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6-05-27

尋找濁水溪的翡翠:霧社萬大一日遊

文:羅聿
圖:何佑倫

有沒有一個景點,轉眼就能看見截然不同的風景呢?答案就在南投霧社的萬大水庫!被群山環繞的萬大水庫,雖然積蓄的是濁水溪的河水,水色卻是翡翠般的碧綠色,因而被老蔣總統美稱為「碧湖」。在這裡,無論你遠眺或近觀,轉個彎就能看見截然不同的景色。

來到萬大水庫,別錯過一旁的萬大發電廠,走走連通峽谷的萬大橋,到日式的台電員工宿舍感受半世紀前的古樸,發電廠前的楓葉林更值得你親自探尋,保證讓你的文青指數飆破滿點。

n160512-11

[vc_separator color=”grey”]

霧社,充滿故事的山中小鎮

n160512-20

要前往萬大水庫,你一定不能錯過霧社。霧社在大家的印象中往往跟沈重的「霧社事件」聯想在一起,其實現在的霧社是個熱鬧的山中小鎮,從埔里要去清境或奧萬大,霧社是個休息的補給站。

來到霧社,在馬路旁就可以看見莫那.魯道抗日紀念碑,這個紀念碑就在鄉公所往外走100多公尺的路旁邊,非常好找。在抗日紀念碑的斜對面,眼尖的你,很容易就會看見仁愛國小的側門。

仁愛國小的教室旁有一塊空地是眺望碧湖的私密景點,而且可以看見碧綠湖水和淤積黑泥的交界,行程清澈與混沌的強烈對比。仁愛國小有開放讓遊客入內參觀,如果從側門進入,迎面而來是一座漂亮的木階梯。n160512-13

順著霧社消防局後面的山坡上去,會看到一座紅色的德陽宮牌樓,形狀像是兩個十字連在一起,但怎麼看都會覺得有點「怪怪的」。據當地居民所述,德陽宮的牌樓過去是個是鳥居(神社入口的建築),在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原本要被拆除,當地人覺得可惜,就把鳥居改造一番,變成「雙十」的模樣,因此免於被拆除的命運。而警察局前面的老榕樹,據說是日本天皇在當太子時種下的,牌樓與老樹,是霧社留下的歷史痕跡。

相信有些旅人會想重返霧社事件的歷史現場,當年事發地點霧社公學校在哪呢?幾經詢問,原來就是如今的台電辦公室,位在抗日紀念碑與往奧萬大的岔路口之間。

n160512-14

[vc_separator color=”grey”]

萬大水庫,天人合一的山中碧湖

水庫在一般人的印象裡,也許是單調的水泥牆,把美麗湖光山色圍成一座醜陋的蓄水池,但萬大水庫絕對能顛覆你的想像!萬大水庫周圍都是山,乍看之下彷彿是一座天然的湖泊。

前往萬大水庫的路和去奧萬大是同一條路,沿著指示牌一路下坡,短短8公里的山路非常適合騎腳踏車。當左手邊的樹林後面漸漸露出青綠的水色,表示你已經來到萬大水庫旁邊。如果想要近距離欣賞水庫的湖景,只要在霧社下來遇到的第一個岔路口選擇左邊的路,就可以下到壩體附近,在這裡,你幾乎與水庫沒有距離,看著湖水盪漾著青山倒影,不知不覺就忘了時間。

n160512-17

[vc_separator color=”grey”]

萬大發電廠,遺落在溪谷的桃花源

岔路口的另外一邊通往萬大發電廠,發電廠的路口就在仁愛國小萬大分校正對面。想要進去發電廠,只要向一旁的警衛室人員填寫申請並押證件,換取一張通行證,開車或騎車都可以進入。

n160512-15

入口進去首先會連通兩側山壁巨大紅橋,是新建的萬大橋,舊橋在一旁的山洞後面,如今已封閉不再通行。日治時代的發電渦輪,如今退役成為了公共藝術,擺放在萬大橋後面。

在這遺世的山谷當中營運一座發電廠,需要有維護人員長期駐守,為了解決出差員工的住宿問題,台電在發電廠內蓋了十多間日式的員工宿舍,如今成為了古色古香的景點。順著員工宿舍後面的樓梯上去是保和宮,這座小小的土地廟,默默地守護著萬大電廠,不少遊客在廟前掛上祈福吊牌,將心願託付給了山谷中的土地神。

n160512-12

n160512-16

n160512-21

n160512-18

員工宿舍下面,是另外一段近距離欣賞萬大水庫的環湖道路。來到發電廠門口前,有片靜謐的楓林道,來到這邊的時候剛好是正午十分,你可以拿出自帶的餐盒,在楓林下享用美味的午餐。餐後不妨選一棵舒適的楓樹輕倚小憩,或是漫步在楓林之下,聆聽腳下碎葉傳來的細微旋律。

從霧社出發到萬大發電廠,短短不到10公里的路程,沿途的風景足夠你待上半天,是一段輕鬆愉快的輕旅程,不管是單人或是情侶,甚至三五好友,都能在這裡與碧湖留下最美的邂逅。

[vc_separator color=”grey”]

Info

交通資訊:

開車從台中出發:

沿國道3號至霧峰交流道轉國道6號到到埔里,沿台14線埔霧公路抵達霧社

大眾運輸從台中出發:

從台中干城站搭乘南投客運6664號到霧社站。

備註:從埔里出發可另外搭乘南投客運6658號、6659號到霧社站。

巴士時間表請參考:http://www.ntbus.com.tw/cjfm.html

小提醒:

要進入萬大發電廠的機組區,需要機組前的檢查站再申請一次。

如果你在萬大發電廠內的楓林內野餐,請記得將垃圾帶走,讓下一個人也能享受乾淨美好的環境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