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7-12-23

橫跨北陸與東北 日本原鄉鐵道旅行

秋天是豐收的季節,從東京出發,利用東武鐵道、JR東日本磐越西線與北陸新幹線,來一段與眾不同的日本鐵道旅行!逛遍福島大內宿茅草聚落、鶴之城、會津若松等知名景點,再搭乘SL磐越西號蒸汽機關車前往越光米的故鄉,到新潟割稻、採葡萄,佐渡體驗盆舟、住特色民宿,最後再搭乘「現美新幹線」感受最速美術館的魅力,體驗唯美的日本鄉村風情。

福島大內宿 純樸的茅草屋舍鄉間情懷

從東京出發前往會津若松,除了搭乘新幹線到郡山轉磐越西線,也可以利用Revaty會津號從淺草到會津島田,到了會津若松再轉搭JR列車及巴士,就可以前往大內宿、鶴之城、塔崖等知名景點。

日本有三大茅草聚落,其中最北邊的福島大內宿,是東北地區保存最完整的茅草建築群,大內宿的茅草屋建於1643年前後,地點就在連結會津若松和日光今市的會津西街道上,是江戶時期東北人前往日光與江戶的重要道路。

大內宿地區的蕎麥麵除了與大蔥一起吃之外,還有搭配「新五郎」烤米棒的吃法。新五郎(しんごろう)烤米棒是南會津及下鄉町一帶的鄉土料理,作法是以米飯包覆在竹籤上做成飯團,外面塗上味噌醬料用炭火慢慢烤,口感層次豐富非常好吃。

搭乘鐵道繼續前行來到「塔崖」,經歷萬年的水流侵蝕和風化,形成宛如巨塔的特殊奇岩,碧綠湖水倒映懸崖奇景,是福島絕佳的私房景點。在這裡可以見到好幾座造型特殊的奇岩,被指定為國家天然記念物。

會津若松 體驗「鶴城」的傳統活力

日本福島的會津若松城又名「鶴城」,NHK大河劇《八重之櫻》講的就是鶴城的故事。鶴城也是日本百大名城之一,來到鶴城除了聽故事、看風景之外,也可以在鶴城扮忍者。

會津若松為了推展觀光,在鶴城旁舉辦「會津十樂」活動,重現四百年前會津城鎮的「樂市」活動,販賣在地鄉土美食(食樂)、漆器、蠟燭彩繪等手工藝品(匠樂),還有算命、說書及古早童玩遊戲(興樂)。穿著城主、公主及忍者服裝逛天守閣,感覺自己都成了景點的一部份,遊客回頭率百分之百。

新潟雪國 越光米的故鄉

從福島往新潟可以利用JR東日本磐越西線鐵道,這條路線最熱門的就是「SL磐越物語號」,SL磐越物語號蒸汽機關車誕生於1946年,整列車一共有7節車廂,包含兒童遊戲室、展望車、販賣部及綠色頭等車廂與全景展望室。

位在日本北陸地區的新潟縣是日本雪量最多的地方,也是日本的大米倉,出產全日本最好吃的越光米。這種稻米品種出產於福井與新潟兩縣,在古代稱為「越州」的區域,「越光」意謂越州之光,代表對於培育出此種優秀稻米的自豪。

新潟是產米大縣,與「米」相關的製品當然不少,例如清酒、味噌都以米為原料。古町糀(味噌)製作所的外觀非常美,是江戶時期的黑、白日式糧倉造型,進入裡面充滿醬香,在這裡除了購買味噌相關產品之外,還有特製發酵飲料可以品嚐,只見到一整排巨大的醬桶氣勢非凡,這座工廠早期也是製作清酒,味噌的主要原料是白米、黃豆、鹽三種,至於製程?那就是商業機密啦!

會動的美術館 現美新幹線

來到新潟當然要搭乘現美新幹線,「現美新幹線」是日本第一台美術館主題的列車,往來於越後湯澤到雪國新潟之間,從去年4月發表以來,人氣始終居高不下,是台灣遊客旅行日本最想搭乘的新幹線之一。

現美新幹線的外觀是由蜷川實花設計,她以長岡夏季花火為主題,將夢幻迷離的火樹銀花覆蓋整輛列車,這座「會動」的美術館由7位當代藝術家共同設計,以新潟四季風光為主題,透過不同的媒材與概念,打造風格迥異的藝術作品。

佐渡島淘金、划盆舟 走入宮崎駿動畫場景

佐渡島位於新潟外海,要前往佐渡,通常都是從新潟港搭乘渡輪,約莫兩個多小時航程就會抵達。除了有大型渡輪可以搭載人、車同時登島,也有只能載客的高速汽船,汽船速度非常快,只要一小時就到,當然價格也差很大。

佐渡島產金、銀礦,因此開發甚早,也曾經是德川家康的金庫,現在規劃成觀光礦場,「西三川金砂體驗館」可以一圓淘金夢。只要把綠色盆子插進水裡撈起土來,在水中慢慢地甩動盆子,將砂子篩掉後,幸運的話就能看到金光閃閃的金砂,淘出來的金砂是可以帶回家的。

宮崎駿的動畫《神隱少女》,讓佐渡島的盆舟名揚海內外。佐渡盆舟體驗一共有小木港、宿根木及矢島經島三處,矢島經島有座紅色拱橋風景比較漂亮,佐渡的盆舟形象廣告都採用這裡的照片。體驗行程時間划一圈大約20分鐘,從小碼頭華到虹橋下再折返。划盆舟是單槳以8字形來回操作,技巧不熟練的盆舟會一直旋轉,每個人都玩得哈哈大笑。

佐渡最有名的木造建築群就在宿根木,這裡早期因造船工業而繁華,要走完整個宿根木村莊約需一小時,沿著狹窄的石板路慢慢走,感受古樸的木造老房子,令人感到心情寧靜,裡面也有許多民宅開放參觀,只要少許費用就能一探究竟。

更多資訊請見:
[vc_button title=”JR東日本鐵道公司”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www.jreast.co.jp”]
[vc_button title=”會津若松觀光推進協會”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aizuwakamatsu.mylocal.jp”]
[vc_button title=”新潟觀光資訊網”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enjoyniigata.com”]
[vc_button title=”佐渡市官方觀光資訊網”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s://www.visitsado.com/”]

撰文、攝影/吳東峻

az logo

本圖文由az旅遊生活雜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