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8-11-17

南京涵碧樓酒店 演繹南京古今風采 親近長江日夜光景

「鍾阜龍盤、石城虎踞,真帝王之宅。」這是諸葛亮對於南京城的評價,也是這個六朝古都的氣韻摹寫。「南京涵碧樓酒店」是繼青島涵碧樓酒店之後在中國大陸的第二個代表巨作,既有大開大闔的建築結構與江水景致,也有細膩周到的歷史風情與文化積累。想感受南京從古到今的諸般面向,南京涵碧樓酒店就是不二之選。

從南京東側的紫金山一路下來,貫穿漢中門大街,沿著這個南京市中軸線,「紫氣東來」直達南京涵碧樓酒店。酒店的設計架構不僅採用六朝古都概念,而且建築配置方位更參考紫禁城的皇宮圍合設計。從另一端的軸線來看,南京涵碧樓酒店也地處一線臨江的南京綠色濱江風光帶上,與長江零距離,遂成南京東西向主軸線上,唯一可以近賞江水之景點,不論風景還是形勢,均難有其匹。

玻璃牆壘,古今意象

南京涵碧樓酒店由新加坡知名SCDA建築事務所Soo K. Chan擔綱設計,為表現出六朝古都的皇城氣象,酒店的外觀採特殊的玻璃帷幕窗框設計,所構成的立面線條,就像是明朝古城的城磚排列方式,堆疊成雄奇偉岸的堅固城牆。這樣的玻璃帷幕技法應用在裡頭,則在兩側主樓之間貫通一道全玻璃帷幕的光廊,並採漸進而上的升迭設計,加上兩側的回廊格局,仿效中國古代的建築工法,用回廊將中軸線上的建築連接起來,構成廊院,再往外則佐以水景與竹林。置身其中,隨著步履緩緩而升,彷彿穿梭於古今之間,金陵古城的人文與自然之美,於今再現。

涵碧樓酒店一向很懂得「自然為主、建築為輔」的Less is more美學,南京涵碧樓酒店更是將此發揮到淋漓盡致。酒店基地占地10萬平方公尺,但光綠化帶就達6萬,占了約5分之3的面積,裡頭規劃了竹林大道、十里芳草、生態池等等,就是希望客人雖然身處在南京涵碧樓酒店內,卻也有如置身在自然之中,幾乎忘了自己身處於南京的黃金地段,成為繁華與寧靜相依的一處難得秘境。

水色無邊,江景無界

出自日月潭的涵碧樓酒店,一向擅長運用水景及光影,結合酒店裡外的活水風光,表現靜中之動的中華美學。南京涵碧樓酒店南、北兩棟主建築間的中庭各有一大片鏡面水池,北邊的鏡面水池隱身在大片的竹林,碧水如鏡,將藍天白雲連同酒店與竹影交映在水面上;南方水池的中央則另配置有兩座下沉式的沙發區,坐在這眾水環繞的茶亭裡,白鵝冉冉遊過,搭配竹影飄渺,可謂十足十的中國古風,令人想起王羲之的名對:「亭閑有竹春常在,山靜無人水自流」。

當然,只有戶外的水景是不夠的,也顯現不出涵碧樓酒店的設計功力。經營涵碧樓酒店的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到南京河西地區實地勘址選地時,站在長江旁,眺望夾江對岸的江心洲,看著火紅的夕陽照亮整個江面,那美景另眾人頓時忘卻一切,看著黃金色的江面,直說:「南京應該沒有比這裡觀看江景、賞夕陽還要更美的地方了!」,當下賴董事長即拍板定案,選定為南京涵碧樓酒店的基地。因此整個酒店的設計中心之一就是江景,「躺在床上就能飽覽長江風光」,更是南京涵碧樓酒店的招牌口號之一。

為了讓客人欣賞到最美的長江,酒店特別配合江水的流向設置方位,以偌大落地玻璃窗朝向長江,當客人初入客房,立刻就會被長江水岸波光瀲灩的景象所吸引,連視覺角度都特別經過計算與規劃,10公尺的超大窗面寬度更是傲視所有南京酒店。雖然客房裡維持著一貫的典雅禪風,但光是這「引景入室」的寬闊視野,就勝過無數重金打造的高檔裝潢,更不用說細賞夾江入海及江水夕照的風光,本的藍天,迅速地轉為橙紅色,像火燒了一般,在暗灰的江面上鋪了一層閃爍的光彩,把江水染紅或成為金色,隨著太陽慢慢消失在地平面上,那色彩也不斷變換,讓人簡直捨不得闔眼休息。

文化薈萃,四方盛宴

作為首個具有台灣特色的文化創意酒店品牌,涵碧樓酒店最擅長的本事就是「融合」,融合自然與人文、建築與山水,更能把來自台灣的美學理念融合於在地的中華古典文化裡,以「文創」為核心精神,根據所在城市的歷史與人文,揉合涵碧樓酒店DNA演繹出新的風采。南京涵碧樓酒店特意在大廳同時放置著呼應六朝古都的越窯青瓷,又安排民國初年的香爐、皮箱等老式器物,放眼望去,南京歷史的縮影歷歷在目,耳際還傳來清瓷樂器的古音,讓人用各種不同的感官來體會古都之美。

既然是來自台灣的品牌,除了美學與建築理念外,南京涵碧樓酒店也把握機會來宣傳並打造精緻的台灣文化。「水沙漣」原為清朝台灣南投魚池鄉的地名,但也是涵碧樓酒店享負盛名的星級中式料理餐廳名稱,以蔣府私房宴著稱。除了汲取當地食材特色,並結合台灣邵族最原始自然的古法烹飪技巧,在發展過程中嚴格選料,搭配精湛的慢工美學,冶煉出一桌有文化的好菜。

水沙漣中餐廳主打4大菜色,為蔣府私房菜、淮揚菜、台菜、民國菜,而蔣府私房菜更是自成一系,鄉蘇小排骨、芋泥香酥鴨、紹興東坡肉,都是蔣家盛宴中的私房菜,鄉酥小排骨為蔣家人相當鍾愛的私房菜之一,因蔣氏父子深愛日月潭風光,常以涵碧樓酒店為渡假行館,其御用主廚退伍後將之帶入民間。這樣融合中國大陸各地知名菜系、台灣風味的烹調手法,即使在台灣也不容易吃到,想要一覽連綿江色同時品嚐文化美饌,非親臨南京涵碧樓酒店不可得。

[vc_button title=”南京涵碧樓酒店官網”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nj.thelalu.com/”]

撰文/Seymour
圖片來源/The Lalu Nanjing

az logo

 

 

 

本圖文由az Travel旅遊生活雜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