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6-08-10

來自山海的召喚 活力無限的花蓮輕旅行

az logo

 

 

 

撰文、攝影/葉文欽

世界上能有幾個這樣的地方,半小時前你還在太平洋上追著鯨豚馳騁,忽然間又把場景轉換到綠意無限的山林裡,或是溯溪攀岩,或是在樹冠層之間滑盪。花蓮是上帝給予台灣的贈禮,同時具有世界級的山海景色。

隨著近幾年多項設施的逐漸完備,現在到花蓮旅遊的玩法更是千變萬化。在熱情奔放的夏天,離開城市與冷氣房,到山林與大海中找回活力,也領略台灣最純淨的風土與人情。

az-n-160808-7

 

從溪流、湖泊玩到大海

夏天當然要親水!花蓮從山澗、湖泊到大海一應俱全,各個各的玩法。如果你渴望來個透心涼,市區近郊的沙婆礑溪是絕佳的選擇,不過半小時的車程,便能來到這花蓮市的水源地,同時也是美崙溪的的源頭。這裡是許多花蓮人私房的戲水天堂,水質清澈、地貌多變,一般溯溪的各種挑戰這裡大致上都有,包括瀑布、攀岩、滑水道,還有獨特的水濂洞。

az-n-160808-2

溪水兩側是高聳的山崖,順著巨石與溪水緩緩向上,齊心協力度過一次又一次的關卡,或者偶爾也可以玩玩信任遊戲,邊賞景邊玩水也邊挑戰自我,最後還可以來個跳水儀式宣告禮成。雖然難度不高但玩法齊全,是相當適合新手與熟手同行的地點。

az-n-160808-3
喜歡靜態一點的水景,不妨走一趟唯美的山中之湖鯉魚潭,這裡是花蓮近年新興的親水的綠色旅遊景點,各項設施相當完善,尤其滑獨木舟更是熱門,在波光粼粼的湖水中徜徉輕蕩,快意與愜意兼具。

az-n-160808-1

喜歡追求新鮮感的人,則一定要試試威力輪,站在造價高昂的二輪機組上,不需施力,只要改變身體重心就能前行與轉向,新手一開始雖然有些害怕,但是等習慣了以後就會愛上這種馳騁的快感,更棒的是這裡天寬地闊暢行無阻,可以讓你任意在綠意中、水色旁來回飛馳,迎風前行來去自如,這是別處極難感受到的痛快。當然,你也可以選擇老式一點的玩賞法,騎著自行車在環湖車道中欣賞風景,悠哉又自在。

az-n-160808-14

如果溪流和湖泊都無法滿足你,那就到大海來吧。花蓮外海不遠處就是黑潮洋流,加上淡水河口提供的豐富養料,常常會吸引鯨豚到此一遊,因此賞鯨風氣特別盛。在有經驗的船長帶領下,駕著大型遊艇出海獵奇,抹香鯨、小鬚鯨等大型鯨魚固然需要一定的運氣才看得到,但海豚卻是經常出現的老朋友,據統計有超過95%的機率可以碰見海豚。由於海豚是群居動物,因此每次出現都是一大批,看著牠們追著船隻玩耍,不時跳出水面,優美的弧線和嘩啦啦的水聲總是能引起許多驚喜的叫聲。迎著海風歸回賞鯨碼頭後,一旁的向日廣場也是不錯的景點,除了有許多濱海造景,也有實惠的海鮮料理餐廳,可以吃到從海上捕撈到的各式美味,包括近幾年名聲響遍全台的花蓮曼波魚。

az-n-160808-banner

 

深入林地,當一回野猴子

對於喜歡運動和冒險的人來說,花蓮可能是全台灣最好的旅遊寶地,除了親水的溯溪、游湖之外,山林裡也大有看頭。去過日本四國的人,對於大步危、小步危溪谷應該都會留下深刻印象。其實台灣也有類似的景點,就在太魯閣國家公園新闢的小錐麓步道。步道就位在知名的砂卡礑隧道外,銜接起太魯閣台地,可作為兩地之間的聯絡交通,直通太魯閣遊客中心。步道全長僅約650公尺,因此不論老少都可以輕鬆走完。路線雖易,沿途景色卻壯麗絕倫,一走進步道就可以看到一大片大理岩斷崖,萬仞絕壁下是平緩的溪水,呈現出奇特的寶綠色澤,景色相當夢幻。中途的天空步道更是必走的景點,踩著粗繩,手扶纜線緩緩前進,腳底下風景雖美,卻不免讓人有點顫顫巍巍,刺激而有趣。

az-n-160808-4

當然,一定會有人覺得小錐麓的天空步道不過是小兒科,那麼就不妨來點更刺激的「樹冠層探險」。業者3年前特別從瑞士引進器材與技術,以循環式的空間利用法,將自然山林打造成為一座大型遊戲場。在裡頭你得要時而扮演飛鼠,靠著鋼索在大葉楠等樹木之間滑行飛翔,還得一會兒攀岩一會兒走獨木橋,還有秋千路、大擺盪、泰山索、高空衝浪…等等,就像個野猴子一樣,讓人大呼過癮。

az-n-160808-5

 

中野猴子戶外體驗公司

報名電話:03-854-0732

 

地區限定!不一樣的在地美食

蓮花的花瓣是什麼滋味?沒吃過嗎?那你有沒有嚐過南非葉苦後回甘的口感?難得走訪後山,當然得要吃些不一樣的。

花蓮吉安鄉的「櫻の田野」是很有名的野菜餐廳,雖然其他地區也有分店,但在花蓮卻可以享受到天寬地闊的採集之樂。瞭望遠方的大山,在無毒的有機菜園裡邊採邊學怎麼認菜,龍葵、山芹、紫背草、昭和草…一方面讓人汗顏自己真是城市土包子,怎麼都認不得甚至根本沒聽過,卻也同時讓人期待待會兒下鍋的滋味。由於野菜的生長速度與季節不同,因此每次來可以吃到的東西可能都不太一樣,除了可以保持新鮮感,更讓人由衷感謝大自然的餽贈。

利用自然培育出好味道的還有立川漁場,這裡號稱黃金蜆的故鄉,也就是說,你平時從超市裡買來顧肝的蜆精泰半都是從這裡來的,然而加工哪有產地好,來到這裡不僅可以嚐到最新鮮的黃金蜆滋味,還有肥美的貴妃魚、活力鯛,合稱「立川三寶」,都是以花蓮好山好水餵養出來的水產,而且價格相當親民,滿滿一桌菜3千塊錢左右就能品嚐到。如果你不想只是動嘴,也可以下水親自「摸蜆仔」,120塊錢就能帶走1斤黃金蜆,也可以把蜆殼拿來玩DIY做成飾品,孩子們光是在這裡就可以玩上大半天,相當適合親子同行。

az-n-160808-6

如果餐廳的大菜還不能滿足你,晚上不妨去逛逛東大門夜市。對於從小到大逛過不知多少次夜市的台灣人來說,東大門夜市卻有辦法讓你耳目一新。光是寬敞整潔的街道就已經讓人覺得大大加分,而且花蓮縣政府把過去熱鬧的自強夜市搭配其他著名小吃,以4大區塊構作出一個豐富的美食天地,每一區都有自己的特色主軸,有各自的老店和名店,大家所熟悉的東麥局燒番麥、第一家烤肉串等等依然繼續飄香。有趣的是,夜市周邊還結合了景觀公園,裡頭的裝置藝術居然是坦克與戰鬥機,尺寸大小原汁原味。加上夜市裡有許多表演活動,來到這裡不僅可以吃吃喝喝,更多了幾分賞玩之樂。

z-n-160808-8

距離東大門夜市不過5分鐘腳程的中華路,是花蓮著名的名產一條街,聚集了花蓮眾多的的得獎小吃,光是花蓮薯的種類就已經讓人目不暇給,其他還有多種外地吃不到的特殊口味點心。此外,這裡還有一家標榜道地花蓮味的193冰果室,販售的冰品水果食材都是來自於當地,尤其是193線沿途,每日現做,想體驗花蓮好味的人不要錯過。

z-n-160808-9

 

櫻の田野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福興七街8號
電話:(03)854-0366

 

立川漁場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漁池45號
電話:(03)865-1333

 

193冰果室

地址:花蓮市中山路193號
電話:(03)832-5168

 
人文采風,以藝術入生活

除了好山好水,花蓮也是台灣最能感受到多元化人文風情的地方之一,在這裡原住民、福佬人、客家人、外省子弟各佔4分之1人口,特別能表現出兼容並蓄的人文風采,而且深入生活中的諸多角落。走一趟3月剛改建完成的新城車站,除了外觀充滿立體線條感、以「門」字與「V」字意象隱喻立霧溪切割太魯閣峽谷外,裡頭的故事也很動人。入口處的彩繪玻璃,用的是已故水墨畫家馬白水「太魯閣之美」畫作,前頭則高高懸掛著編織藝術家林介文的作品「織路」,這是取形於子宮的大型作品,一共集結了32位原住民織女的手工作品,取意於大地與生命之母蓋亞,讓許多初次目睹的旅客駐足良久。

az-160808-13

az-n-160808-10

如果你想再進一步體驗原住民日常生活中的藝術之美,也可以到新城天主堂去走走,這裡原本是日治時代的神社,可以看到方舟外型的教堂與日本傳統鳥居、石燈籠共存的有趣畫面,原本的神社本座則改為聖母亭,歷史將這兩種不同的宗教在此結合,這也間接訴說著花蓮與台灣的過往。走進教堂裡,船形教堂的內部簡單而明亮,外國籍牧師帶領著東部各地前來的原住民虔誠禮拜,這畫面與聲音,又在訴說著台灣的另一種文化與歷史背景,令人低迴。

az-n-160808-11

說到藝術文創,不能不提到花蓮的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這個百年建築的集散地原本是個閒置的酒廠,佔地3.3公頃,涵蓋26棟老廠房倉庫,如今轉型後成為最當紅的場所,除了有許多具備當地色彩的文創商品、藝文展覽外,更特別的是與表演藝術團體合作,例如邀請原鄉舞蹈團成立舞蹈教室,由資深舞蹈老師與原住民媽媽們帶領大家認識原民舞蹈,其他包括十鼓擊樂團等也在此地常駐,讓這裡多了許多動感。玩累看累了的話,園區裡還有年初才開幕的「恆好」餐廳,超級寬闊舒適的空間,充滿北歐工業設計風采,從書店、裝置藝術、兒童遊戲區到用餐空間全部都有國際美學水準,更禮聘西班牙主廚來此提供道地的歐陸滋味,從正餐到下午茶都相當講究,即使待一整個下午也依然愜意自在。

az-n-160808-12

 

新城天主堂

地址:花蓮縣新城鄉博愛路64號
電話:03-861-1722

 

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地址:花蓮市中華路144號
電話:03-831-2111

 

用心經營的主題住所

在夜市逛到腳痠,覺得回飯店好辛苦嗎?距離東大門鬧區5分鐘腳程的「玫瑰花園民宿」是很好的選擇,與花蓮的觀光都心只隔一條街,鬧中取靜。主人是全國民宿協會理事長,這裡的周到和用心自然是掛保證的。15間客房分布在3層樓,每房有不同的特色,有的走商務簡潔風,有的是峇里島Villa風,有的走溫馨浪漫路線…,共通點是房裡都以玫瑰花畫作來妝點主題。房型從2人到6人不等,還附贈美味精緻的特製早餐,無論情侶、家庭,甚至商務旅行都很適合。

az-n-160808-13

離開市區,如果你想尋求自然的幽靜,花蓮最富盛名的山月邨正等著你前去體驗。山月邨隱身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台地上,坐望高山與峽谷,以山嵐、綠野為造景,將台地上的小木屋襯托出一派野趣。雖然與世隔絕,但住在這裡不會覺得悶,賞景之餘還有許多有趣的大地活動可以參與,每天晚上更有太魯閣族原住民的現場表演,說學逗唱樣樣傳神。這裡的經營者「邨長」積極幫助附近的居民,與員工們親如一家人,這樣的氣氛很容易就能傳遞給旅客,山水中見人情,讓悠然的度假氣氛中,又多了幾許溫馨與感動。

 

玫瑰花園民宿

地址:花蓮市公園路7-1號
電話:03-832-5857

 

立德布洛灣山月邨

地址: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231-1號
電話:03-861-0111

 [vc_separator color=”grey”]

本圖文由az Travel旅遊生活雜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