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8-12-18

餵豬肝、綁食物 「偽生態照」反傷大冠鷲犯眾怒

近來不良的拍鳥行為持續在社群網站出現,包括利用麵包蟲或是放鳥音的方式,誘騙鳥類接近其布置的環境,以取得看似美麗的「偽生態照」。有匿名民眾最近投訴指出,在新北市金山區跳石海岸附近,有不肖拍鳥者在樹枝上放豬肝或是用透明的釣線綑綁食物,吸引當地的保育類猛禽大冠鷲,此舉引起不少生態觀察者和愛好者憤怒。

以綁在線上的食物來誘拍鳥類的NG照,透明釣線忘記修掉。

這隻大冠鷲被餵食以豬肝、綁在線上的食物。令人憂心的是,這些豬肝或是食材如果腐壞,對大冠鷲恐怕會造成傳染病;而透明的釣線被大冠鷲吃下肚,可能會導致死亡。

不當誘拍,大冠鷲恐因吞食釣線而死亡。

鳥類生態專家李璟泓也提醒,以食物或鳥音誘及鳥類拍攝的結果,不但會讓野生動物降低對人的警戒心,同時因為被食物吸引產生的制約,野生鳥類被天敵獵食或是被人類獵捕或是因為鄰近道路被車輛撞擊路殺的風險都會相對提高。而在繁殖季播放鳥音不斷干擾的結果,也會讓鳥類求偶成功的機會降低,甚至會讓鳥棄巢。

鳥類攝影或賞鳥本來是一種舒緩身心的休閒活動,國內外絕大多數的公共空間都會基於尊重野生動物生存權,及避免人鳥共通傳染病等因素,禁止餵食野生動物。但李璟泓抨擊,現今許多舉止不佳的拍鳥人為了取得美麗畫面,常常會以修整植被、放鳥音或是餵食的行為干擾野生動物的棲地及活動,實不可取。令人無法忍受的是,這些不良拍鳥人無視其他人賞鳥或是拍鳥的權益,也無視其他遊客的權益。偶有發生以影響拍照要求遊客盡速離開,甚至惡言相向的衝突。

以豬肝引誘野生鳥類的不當誘拍行為。

他舉例,目前常常為人所詬病的餵食地點包括野柳、華江橋、植物園、新店灣潭、北海岸、貢寮、大雪山、南星工業區等地。這些「偽生態照」的共同特徵,多半是鳥會站在鋪滿青苔或是漂亮花朵的石頭或是樹枝上,背景常常會非常的乾淨漂亮或者是鳥會對著鏡頭的方向飛近。

他與許多生態專家共同呼籲,主管機關應正視這些對於野生動物造成影響的行為,積極取締並重罰。以維護台灣的保育形象。也呼籲民眾對於網路許多經過設計拍攝的動物照片,儘可能審視及分辨,不要輕易地按讚。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