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6-08-16

克羅埃西亞 療癒系棕熊的自然保育樂園

az logo

 

 

 

撰文、 攝影/Wayne Looo

克羅埃西亞位於東南歐,隔著亞德里亞海與義大利對望。她有威尼斯水都的浪漫風情,也有古歐洲城邦的恢宏氣魄!其中最美、最出名的就是十六湖國家公園了。但我今天要講的地方不是十六湖國家公園,而是一座距離十六湖1.5小時車程的山區小村莊。

az-n-160811-1jpg

這座位於Kuterevo山區的小村莊是個世外桃源,景色優美、遺世獨立不說,最令人朝思暮想的是這裡的居民。這裡住了10∼20隻棕熊,從一兩歲的小泰迪熊到七八歲的大胖熊都有,牠們以年齡來分居住區域,就像是小學低年級在一樓,高年級在三、四樓這樣。小熊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玩」!玩稻草、玩小熊、玩自己的屁股、玩別人的屁股。大熊每天就兩件事重要:吃飯和曬太陽!但不論大熊小熊做什麼,在一旁看著牠們,真的很療癒吶!

az-n-160811-2jpg

這裡其實是座棕熊保育中心,裡頭的棕熊們幾乎都是被救援的棕熊孤兒。而這邊所看見的人,大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保育志工,一起照顧、記錄棕熊們的日常生活。住在這麼一個美麗的環境,又有一群人幫你服侍得好好的,說這個村莊的主人是棕熊一點也不為過吧,似乎有那麼點像過去封建時代,領主和附庸的關係,只是現在這些附庸也非常享受就是了,畢竟很療癒嘛。

志工們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將乾稻草和曬乾的穀物,以扔鉛球的方式扔進圍欄裡,棕熊們會自行把稻草鋪成舒服的大床,然後用兩隻胖胖的大手抓著玉米慢慢享用。我當時曾不小心將一根玉米丟到一隻正在啃玉米的大棕熊頭上,但看牠眼睛一下也沒眨繼續啃玉米,相信這時就算天塌下來,對牠來說最重要的還是玉米吶。

az-n-160811-3jpg

看著可愛的棕熊吃東西,真的讓人有種想在這住下來的衝動。我問了坐在身旁的志工,他們離家那麼久,都不會想家嗎?他們笑著指指眼前的棕熊,再指指身後一堆用木頭釘起來路標沒有說話。我走過去一看,原來那不是路標,而是世界各國的國名,一轉頭,我在角落發現了一段話:「Home is not the place you lived,But the placeunderstand you」這瞬間我懂了。再回頭看看志工及正在玩耍的棕熊們,我想,你們真的找到幸福的家了。

 

本圖文由az Travel旅遊生活雜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