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6-03-11

福爾摩山淺山動物大冒險 明起於台北市立動物園啟動

【2016年03月11日 台北訊】

生活範圍與人類重疊度極高的淺山野生動物,正面對前所未有的衝擊和生存困境。臺北市立動物園明天推出「福爾摩沙淺山動物大冒險」第一階段活動,期望讓更多人走到戶外,認識淺山的生態環境和野生動物所面臨的存續危機,將保育資訊傳遞出去。

淺山是指海拔800公尺以下的自然環境,許多淺山地區雖然早已被開發成農田、牧場等人為環境,但同時也是許多種野生動物的家園。臺灣獼猴、穿山甲、石虎、白鼻心、鼬獾、食蟹獴、歐亞水獺、麝香貓、梅花鹿、大赤鼯鼠、鳳頭蒼鷹、領角鴞、臺灣藍鵲、五色鳥、水雉、環頸雉、食蛇龜、臺北赤蛙、臺北樹蛙、拉都希氏赤蛙、大琉璃紋鳳蝶、黃緣螢等,都是淺山地區常見的鄰居。

[vc_column_inner width=”1/2″]

淺山動物_穿山甲_詹德川
穿山甲原本是常見分佈於淺山的動物,但捕殺被作為食物及傳統藥物使用而面臨族群瀕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vc_column_inner width=”1/2″]

愛吃水果的果子狸(學名:Paguma larvata),也是台灣淺山動物的代表之一(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vc_column_inner width=”1/2″]

淺山動物_臺灣藍鵲親子_詹德川
臺灣藍鵲(學名:Urocissa caerulea)是台灣特有種鳥類,分佈在低海拔的闊葉林中(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vc_column_inner width=”1/2″]

淺山動物_臺北赤蛙_詹德川
台北赤蛙(拉丁學名:Hylarana taipehensis)是保育類的淺山動物之一,因農藥污染與人為棲地破壞而瀕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福爾摩沙淺山動物大冒險」活動明天(12日)在動物園啟動,首日於下午1點30分在臺灣動物區推出大冒險遊戲,歡迎大家來打卡兼闖關。另外「淺山電影院」每天播映2場,片長約20-30分鐘,逢周一休館外,一直熱映到年底,由石虎、穿山甲、歐亞水獺和臺灣獼猴等淺山居民代表領銜主演。

活動期間每週二和週四,第一線照顧淺山野生動物的保育員,會在各動物展場前和大家分享動物的生態習性,讓大家對穿山甲、臺灣獼猴、食蟹獴、歐亞水獺、石虎、臺灣梅花鹿和長鬃山羊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第二階段活動自4月2日起到明(106)年1月底止,連結全臺12個生態教育場館,包括貢寮狸和禾田邊聊寮、紅樹林生態教育館、火炎山生態教育館、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保育教育館、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二水臺灣獼猴生態教育館、臺南市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員山生態教育館、瑞穗生態教育館、金門植物圓及雙鯉濕地自然中心,讓更多人走到戶外,認識淺山的生態環境和野生動物正面臨的危機。

隨著社會的脈動,淺山動、植物生活面臨前所未有的改變,讓我們透過活動跟著動物的腳步,實地了解棲息地開墾、破碎化,甚至是盜獵及車禍(路殺)等生存困境。隨著人類活動入侵的外來物種,也影響著淺山環境[vc_separator color=”grey”]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