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圖解登山輕量化打包技巧 實測Hanchor Marl一包多用

比起能夠負重20公斤以上的重裝登山背包,超輕量化背包能怎麼發揮價值?從一日單攻、三天兩夜、甚至四天以上的縱走,或者來趟背包旅行,計畫的整理背包裡的裝備,只有簡易的背負系統也能輕鬆勝任各種挑戰。本期報導將以不同行程舉例,帶大家實測打包,看看怎麼彈性使用輕量背包。

進行打包前 先歸納整理裝備

登山打包三好概念

好背:重物靠身體、背包中心、背包下方/輕物靠外側、背包上方。

好拿:善用兩側網袋、腰帶放置隨手可拿裝備,衣物善用上方束帶、綁繩收納。

好整理:歸納裝備種類,以輕質的塑膠袋進行分裝。

小技巧:善用蛋殼睡墊,攤開成兩半置於背包主袋內靠外側,用輕量的外側支撐將背包負重集中向身體側靠攏,達到更好的背負體驗(文章後段有背包空間利用圖說)。

 

實測蛋殼睡袋(8片)放入Hanchor Marl 51升的大主袋內

 

裝備負重四大項目

輕量化背包有其負重限制,一般以15kg為舒適負重的極限,簡單的背負系統,更需熟練的打包技巧規劃有限的背包空間,尤其較重裝備與較輕裝備要配置在合適的位置。為了更容易理解裝備重量、種類的關係,我們以四大類來區分登山包內的裝備項目:

  1. 睡眠系統:重(最大變數為有無帳篷),可置於背包最不容易拿取處
  2. 耗材:重(隨時程遞減),行程開始時最重,置於背包貼身處腰部上方
  3. 衣物:中等重量(冬季較重),置於外側方便洋蔥式穿法
  4. 其它:依不同行程搭配裝備

實測輕量化背包的無所不能

本文中我們準備了各種登山裝備,搭配Hanchor Marl 51輕量背包完成各種行程的輕量化組合,輕量打包中最重要的糧食、飲水、升級裝備的概念可以參考:

 

延伸閱讀如何達成登山輕量化?你必須知道的裝備、糧食新概念!

 

(備註:1. 以下裝備不一定是同級產品中最輕的 2. 皆以夏季行程為例 3. 糧食未考慮團隊分裝,以個人每天計算且非極限輕量 4. 帳篷未考慮團隊分裝 5.瓦斯皆以每人攜帶一罐220ml概估 6. 負重水未考慮團隊分裝,依行程強度概估)

 

高強度負重登山

行程:多日高山縱走/超長距離徒步健行(以七日內能得到糧食補給計算)

國內外此類行程:能高安東軍、南二段、新康橫斷、PCT太平洋屋脊步道

背包全重:13,780g 成功控制在14公斤以內

睡眠系統:2,940g

耗材:4,150g(以550/日 × 7計算個人糧食)+ 300g(瓦斯罐滿裝)+ 2000g水(概估)

衣物:1,640g

其它:2,000g(1,340g + 660g備用衣物)

背包:1,050g(含鋁製骨架全重)

 

中強度負重登山

行程:四天三夜登山(需帶帳篷)

國內外此類行程:南湖大山、奇萊主北、奇萊縱走

背包全重:11630g

睡眠系統:2,940g

耗材:2200g(以550/日 × 4計算個人糧食)+ 300g(瓦斯罐滿裝)+ 1500g水(概估)

衣物:1,640g

其它:2,000g(1,340g + 660g備用衣物)

背包:1,050g(含鋁製骨架全重)

 

行程:多日高山縱走(沿途有山屋無須帶帳篷)

國內外此類行程:北一段、聖稜線

背包全重:11380g

睡眠系統:1,040g

耗材:3,850g(以550/日 × 7計算個人糧食)+ 300g(瓦斯罐滿裝)+ 1500g水(概估)

衣物:1,640g

其它:2,000g(1,340g + 660g備用衣物)

背包:1,050g(含鋁製骨架全重)

 

低強度負重登山

行程:兩天一夜、三天兩夜登山(沿途有山屋)/一日單攻

國內外此類行程:玉山、雪山、嘉明湖、奇萊南華、富士山、神山

背包全重:7470g

睡眠系統:1,040g

耗材:1,100g(以550/日 × 2計算個人糧食)+ 300g(瓦斯罐滿裝)+ 1000g水(概估)

衣物:1,640g

其它:1,340g

背包:1,050g(含鋁製骨架全重)

 

背包旅行好輕盈

廉價航空是小資旅行者的好夥伴,行李限重總是限制了攜帶的彈性,這時擁有一顆淨重僅一公斤、容量有50L的大背包,是背包旅行的最佳選擇之一。

 

 

超輕量背包推薦:Hanchor Marl  51 – 登山、旅行一包搞定

本期報導帶大家解析輕量背包的多種用法,合作的品項是台灣品牌Hanchor推出的超輕量背包Marl 51,一顆從多日高山縱走、一日單攻行程、到背包旅行都能勝任的多用途背包。

 

 

規格

重量:
最大重量(背長R/腰帶S):1053g
包身含腰帶胸扣:908g
可拆式鋁條(2條縱向1條橫向):114g+31g
尺寸:
容量:20L~51L  主袋:49.5L  腰口袋(2個):1.5L
頂部周長:40″/ 底部周長:34″/ 攤開高度:35.5″
材質:
主布料:X-Pac VX21
底部:X-Pac VX42

官方網站

 

 

日常使用、旅行用的背包當然要有高顏質!

把Hanchor Marl系列作為日常或旅行用背包時,可將頂蓋上方以捲簾式收起成平口狀,在大容量的加持下還有日系設計的美感加持!

 

 

輕量化減法設計下的細節

 

好背:肩上可將重心向身體側靠攏的調整帶

 

好背:輕量、耐磨上取得優秀平衡的X-Pac VX21三層組合布料,外層為抗磨抗撕裂,中間層為防水膜,內層可保護防水層不受潮濕氣候與裝備摩擦損壞

 

好拿:兩側束口袋不須下背包即能方便拿取水瓶等裝備

 

好拿:腰帶雜物小袋,可放置零食、手機、相機、證件等隨身裝備

 

好整理:兩側束袋,可收納營柱、登山杖等

 

 

好整理:大束口袋可捲起防水,不需攜帶背包套(建議睡袋、衣物等仍用塑膠袋收納)

好整理:背面一個大網袋可收納雨衣、雨褲等;束袋可以收納睡墊

 

如果你在尋找一顆能勝任各種行程,各項性能取得優秀平衡、設計有型的輕量背包,Hanchor Marl系列是可以考慮的選項!

 

撰文/王一訢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