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5-11-04

泰北華人村,體驗文化的戶外之旅!

文:羅聿
圖:邢正康、羅聿

一般遊客來到泰北,幾乎定點在清邁與清萊兩座城市,對於大部分人的來說,清邁與清萊之間,除了在遊覽車上睡過之去之外,幾乎沒有什麼印象。然而這兩百多公里的茫茫大地,其實就是傳說中「異域」和「金三角」的真實地點。

名作家柏楊在戰爭小說《異域》中描寫的孤軍,是從1949年撤退到緬甸的雲南國軍,他們歷經兩次撤台,不撤的第三軍、第五軍部隊和眷屬留在了泰北從事反共活動,幫泰國驅逐了泰共,因此獲得泰國公民的身分。半個世紀過去,老兵雖然凋零,但孤軍眷屬與雲南華人卻在此落地生根,昔日的軍事指揮部令人發起思古之幽情,而華人村裡面的人文風情和雲南美食,同時觸動你的心弦和味蕾。如果你來到泰北,不可不去看看這些如祕境般的華人村。

走進孤軍史蹟,發思古之幽情

車子沿著107號邊境公路緩緩上了山,走進唐窩村,首先看到的是一做超過半世紀的木造忠烈祠,供奉著昔日孤軍將士的忠魂,柏楊曾經對孤軍下了這樣的註腳:「 一群被遺忘的人,他們戰死,便與草木同朽;他們戰勝,仍是天地不容。」來訪的遊客看到了古老的忠烈祠,一種深刻的震撼迎面而來。舊的忠烈祠後面正在興建的唐窩忠烈祠文化園區,預計在明年落成,園區內除了供奉烈士英靈之外,更建有文化迴廊,輪流展出孤軍在泰緬邊境艱苦求生的歷史照片和文物。

位於唐窩的第三軍忠烈祠,建於1967年,飽經風霜的土牆猶如孤軍坎坷的命運
位於唐窩的第三軍忠烈祠,建於1967年,飽經風霜的土牆猶如孤軍坎坷的命運

唐窩村內有一間名為「唐窩客棧」旅館,是昔日雲南反共救國軍的第三軍指揮部,目前由三軍軍長李文煥將軍的長女李健圓女士經營。旅館本身就是營房改建,並按照以前兵、相、將的官階標示不同的房型,官階較高的房型人數較少,十分有趣。營房前面的寬廣草地過去是練兵的操場,操場盡頭有一座臺階,通往指揮部與會客室。指揮部旁邊有條隱密的小路,收發情報的譯電室就在這裡。

[vc_gallery type=”flexslider_fade” interval=”10″ images=”17104,17103,17164,17124,17106,17146″ onclick=”link_image” custom_links_target=”_self” img_size=”medium”]唐窩客棧的營業時間從每年11月到隔年3月初,這段時間剛好是泰國的冬季,住在中南部的泰國遊客,為了感受冷天而特別來到泰北,唐窩因為地處山區,成為遊客「過冬」的熱門選擇。除了讓人體驗孤軍的住宿生活,客棧內也提供健行活動,由當地的老兵帶領遊客前往昔日的砲陣地,給遊客的原汁原味的戰地感受。

被全體居民被尊稱為「李大小姐」的李健圓女士,不管來自何方的客人都熱情地介紹父親與唐窩的故事
被全體居民被尊稱為「李大小姐」的李健圓女士,不管來自何方的客人都熱情地介紹父親與唐窩的故事

行走邊境,觸碰「摸不到」的國界

出了唐窩村,沿著泰緬邊境的稜線行走在無人的安康山脈上,對面的山頭就是緬甸,可以感受到邊境是如此真實,卻也如此模糊。

安康山,雲南華人稱為「馬亢山」,由於位在邊界上,在過去戰爭頻繁時,難民常常從緬甸逃到馬亢山來躲避,而穿梭在泰緬邊境的馬幫也取道於此。因為山地崎嶇,如今安康村的村民仍然使用馬來馱運物資,村子裡隨處可見騾馬馱著貨物走動喔!

馬是安康山的靈魂,為了穿越泰緬邊境的窮山峻嶺,自古以來都靠馬來運送物資
馬是安康山的靈魂,為了穿越泰緬邊境的窮山峻嶺,自古以來都靠馬來運送物資

安康村的後面有座安康皇家農場,是推動「泰王山地計畫」時成立,這個計畫在於根絕泰北的鴉片田,輔導農民轉種其他經濟作物,並邀請了台灣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的農業專家指導。專家們憑著台灣高超的種植技術與種苗,成功在安康山種出桃、李、梅、梨等溫帶水果及花卉,如今農場內時時盛開著繽紛的花朵,是泰國冬季旅遊的必到景點。在農場中心的德鄰賓館內,還可以找到中文紀念碑記錄這一段中泰外交佳話。

[vc_gallery type=”flexslider_fade” interval=”10″ images=”17168,17108,17166,17167″ onclick=”link_image” custom_links_target=”_self” img_size=”medium”][vc_column_inner width=”1/2″]

雲南美食,皇帝公主都愛

在安康山腳下,還有兩座特別的華人村,一個是萬養村,另一個是熱水塘村。

萬養村過去是難民從安康山下來第一個落腳的地方。此地的雲南美食相當出名,用木炭烹煮的雲南火鍋是這邊最具盛名的菜餚。

現任泰皇普密蓬曾經特地微服私訪,只為了來品嚐一位師長家的雲南菜,後來二公主詩琳通也仿效父親數次造訪萬養村。[vc_column_inner width=”1/2″][vc_empty_space height=”28px”]

雲南火鍋的一大特色,是整鍋都裝滿餡料才擺上桌,令人看了食指大動
雲南火鍋的最大特色,是整鍋都著滿滿的餡料,令人看了食指大動

[vc_empty_space height=”28px”]

米站咖啡賣各種台灣小吃,深獲當地年輕族群的青睞
米站咖啡賣各種台灣小吃,深獲當地年輕族群的青睞

千萬不可錯過的熱水塘新村

熱水塘新村是第三軍眷屬居住的眷村,過去稱為「光武新村」,取自「光武中興」的意涵,後來改名叫「熱水塘新村」,因為村子裡有溫泉,而雲南話的「溫泉」,就叫做「熱水塘」。

熱水塘村是極少數坐落在平原上的華人村,在建村時就有都市規劃的概念,因此街道寬敞平整,整齊呈棋盤狀,像是一座迷你版的長安城。在熱水塘村有一棟獨特的草房,叫做米站,是過去村子儲存與發放白米的地方,現在改建為一間咖啡廳,由嫁到泰北的台灣媳婦劉秀雲女士經營。

米站咖啡保留了原本的黃色土牆,配上歐式的壁爐,營造出歐洲古堡的氛圍,你可以一邊喝這泰北在地的咖啡,一邊享受中古世紀的歐洲氛圍。

茶鄉美斯樂,風華無限

來到了華人村,那就不可不提到大家耳熟能詳的美斯樂了。美斯樂村位在泰緬邊境的一處山頂,是孤軍第五軍的總部。美斯樂的觀光產業發展較早,以種植高山茶聞名,茶種與技術都是來自臺灣,主要的茶品有金萱和軟枝。在美斯樂村子外有一座「泰北義民文史館」,是了解孤軍必訪的地方。文史館是由台灣的非政府組織出資捐建,設計成宮殿式建築,共有三個殿,正殿是忠烈祠,為了紀念孤軍從建立到結束所犧牲的三五兩軍將士,左殿是孤軍歷史介紹,右殿則是中華救助總會在泰北的援助工作展覽。

相較於三軍的總部唐窩,美斯樂有比較多的少數民族,因此在大街上隨處可見到販售少數民族的手工藝品,像是阿卡族的手工布包、銀飾等等,顏色繽紛鮮豔,而且價格比清邁便宜很多,喜歡手工藝品的朋友千萬不能錯過。[vc_gallery type=”flexslider_fade” interval=”10″ images=”17115,17116,17117,17118,17178″ onclick=”link_image” custom_links_target=”_self” img_size=”medium”]

靜謐的河谷,雙輪飛舞的起點

過去泰北華人因為沒有合法身分,沒有辦法自由往來,為了躲避警察的查緝,往往需要走隱密的山路才能去到較熱鬧的地方趕集,郭河密道就是昔日華人與其他難民往來經商的要道,可以從清邁邊界直通清萊市區。現在的郭河密道少了往來趕集的商人,但是優美的河谷風景,成為單車客騎行的一處私房景點。[vc_gallery type=”flexslider_fade” interval=”5″ images=”17119,17121,17120,17123,17122″ onclick=”link_image” custom_links_target=”_self” img_size=”medium”]

泰北的每一座華人村背後都有說不完的故事,除了孤軍可歌可泣的歷史之外,你會發現很多泰北華人都有到台灣求學工作的經驗,也有很多人的親戚在台灣,搞不好還會遇到跟你「同鄉」的人。在這個被遺忘的土地上,其實是一處充滿人文歷史,風味美食,還有親切感的地方,快帶著你的行囊,來一趟感性的泰北之旅吧!

[vc_single_image image=”17149″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g_size=”medium”][vc_button title=”我想報名” target=”_self” color=”btn-danger”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shop.ourtrails.com.tw/?product=%E6%B3%B0%E5%8C%97%E7%95%B0%E5%9F%9F%E5%82%B3%E5%A5%87%EF%BC%9A%E5%AD%A4%E8%BB%8D%E6%96%87%E5%8C%96x%E9%82%8A%E5%A2%83%E9%A8%8E%E8%A1%8C”]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