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攀岩無所限——移動在高速公路橋下的雙人裂隙攀登

原來高速公路高架橋下也能成為攀岩者的訓練場?英國攀岩好手Tom Randall 和 Pete Whittaker攀登國內最長橋梁屋頂裂縫,在高強度交通震動與噪音的干擾下,使這條攀登路線成為一項艱難挑戰......

對於著迷攀岩的人來說,無處不是他們的攀登天堂。

 

去年 11 月底,英國攀岩好手湯姆.蘭德(Tom Randall)與彼得.惠特克(Pete Whittaker)完成了一段艱難路線:一條被稱為「大裂谷」(The Great Rift;5.13),位於英國德文郡高速公路底下、長約 762 公尺的屋頂裂縫。

 

他們利用四天時間採取自由攀登、以團隊合作的方式完成。這四天,他們必須以橋下懸掛的方式進行過夜;為了阻絕頭頂上隆隆作響的公路震動聲,他們勢必長時間戴著耳塞來完成攀登。

 

關於蘭德和惠特克,他們在英國攀岩界裡的名聲可說是十分響亮。同時,他們也是 2012 年攀岩紀錄片《雙人裂隙攀登》(Wide Boyz)裡的兩名主角,在紀錄片上映前一年,完成了世界上最艱難的攀登路線之一:美國猶他州的世紀裂縫(Century Crack;5.14b)。

 

自此之後,就如同大多數運動選手一樣,他們總是不斷地尋找更多攀登路徑來挑戰極限。

 

 

攀登橋梁裂縫的想法始於 2021 年春天。當時,一位朋友透過社群平臺 Instagram 告訴蘭德和惠特克這個想法,惠特克高興表示:「對方似乎知道我們想要什麼。我們想透過設定一些目標,好讓自己保持衝勁。」這條路線也並不是他們攀登的第一座橋梁裂縫,但它無非是最惡名昭彰的路線。

 

 

由於疫情所致,無法出國挑戰裂隙攀登,惠特克表示:「蘭德和我癡迷於裂隙攀登,我們留在英國攀登這類路線,是因為我們別無選擇。」

 

他們很快便意識到,橋梁光滑的混凝土與綿延不斷的裂縫,讓他們的攀登過程幾乎沒有喘息機會,但也因為具備了像這樣的困難度,才燃起了他們挑戰這條路線的興趣。

 

人們或許以為,他們單純只是攀登一條永無止境的水泥裂縫,光聽起來就令人感覺相當乏味。但蘭德認為表示:「這絕對超乎一般人的想像。必須觀察每一段路線,完全投入,並且持續吊掛著。你無法得知這段路線的確切尺寸,路線可能時而寬闊、時而緊縮,甚至還會得到一些碎片、汽車保險桿或塑膠瓶,幾乎能想像到的東西都會在那條裂縫中出現!」很顯然地,它的人造性質並沒有降低攀登路徑所該有的水準。

 

就橋梁裂縫的攀登路徑來看,連續不斷的交通所造成的劇烈晃動,可能才是攀登過程中最艱困的一道難題。這兩位挑戰者從未攀登過像如「大裂谷」般會隨高速公路震動而搖擺的裂隙路線。蘭德表示:「如果你懸掛著,就可以清楚看見裂縫兩側高低起伏、持續晃動的模樣。」

 

 

至於這對最佳拍檔完成了「大裂谷」這條特別的路線後有何感想與計劃?蘭德表示:「未來不排斥再嘗試更多的橋底攀登路線。」惠特克則表示:「因為我已經知道那是什麼樣子的路線了,因此我也沒有必要再刻意尋找這類路線來攀登,會將目標放在挑戰更多不同類型的攀登路線。」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來源/Tom RandallPete WhittakerRay Wood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