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6-01-22

南投的秘密花園:名蘭楓香花園民宿

知道南投縣的祕密花園在哪裡嗎?這個花園不在清境也不在奧萬大,而是在霧社前面的山坳裡的名蘭楓香。如果你從埔霧公路前往清境,經過人止關之後,只要開車5分鐘的距離,右手邊有一條不起眼的岔路,順著岔路進去,你會看到一扇鐵門上寫著兩個大大的紅字:名蘭,就來到了傳說中秘密花園:名蘭楓香花園民宿。

更勝奧萬大的滿山楓紅

如果你冬天來到這裡,一定會看到滿山滿谷豔紅的楓樹。這邊共有青楓和楓香兩種楓樹,這些楓樹們有著一段有趣的往事:原本主人為要種段木香菇,開始種楓樹苗,沒想到辛苦呵護了十年,市場上出現了以太空包生產的廉價香菇,段木香菇顯得成本昂貴,主人就放棄這筆生意,把滿山的楓香林保留下來。沒想到楓香林反而成為了民宿的特色景觀,每年更有不少追楓族來此賞楓,評價甚至比奧萬大更高,而主人乾脆把店名改為「名蘭楓香」。

 

戶外的植物博物館

位於海拔1100公尺的名蘭楓香,每間房間不但都是景觀房,而且一走出房間外面,迎面而來就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奇花異草,這些花草大多是中高海拔的物種,民宿的上面還有生態池,往下走則全是花草走廊。

主人游民杖經營此這塊地超過40年,一開始只是野草叢生的荒地,主人開始種植紅肉梨、梅子等果樹,把荒地變成了百果園。後來主人開始造林,並開始試種香草與花卉,目前蒐藏超過了1000種以上的植物。

雖然這裡物種豐富,但是沒有經過主人的指點會很容易看得霧煞煞,來到這邊住宿的遊客可以跟主人預約導覽,主人就會親自帶你走一遭,帶你發現名蘭花園中的奧祕。

民宿門口的火鶴花看起來都一樣,其實仔細一看就有3種以上;服務台旁邊的花盆上分別有君子花、拖鞋蘭、空氣鳳梨,還有主人號稱世界上最醜的「黑板花」。走進花草走廊,有多達2萬顆的愛情花,跟排球一樣大的檸檬王,如海豚跳躍的海豚花,以及象徵財富的黃金竹。

除了花草之外,名蘭也有非常豐富的樹種,除了原生的紅檜、肖楠、巒大杉木,還有澳洲茶樹等外國品種。主人強調,名蘭位在山地保留地,一定要造林,不造林就會有土石流,因此名蘭四周樹木參天,就是為了顧好此地的環境。

1X1A9603-海豚花 (Large)

像海豚跳躍模樣的「海豚花」

1X1A9438-君子花 (Large)

君子花

1X1A9466 (Large)

空氣鳳梨

 

_MG_8022 (Large)

世界上「最醜的」黑板花

 

1X1A9651 (Large)

正港檸檬與檸檬王「香椽(ㄔㄨㄢˊ)」對比。

 

享用在地野菜料理

傍晚肚子餓了怎麼辦?

到霧社街上的名蘭飯店,嚐一嚐來在地食材烹調的美味料理吧!店裡面的野菜大多來自名蘭楓香的菜園,有山蘇、寶釧菜、野人蔘,特別的還有飛碟椒和樹番茄,樹番茄炒蛋是這裡的招牌菜,入口即化的口感和微酸的滋味非常開胃,值得你先來一盤。

除了不可錯過的招牌菜之外,還有來自埔里的香菇,霧社的金針,萬大水庫的水晶蝦,全都是在地食材喔!喜歡新鮮食材的遊客,名蘭飯店會是你的最佳選擇。

 

行家才懂的寧靜與自然

每年冬季大家都喜歡去清境看雲海或是到奧萬大賞楓,但往往因為人潮太多,不但住宿費用高昂,景點也失去了寧靜的氣氛,原本應該放鬆的旅程都變得緊張兮兮。位在埔霧公路上的名蘭楓香有著與世隔絕的寧靜和獨特的奇花異草,住在這裡就更能直接親近大自然。名蘭楓香離霧社只有5分鐘車程,要去清境和奧萬大都非常方便,想同時享受熱門景點又同時想要徹底的放鬆嗎?名蘭楓香花園民宿值得你放入口袋名單!

 

交通資訊

開車從台中出發:

沿國道3號至霧峰交流道轉國道6號到到埔里

沿台14線埔霧公路過人止關後約5分鐘車程,右手邊叉路下去即可抵達

大眾運輸從台中出發:

從台中干城站搭乘南投客運往霧社的巴士(6658號-6663號)到板下站,步行450公尺後右手邊叉路下去150公尺即可抵達。

南投客運時間表請點這裡

 

民宿資訊

聯絡電話:049-2802251

民宿地址: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仁和路1-3號

餐廳地址: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仁和路77號

房型:雙人房、四人房、八人房、整層家庭房

適合對象:情侶、家庭、社團

建議停留時間:半天以上(因為可以看的東西很多)

1X1A9358 (Large)

原木四人房

 

_X1A9825 (Large)

和室八人房

 

1X1A9349 (Large)民宿停車場

 

1X1A9430 (Large)

門口走廊

 

1X1A9932 (Large)

餐廳

 

1X1A9866 (Large)花園步道

來去訂房

撰文/羅聿
攝影/何佑倫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