎得長遠,進而在旅途裡達成豐碩的成就。

 

橫越臺灣最長的溪流

在環島的眾多路線中,有非常多種選擇,不同的路線有不同的場景。其中,環島一號線在中部路線上有一條溪州大橋環線,溪州大橋橫越了臺灣最長的濁水溪,連接了彰化縣與雲林縣,騎過了這條線也就意味著完成了環島的四分之一了,儘管還有非常遠的路程要騎,但在單車環島的人們心中,這無疑是一段振奮的騎程!

 

環島1號線溪州大橋環線。

 

溪州大橋位於臺灣中部,橫跨濁水溪,連接彰雲兩線。

 

教科書上虛擬的北回歸線

夏季時,太陽直射北緯23.5度,延北回歸線繞行。當地理課本上的緯線歷歷的聳立在我們眼前,那股震撼感是不言而喻的!北回歸線誌位在嘉義縣水上鄉,是1號省道上的一個景點,有許多裝置藝術可以拍照留念,也有太陽館解說天文相關資訊,在單車環島的路程中,不妨駐足停靠,試試雙腳被北回歸線分隔的特殊體驗。

 

環島1號線上延北回歸線的平行指標。

 

北回歸線標誌的紀念性裝置。

 

環島二分之一

隨著騎乘時單車龍頭方向的迴轉,也象徵著環島的旅程來到了折返點。這一路上我們歷經了許多的磨難,包含酷熱的暑氣、風雨的拍打、單車爆胎與落鏈,但在一次次的艱困裡頭,我們都協力一起度過難關。如今來到了墾丁,可謂相當的不容易,背後隱含了好多好多的堅持與努力。在這裡有非常多的觀光客,來自不同的地區與國家,當有人問起我們來自哪裡時,我們驕傲的回答:「從臺北,騎單車過來」。

 

墾丁派出所門口極具代表性的斑馬警察,儼然成為當地有名的地標。

 

墾丁著名的大灣遊憩區,富麗的風景與遼闊的海岸吸引非常多觀光客前來。

 

第三章—山海夾道 讚歎鬼斧神工的奧妙

經歷了西部騎程的挫折與美麗,接著面臨到的是東部狹隘的陡峻山路與沿海公路,也是這一趟環島旅程當中較危險的路段,尤其是蘇花一帶,而那一部份的路段我們選擇以火車代步。休息片刻之後,我們便啟程騎往東部路線。

 

壽卡天堂山路

臺9線上南迴的山路是環島必經的道路,其名為壽卡,又有「天堂路」之稱,是一連串的上坡,夾雜些許的緩坡與下坡,標高約460公尺。儘管騎乘的路程相當吃力,但林蔭夾道不太會被太陽直射,唯一要注意的就是掌控好自己騎乘時的節奏,不要忽快忽慢,適時補充水分與休息,慢慢騎約一個多小時可以抵達高點。

 

 

壽卡鐵馬驛站。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清幽的山景及雲靄

與西部的城市風景不同,東部的風景絕大部分是山脈與海景。騎在縱谷平原上,山景部分尤多,一片綠油油的山林,尖端點綴著靄靄的雲霧,好像一位老爺爺長了灰白的鬍鬚一般,壯闊中帶有一絲可愛。就這樣跟著連綿的山峰,享受著被芬多精擁抱的幸福,繼續踩著未完的旅程。

 

進入鹿野鄉前,可以望見坡地上大大的「鹿野」字樣。

 

被雲霧繚繞的山峰,都市裡看不見的自然美貌。

 

蜿蜒海岸 彎向歸途

從太魯閣搭火車至蘇澳新後,我們開始騎向曲折的東北角岸線,明朗的天氣、湛藍的天空,海上粼粼的波光與浪花的拍打,好像在替我們的歸來掌聲喝采!儘管這一趟身上背負了太多太多的疲勞,但在這一刻,心靈上卻是舒坦的,沒有煩憂與雜念,只是靜靜的踩著,跟著海風的吹拂,騎向最後的歸途。

 

太魯閣新城車站,若單車要上火車需要多買一張半票喔!

 

青山與大海伴隨著彎曲的東北角岸線。

 

第四章—回到起點

旅程末段,我們回到大臺北地區,告別了自然的盛景,回到都市的街道。此時的感覺有些不真實,繞行了臺灣一圈,將所有美麗盡收眼底,一幅幅畫面頃刻間收入回憶的膠卷,一切如初,我們好像回到了原點。

 

這種感覺難以形容,就算用言語說明也無法與人共感,但那些與你一起騎過來的夥伴,卻得以感同身受,並與你細數這一趟所發生的種種。我們看似失去了很多,曬黑、痠痛、感冒、受傷,但都比不上最後那幾百公尺的雀躍之情,以及於各站停靠時所擁抱的感動,包含震撼壯闊的美景、素昧平生的鼓勵以及相互扶持的珍惜。

 

牽起單車、開啟環島,創造屬於你的價值與感動!

 

這些回憶都相當珍貴,也將成為自己與彼此一輩子的連繫!單車環島其實並不困難,僅需要一點勇氣和實際的行動,只要踩出那一步,在臺灣的各個角落都會有人為你鼓舞的,所以不要再猶豫了,現在就規劃一趟屬於你的單車環島之旅吧!

 

延伸閱讀 新手大補帖 一圓單車環島夢

 

 

撰文/梁汝光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