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6-08-17

週末,小鎮文青旅

az logo

 

 

 

撰文/Su
攝影/王銘偉

鶯歌.烏來

備妥輕鬆愉快的心情,揹起相機,前往老街、小鎮尋覓既懷舊又時尚的風景吧!到「鶯歌」遊逛陶瓷老街、藝術園區,在藝術風的店家體驗DIY、小吃店裡品美味,臨去再選購些特色器皿,為家中餐桌增添新色;亦或探訪復甦中的「烏來」,探訪老街裡熟悉的美味小攤、享受療癒美人湯,造訪濃濃原民色彩的獵人學校、生態農場,體驗泰雅風情,週末好充實、好文青。

 

鶯歌    陶瓷老街

『提起台灣的陶瓷重鎮,立刻讓人聯想到鶯歌,走一趟陶瓷老街,沿途的陶藝店家、創作工坊、DIY教室等琳瑯滿目,更有既懷舊又新潮的各式陶瓷器具吸引目光,為鶯歌贏得「台灣景德鎮」的美譽。台灣的「老街」多以建築物特色而聞名,然而鶯歌陶瓷老街由當地傳統產業支撐,歷經時代轉變醞釀的美感,更彰顯老街價值。來到鶯歌,除了可尋寶、培養藝術氣息外,也有許多在地美食小吃,更有新加入的藝術地景、美學館,是假日休閒的好去處。』

 

圖片提供/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阿婆壽司    平價地標壽司店

來到鶯歌,想吃到道地的風味小吃,中正一路是不能錯過的一條街,因為短短幾百公尺就聚集許多美食,可以一路吃到尾。其中傳至第二代經營的「阿婆壽司」,在鶯歌一帶可謂地標壽司店,從路邊攤一路拓展至目前從地下一樓到二樓的店面。招牌餐點為海苔、豆皮和蛋皮壽司,通常還會配上茶碗蒸和味噌湯,也有如紅糟肉、皮蛋豆腐等的小菜可以加點,料好實惠,堪稱銅板價美食。此外,目前除了提供壽司,也兼賣涼麵和關東煮。

az-n-160810-2

 

阿婆壽司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中正一路63號
電話:(02)2670-9345

 

厚道飲食店    復古懷舊特色餐廳

進入裝潢擺設瀰漫濃濃復古風情的「厚道飲食店」,令人宛如穿越時光隧道,回到懷舊時代。為了重現經典台灣老味道,店裡除了擺設考究,烹調方式、器皿選用,餐點滋味也遵循古法。人氣的「古早味排骨飯」,又酥又香、巴掌大的炸排骨,加上酸菜、青菜豆腐等家常小菜,就成就了大碗公的古早飯。除了品嘗美食之外,各式的特色小菜與地骨露等特色飲品也不容錯過。

az-n-160810-3

 

厚道飲食店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育英街85號
電話:(02)2677-7617

[vc_button title=”店鋪資訊”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www.facebook.com/hodow.tw “]

 

彰鶯肉圓    搭配四神湯一同品嘗

在距離阿婆壽司不遠的「彰鶯肉圓」,則可吃到正統彰化風味的肉圓。一碗肉圓,配上四神湯一起品嘗,是在地的吃法。彰鶯肉圓同樣也是從小攤販發展到今日的店面。堅持手工製作的肉圓,除了Q彈的肉圓外皮,紮實飽滿的內餡,包括有香菇、豬肉、筍子等,搭配的醬汁則是店家自行調製,令人一吃就上癮。一口肉圓,一口四神湯,就是在地好滋味。

az-n-160810-4

 

彰鶯肉圓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行政路35號
電話:(02)2670 -1841

 

阿嬤ㄟ豆花    養生黑豆豆花


除了古早味美食,在鶯歌還能吃到純天然手工製作的傳統豆花。在「阿嬤ㄟ豆花」,除了可品嘗到用傳統用黃豆做的豆花之外,也能選擇帶著淡淡灰色的養生黑豆豆花。純手工製作的豆花口感綿密,還可自選兩種配料。散發淡淡豆香的豆花,傳統的手工美味,是味蕾的享受。厚道飲食店瀰漫濃濃復古風情,宛如穿越時光隧道回到懷舊時代。Q彈的肉圓外皮,加上紮實飽滿的內餡,呈現在地好滋味。純手工製作的豆花口感綿密,散發淡淡豆香,是味蕾的享受。

az-n-160810-5

 

阿嬤ㄟ豆花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尖山埔路115號
電話:(02)2670 -5009

 

砂宣工作坊    手作生活器具

鶯歌可不只有老街建築與美味小吃,提到鶯歌,相信大多數人都會聯想到手拉坏,在老街上有許多店家都能體驗手拉坯,讓訪客親手與陶土對話,製作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生活器具,感受創作的喜悅。隨著文創產業的興起,也有越來越多的陶藝設計師加入創作、教學的行列。例如砂宣工作坊的邱冠儒設計師,除了搭配種子與花卉藝術設計創作獨特花器,也有精緻的文房工具。生意盎然的發財樹與療癒小植物,搭配特殊的陶器置於一隅,頓時心情也好了起來。

az-n-160810-6

 

砂宣工作坊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尖山埔路96之1號
電話:(02) 2677-1862

 

陶趣家    馬賽克DIY 創作

除了手拉坯及捏陶創作之外,在隱身巷弄的「陶趣家馬賽克DIY工坊」,除了提供客製化商品,還能體驗繽紛有趣的馬賽克拼貼DIY、蝶古巴特,輕輕鬆鬆就能完成馬賽克相框、門牌或置物盒等創意小物。陶趣家的門面有趣又可愛,內部的陳設則像是工作坊,還保留陶瓷老街僅存的一座煙囪「四角窯煙囪」,提供各式各樣的手工創作材料包、文創小品。只要選定好材料後,就可發揮色彩及拼貼創意,現場也有老師可就近指導,約30分鐘就能將美麗的馬賽克作品帶回家。

az-n-160810-7

 

陶趣家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尖山埔路55巷6號
電話:(02) 2677-2709

[vc_button title=”店鋪資訊”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diy2.p8.com.tw “]

 

陶笛的家    音樂伴手禮

陶瓷不再只是生活用具,也可以非常藝術、非常音樂,更可結合創意與流行,變成新潮的伴手禮。例如造型輕巧可愛又造型多樣的陶笛,由於攜帶方便、指法簡單,成為新興的伴手禮。形狀、大小不一的陶笛,除了受到小朋友歡迎的動物造型、帶來幸運的貓頭鷹造型,近來也出現加入台灣元素的陶笛,如台灣地圖、平溪天燈等造型。另外,還有增添實用性質的茶杯造型,不僅實際可吹奏,也能拿來當作茶杯使用。買陶笛還加送陶笛樂譜,自用送禮兩相宜。

az-n-160810-8

 

陶笛的家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尖山埔路42號
電話:(02) 2677-2709

 

鶯歌光點美學館   不只有陶藝

緊鄰老街的「鶯歌光點美學館」,集結知名文創、工藝、餐飲品牌,是新加入鶯歌行列、兼具傳統與時尚的文創品牌聚集地。占地1,500坪、3層樓的空間採天井透光設計,搭配登高步梯,室內貨櫃屋更是建築的視覺焦點。嚴選鐵器、茶藝、茶具、水晶、琉璃、木雕、金工、美食、香氛、公仔、DIY等各國品牌進駐,強調陶瓷之外的豐富多元性,宛如精品百貨公司。除了1樓的柑仔店,也邀請高人氣的「KiKi蜜糖吐司」進駐,整體空間童趣、活潑,再加上位於2、3樓中央,坐在此地不僅可享用香脆不膩的蜜糖吐司、咖啡,還可仰視俯瞰整座美學館,體驗獨特的空間感受。

az-n-160810-9

 

鶯歌光點美學館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 陶瓷街18號
電話:(02)2678-9599

[vc_button title=”店鋪資訊”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s://www.facebook.com/yinggo18/ “]

 

陶瓷博物館   十大文創園區

對於陶藝的印象,若僅停留於生活器具,那麼不妨到免費入館的「陶瓷博物館」逛逛藝術作品,相信會令陶藝創作大開眼界。在鶯歌陶瓷重鎮,鶯歌陶博館於2000年成立,是以陶瓷為主題推展陶瓷文化的專業博物館。陶博館無論是建築或園區都令人印象深刻,雖然製陶屬古老技藝,但博物館的外觀與展覽卻帶有當代、前衛色彩,以清水模、鋼骨架、玻璃帷幕營造挑高內部空間,透過自然光透射,展現低調的美感。

az-n-160810-11

除了說明台灣傳統製陶步驟到鶯歌陶瓷發展的常設展,也對史前、原住民、工業和精密陶瓷等有深入淺出的介紹,不時也推出特展,可欣賞來自台灣及國際藝術家們創作的作品。陶瓷博物館更於2015年入選全台十大文創園區,入選的還有著名的松山文創園區、華山1914文創園區、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等,成為必訪博物館之一。

az-n-160810-12jpg

另外,穿越入園隧道,在博物館後方廣大的「陶瓷藝術園區」,則是一個融合自然與藝術展示的戶外空間,主要展示以陶瓷為素材的裝置藝術創作。在腹地廣大的陶瓷公園,近來也頻頻發揮巧思,繼推出陶藝示範表演、人氣的麵包窯後,又推出全球唯一的「機器人披薩窯」,可愛討喜的機器人造形,特別設置在玻璃屋中,所有人皆可看見製作過程。喜歡窯烤美食的人,還可報名DIY披薩,親自動手做美味披薩。

az-n-160810-13

 

陶瓷博物館   十大文創園區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00號
電話:(02)8677-2727

[vc_button title=”店鋪資訊”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www.ceramics.ntpc.gov.tw/Index.ycm “]

三鶯陶花源   賞遊繽紛地景

與陶博館相望的「三鶯陶花源」,位於鶯歌南端大漢溪、鶯歌溪匯流處形成之新生地,主要包含三鶯之心空間藝術特區與三鶯藝術村,為結合藝術地景、水岸綠地、水上舞臺和自行車道的水岸藝文特區。三鶯之心以「煉.土」為主題,在河濱綠地公園中,最醒目的地標就是高15公尺的橘紅色立坏「坯」,還有比人還高的陶瓷藝術品「瓷意生活」等陶瓷公共藝術作品,傳遞鶯歌的製陶歷史與在地文化特色,營造土地與人文對話的空間概念。三鶯藝術村內則進駐「遊藝空間」、「大嵙崁溪環境藝術工坊」、「梅仔花工作坊」和「陶+藝術」4間各具特色的工作坊,除了可參觀藝術家創作,也能體驗五花八門的DIY。

az-n-160810-14

近來不斷創新風貌的三鶯陶花源,除了景觀綠地、藝術地景,又加入了「彩虹風車」地景,坐落於三鶯之心與藝術村之間的草地上,超過千支的小風車排出彩虹般的模樣,迎風旋轉,創造繽紛視覺意象。周邊的鶯歌溪另設有景觀橋、自行車道,其中的三鶯龍窯橋又稱三鶯景觀橋,設計靈感為「風乘雲,龍吐珠,光成影,陸相連」,型塑龍窯意象的橋體時光隧道,串連從三重環保公園一路到桃園長達23公里的直線自行車道,成為結合人文藝術與郊外踏青的最佳選擇。

az-n-160810-15

 

三鶯陶花源/三鶯藝術村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館前路300號
電話:(02)8678-2277

 

烏來    溫泉鄉

採訪協力/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時報旅遊

『相傳兩三百年前,泰雅族的勇士來到烏來打獵,發現河邊冒白煙,並湧出熱水來,便高呼「烏來」,在泰雅語中代表「冒煙的熱水」,因而開啟烏來的溫泉故事。近年來烏來受風災影響,許多區域重創,但在各方的努力下,已逐步恢復昔日風華。到烏來除了有「雲來之瀧」美名的烏來瀑布、名湯撫慰,更有部落、生態、手作編織、特色美食等特色玩法,不妨遠離塵囂、穿梭於山水之間,用身心靈感受烏來的呼喚。』

 

烏來老街 在地小吃巡禮

泰雅族是烏來地區的主要住民,在充滿濃濃原住民風情的烏來老街,無論是美食、手工藝品或各式伴手禮都相當有特色,如原住民認為代表好運、智慧、平安的貓頭鷹吉祥物,讓整條老街別具風情。冬季是泡湯的季節,更是品嘗各種美食小吃的好時期。烏來老街的美食很多,整條街瀰漫石板烤肉、山豬肉香腸、小米麻糬、竹筒飯、溫泉蛋等各種食物的香氣,令人食指大動。遠遠就可聞到撲鼻香氣的現烤山豬肉香腸,以馬告香腸(山胡椒味)為例,刷上蒜泥與芥茉是推薦的吃法;比一般麻糬口感較硬的小米麻糬,可選擇各式口味,香Q又有嚼勁。石板烤肉是早期原住民上山打獵時就地取材的料理方式,由於石板導熱快,可保留肉的原味,也較易逼出油脂,刀工與醃製技巧也是山豬肉香Q彈牙的關鍵因素。味道比其他蔥香、不辛辣的珠蔥也是在烏來可吃到的美味。冰溫泉蛋、紹興酒蛋和杏仁油條,也是不容錯過的美味,冰鎮溫泉蛋取南勢溪中溫泉水熬煮生蛋,待冷卻後冰鎮,蛋黃味濃又兼具彈性口感;以紹興酒與多種中藥同燉煮的紹興酒蛋,則可品嘗到淡淡酒香。而上選南杏研磨,不添加化學香精的杏仁呈現濃郁杏仁茶香,配上油條,就是對味的一道美食。

az-n-160810-17

 

烏來野溪溫泉    大自然的贈禮

到烏來除了逛老街品美食,到溪邊享受大自然的贈禮也別有一番樂趣。烏來溫泉水質清澈透明、無臭,屬中性碳酸氫鈉泉,因具有滋潤肌膚、軟化角質的功效,也被稱為「美人湯」。
位於烏來老街覽勝大橋下,南勢溪岸邊就有一處極易親近的野溪溫泉,不分清晨、晚上都能看見眾多的泡湯人潮。在烏來泡野溪溫泉也能體會自助泡湯的樂趣,自己動手搬挖石頭,也可讓野溪的冷水與溫泉交流,感受冷熱交融的感覺。許多來泡過野溪溫泉的人,一泡就上癮,除了免費之外,再加上烏來四面環山,泡湯時不僅視野開闊,更能融入大自然。近來除了需穿著泳衣的野溪溫泉,也多了足湯方便臨時來泡湯的遊客,盡享邊泡溫泉邊聊天的悠閒。

az-n-160810-16

 

烏來瀑布   品味馬告咖啡

越往山裡走越能體會烏來的美麗,在日治時代有「雲來之瀧」的美譽,別名「雲仙瀑布」、「白絲瀑布」的烏來瀑布,是烏來的重要景點,也是北台灣最具規模、落差最大的瀑布,為差異侵蝕所形成之懸谷式瀑布。坐在戶外觀瀑大平台觀賞烏來瀑布,品味一杯加入台灣野生山胡椒「馬告」的咖啡,享受美景當前的靜謐悠閒,不時還能看見纜車交會於瀑布之上,每當雲霧飄渺時遠眺景致,更增添浪漫氛圍。

az-n-160810-24

 

銅雕藝術家吳宗霖   生活即藝術

每天下午4點,與馥蘭朵烏來太鼓相應的敲銅鑼,就是來自於對岸山間的銅雕藝術家吳宗霖老師之手,在15分鐘的表演中,南勢溪兩岸鑼鼓齊鳴,太鼓的急振、銅鑼的悠遠,迴盪於整個溪谷,氣勢奔騰。出生於烏來的吳宗霖,銅雕藝術工作室就位於馥蘭朵烏來對面、烏來加九寮步道口。拾階而上,群山環抱,放眼望去盎然綠意、潺潺溪水,只見各處掛滿大大小小的銅鑼,令人有股遠離塵囂之感。他自青年時期學習銅鑼製作,迄今已逾30載,除了在子弟鑼、音階鑼、脈輪鑼等製作已登高峰,更開始講求銅藝造型,創作來自生活靈感的銅製藝術品。每天上午吳宗霖拿著柴刀與斧頭熟練地砍著薪柴,準備生火燒水、泡茶,這些都是他在創作前沉澱心情、思考創作的方式。堅持手工打造的銅鑼、銅雕,儘管外型質樸,卻是加入生活智慧與情感的藝術創作,意涵有如生活,正如吳宗霖所言:「愈是簡單的東西,有時愈是需要時間沉澱。」。過去的銅鑼侷限於傳統廟會陣頭,銅鑼是很常見的樂器,銅鑼能表現出多完美的音色,完全要靠製作師傅的修為,吳宗霖更是台灣僅存的幾位仍使用手工銅鑼製作技法的師傅。隨著陣頭文化沒落,銅鑼需求量大減,漸漸延伸技藝朝向銅雕藝品創作,並舉辦銅藝手創體驗坊、銅鑼DIY課程,讓更多人能接觸銅雕藝術的洗禮與薰陶。看似平凡無奇的銅鑼,在巧手之下,成為靜心及療癒的藝術創作,令人聞樂忘憂。

az-n-160810-17

 

吳宗霖銅雕藝術工作室

地址:新北市烏來區環山路16號
電話:(02)2661-6267

 

給樹營地    泰雅族獵人學校

一走進給樹營地,馬上就令人感受大自然的芬多精,豐富的傳統舞蹈、紋面文化、拉弓射箭,親手製作竹筒飯、火烤山豬肉,品嚐道地泰雅風味餐,更讓人不禁讚嘆烏來還有如此有趣的獵人學校。「給樹」是泰雅族語「九芎樹」的意思,泰雅族男人擅長打獵,在祖先傳承下來的山林裡經營獵人學校,為了就是讓人深入認識泰雅族部落文化及生活智慧。在穿上泰雅族傳統服飾、紋面印章後,學習泰雅族語與歌曲,以及傳統舞蹈,還有教導射箭狩獵技巧和陷阱製作。喜歡美食的人更不容錯過竹筒飯、火烤山豬肉的DIY體驗,剖開竹筒飯,搭配蘸上蜂蜜的烤豬肉,就是令人難忘的泰雅美味。

 

Exif_JPEG_PICTURE

 

 給樹營地

地址:新北市烏來區烏來里西羅岸路132號(農北烏002號道路)
電話:(02)2661-7349

 

葛思悠生態農場   體驗小農生活

距離給樹營地不遠的葛思悠農場,則可體驗採摘珠蔥和製作特殊的香蕉飯。隱身於烏來山林之中的「葛思悠農場」,是一座生態有機農場,堅持種植不灑農藥與肥料的當季有機蔬菜。「葛思悠」在泰雅語代表相思樹,而這個生態農場,正由相思樹圍繞。到此不僅可參加園區導覽活動、認識植物,也可體驗小農生活,親自採摘珠蔥和DIY香蕉飯。香蕉飯是農場主人的拿手料理,材料非常簡單,只要將白米、小米加入香蕉,用香蕉葉包裹蒸煮即可,蒸好後的香蕉飯,散發淡淡的香蕉香氣,配上地瓜,及一杯馬告茶,烏來的午後靜謐又悠閒。

 

Exif_JPEG_PICTURE

 

葛思悠生態農場

地址:新北市烏來區烏來里西羅岸路112-1號
電話:(02)2661-7460

 

酋長文化村   泰雅手作編織

織布是昔日泰雅族婦女必學的傳統技藝之一,在泰雅族的歷史中,泰雅族婦女都要學習紡線織布,而族人也以織布的能力決定婦女的地位,造就泰雅族織布技術的精湛。
來到烏來,在泰雅編織協會的努力下,融入原住民編織藝術和現代時尚的各項商品,如袋子、衣服、圍巾、擺飾品等,每一件都獨一無二令人驚艷,遊客更可至酋長文化村親自手作體驗泰雅先民的智慧,將手作的編織物品帶回家。一般遊客在老師的帶領下,很短時間內,就能學會簡單的操作,慢慢地織出經緯線交錯的美麗圖樣,不僅能享受體驗樂趣,又充滿成就感。

Exif_JPEG_PICTURE

 

烏來酋長文化村

地址:新北市烏來區瀑布路5號
電話:(02)2661-6551

[vc_button title=”店鋪資訊”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wulai-shuucho.com/ “]

 

泰雅編織協會

電話:(02)2661-6419

 

泰雅民族博物館   泰雅文化精髓

若想更加深入了解泰雅文化,建議可前往坐落於老街上的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參觀。泰雅民族博物館透過影像、劇場與模型,展現泰雅民族的歷史淵源與生活器物、人文風貌、祖靈信仰等,讓泰雅文化得以傳承,也讓遊客更加瞭解與尊重當地原住民生活。每年1月至2月,烏來的櫻花也將陸續盛開,若想到烏來體驗泰雅獵人學校、有機生態農場與泰雅手作編織等,不妨參加「新北烏來Lokah小旅行」,藉由專家的親自指導,體驗不一樣的烏來主題遊程。

az-n-160810-22

 

泰雅民族博物館

地址:新北市烏來區烏來里烏來街12號
電話:(02)2661-8162

[vc_button title=”店鋪資訊”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 http://www.atayal.ntpc.gov.tw/ “]

本圖文由az Travel旅遊生活雜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